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我的母亲》导学案
作者:孙玉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612  更新时间:2012/11/16 13:49:44  文章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我的母亲》导学案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 语文 

设计理念

充分以学生为主体,打造互动高效课堂。学生按照教学案充分预习课文,自主思考、小组研讨,在对文本有一个初步认识的基础上,进行课堂的交流展示,在师生的交流点评、思维碰撞中深化、升华对文本的认识,在多样的语文活动中提高语文素养。

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把握文章内容,理清课文结构,体会作者感情。

2)精读课文,从具体事件中概括母亲的形象。

3)体会文章在真切、质朴的语言之中蕴含深情的语言风格。

4)学习运用具体事例来表现人物性格特点的写法。

2、过程与方法  

  充分预习——交流展示——点评升华——拓展延伸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体会母爱的伟大,感受作者对母亲无限的怀念之情。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体会母亲的关爱,对母爱要有真切的感恩之情。 

教学重点:提炼母亲的形象,理解作品的深厚内涵和写作特点。

教学难点:掌握写作方法,学以致用。

一、    自主预习、初步感知。

1、搜集资料、感受母爱

母爱,是一首最悠远的歌,母爱,是一杯最醇美的酒,世界上最圣洁最伟大最无私的爱莫过于母亲的爱!你知道有哪些歌颂母亲的诗词歌曲名句名篇,积累整理出来,在课堂上展示给大家。(展示方式:小组推选代表作进行展示,各小组展示方式力求灵活多样、全员参与。)

2、初读课文、把握文意

学生默读全文,初步了解文章的内容,标示段序。

学习字词:读准下列划横线字的音。

先生(  祖母(  )眼    文绉  户(  号(  ) 

解释词语:轻薄    质问  广漠   文绉绉

走近作者:查阅资料,了解作者胡适,及作者母亲的有关情况。

研读课文:学生自由阅读,思考下列问题,在书上做出圈点批注。

1)文中写了母亲哪几件事?请用简洁的语言加以概括。

2)勾画出文章中揭示母亲品质的语句,试用“我从文中的     地方看出母亲是一个       的人”的句式组织语言,精当评价母亲的形象。

3)作者主要写母亲是他的恩师,为什么除了写母亲怎样训导以外,还花更多的笔墨写她与家人相处的情形?

4)课文前三语段只有一句提及母亲,而其他内容好象与课文内容没有什么关系,作者这样安排行文结构的用意是什么?

5 你从文中哪些语句还能感受到胡适对自己母亲的深情,在文中标注出来,加以品析。

二、交流展示、深化理解

教师播放歌曲《母亲》,创设情境,激情引导,让各小组展示本组搜集的歌颂母亲的诗词歌曲名句名篇,让学生在特定的氛围中学习课文,然后通过对预习题的交流展示,师生互动,通过学生点评及教师的点评引领,让学生对课文的主要事件、人物形象、行文安排、语言风格以及胡适对母亲深深的感激和敬爱之情有一个明晰深刻地认识。(课堂展示的方式灵活多样,可小组展示、自由展示、教师抽号展示。)

三、品味幸福、感恩母爱

我们谁能准确的说出母亲的生日?你每年的生日是怎么过的?妈妈的生日又是怎么过的?让学生各抒己见,通过这个提问再次激活课堂,引导学生在享受母爱的同时感恩母爱。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畅所欲言,说说母亲做的最让自己感动的事。

四、掌握方法、学会写作

胡适的这篇文章质朴深切的感情令我们动容,我们也应该拿起笔写写自己的母亲,作为献给母亲的礼物,来表达我们对母爱的深深感恩之情。这篇课文也是一个很好的写作范例,请同学们谈谈你从文中学到什么写作方法。教师鼓励学生发言,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总结:

1、用具体典型的事件来表现人物。

2、用自己深切真挚的感情来烘托人物。

3、用准确真切的语言来传情达意。

我们还可以对课前搜集整理的资料进行筛选,引用到我们的文章中去,为文章增色,请大家都能带着真情来写自己的母亲,相信我们每一位学生的作文,在自己母亲的眼里都是一百分。

五、拓展阅读、丰厚积累

   

          肖复兴

世上有一部永远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

那一年,我的生母突然去世.我不到八岁,弟弟才三岁多一点儿,我俩朝爸爸哭着闹着要妈妈。爸爸办完丧事,自己回了一趟老家。他回来的时候,给我们带回来了她,后面还跟着一个小姑娘。爸爸指着她,对我和弟弟说:“来,叫妈妈!”弟弟吓得躲在我身后,我噘着小嘴,任爸爸怎么说就是不吭声。“不叫就不叫吧!”她说着,伸出手要摸摸我的头,我扭着脖子闪开.说就是不让她摸。

望着这陌生的娘儿俩,我首先想起了那无数人唱过的凄凉小调:“小白菜呀,地里黄呀,两三岁呀,没有娘呀……”我不知道那时是一种什么心绪,总是忐忑不安地偷偷看她和她的女儿。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从来不喊她妈妈,学校开家长会,我硬是把她堵在门口,对同学说:“这不是我妈。”有一天,我把妈妈生前的照片翻出来挂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以此向后娘示威,怪了,她不但不生气,而且常常踩着凳子上去擦照片上的灰尘。有一次,她正擦着,我突然向她大声喊着:“你别碰我的妈妈。”好几次夜里,我听见爸爸在和她商量:“把照片取下来吧!”而她总是说:“不碍事儿。挂着吧!”头一次我对她产生了一种说不出的好感,但我还是不愿叫她妈妈。

孩子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大人的心操不完。我们大院有块平坦、宽敞的水泥空场。那是我们孩子的乐园。我们没事便到那儿踢球、跳皮筋,或者漫无目的地疯跑:一天上午,我被一辆突如其来的自行车撞倒.重重地摔在水泥地上,立刻晕了过去: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躺在医院里了.大夫告诉我:“多亏了你妈呀!她一直背着你跑来的,生怕你留下后遗症,长大了可得好好孝顺她呀……”

她站在一边不说话,看我醒过来便伏下身摸摸我的后脑勺,又摸摸我的肚子。我不知怎么搞的,第一次在她面前流泪了。

“还疼”她立刻紧张地问我。

我摇摇头,眼泪却止不住。

不疼就好,没事就好!”

回家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从医院到家的路很长,还要穿过一条漆黑的小胡同,我一直伏在她的背上。我知道刚才她就是这样背着我,跑了这么长的路往医院赶的。以后的许多天里,她不管见爸爸还是见邻居,总是一个劲埋怨自己:“都赖我,没看好孩子!千万别落下病根呀……”好像一切过错不在那硬邦邦的水泥地,不在我那样调皮,而全在于她。一直到我活蹦乱跳一点儿没事了,她才舒了一口气。

没过几年,三年自然灾害就来了,只是为了省出家里一口人吃饭,她把自己的亲生闺女,那个老实、听话。像她一样善良的小姐姐嫁到了内蒙古。那年小姐姐才18岁,我记得特别清楚,那一天,天气很冷,爸爸看小姐姐穿得太单薄了,就把家里惟一一件粗线毛大衣给小姐姐穿上,她看见了,一把给扯了下来:“别,还是留给她弟弟吧,啊!车站上,她一句话也没说,只是在火车开动的时候,向女儿挥了挥手。寒风中,我看见她那像枯枝一样的手臂在抖动,回来的路上她一边走一边叨叨:“好啊,好啊。闺女大了.早点寻个家好啊,好!”我实在是不知道人生的滋味儿,不知道她一路上叨叨的这几句话是在安抚她自己那流血的心。她也是母亲,她送走自己的亲生闺女,为的是两个并非亲生的孩子,世上竟有这样的后母?望着她那日趋隆起的背影,我的眼泪一个劲往外涌。“妈妈!”我第一次这样称呼了她,她站住了,回过头来,愣愣地看着我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又叫了一声“妈妈”,她竟“呜”的一声哭了,哭得像个孩子。多少年的酸甜苦辣,多少年的委屈,全都在这一声“妈妈”中融解了。

母亲啊,您对孩子的要求就是这么少……

这一年,爸爸因病去世了,妈妈先是帮人家看孩子,以后又在家里弹棉花,攫线头,她就是用弹棉花攫线头挣来的钱供我和弟弟上学。望着妈妈每天满身、满脸、满头的棉花毛毛,我常想亲娘又怎么样?!从那以后的许多年里,我们家的日子虽然过得很清苦。但是,有妈妈在,我们仍然觉得很甜美,无论多晚回家,那小屋里的灯总是亮的,橘黄色的灯光里是妈妈跳动的心脏。只要妈妈在,那小屋便充满温暖,充满了爱。

我总觉得妈妈的心脏会永远地跳动着,却从来没想到,我们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妈妈却突然地倒下了,而且再也没有起来。妈妈,请您在天之灵能原谅我们,原谅我们儿时的不懂事,而我永远也不能原谅自己。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我什么都可以忘记,却永远不能忘记您给予我们的一切……世上有一部永远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