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申报
作者:李红新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273  更新时间:2012/11/16 14:27:06  文章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附件2

济源市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

申 报 表

学校

承留镇第一初级中学

校长

李红新

联系人

李红新

职务

校长

电话

15238723568

承留一中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简介

最近几年,承留一中在大力搞好硬件建设的同时,非常注重建设优秀的校园文化,旨在以优雅的环境感染人,以杰出的榜样激励人,以先进的思想引领人。校园文化的育化作用已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周边群众的广泛认同。

一、学校文化的规划

立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制定了“打造农村教育品牌”的办学目标,确立了以“兼善”为核心的理念文化系统。学校以“兼善”为文化核心,确立了全面的文化体系。不仅为学校发展确立了目标,而且为教书育人指明了方向。结合文化建设整体规划将校园从北向南分四区:运动健体区——“点燃生命之本”;宁静致远区——“放飞生命之梦”;修身正品区——“融蓄生命之美”;亲近自然区——“体悟生命之源”,并依此进行相应文化建设。

二、学校文化的建设

(一)物质文化建设----重细节

近几年累计争取资金投入3000余万元,使学校硬件设施全面改善,良好的物质文化为创办农村品牌学校提供了物质保障。

在学校建设过程中,在遵循“易学”原则基础上,注重建筑物包含的文化因素,力求在人文、自创、贴心、小巧上做文章,在朴实、精细、简约、独特上下功夫,做到建筑、景致、文化之间和谐熔接。比如:广场设计:校门口广场东、西分别铺装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图案,寓意师生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等。

(二)环境文化建设----重内涵

为突出文化表现的力度、深度和气度,学校在建设中结合实际,贴近师生,贴近学校,贴近生活,注重展示师生自创性的作品,体现学生成长经历,挖掘学校自身亮点,力求打造自身特色。比如:“承德于行,留智于艺”的校训,将“承留”二字镶嵌其中,体现学校对传统文化古今技艺的传承,让道德之美、智慧之光处处闪现。校徽标志主体是篆体“承”字,来自于师生创意。其意是:两个跽跪着的人用手捧着或向上托着一个人,此义既含生命之爱,又溶生存之爱,也蕴含教育者本人和学生为人类生存之责任的担当,即生活之爱。这个字恰当的诠释了教育的真谛。

教学楼门庭《少年中国说》、《诫子书》、《君子风范》和《四个学会,涵盖学生作为子女、社会人、中国人、世界人的不同层次的要求期待。连廊文化创设上,一楼的主题是“德行大道”,内容为《弟子规》、《二十四孝》和《道德经》;二楼主题是“星光大道”,内容是部分优秀师生的“星照星语”,三楼是“智艺大道”,内容为世界名人名校。覆盖教学区的还有文明礼仪、安全常识、勤俭节约、励志故事、交际双语、奇图妙思等内容,期待学生耳濡目染,烂熟于心,进而内化在自觉行动。

学校景观建设“执着苑”,“远航苑”,“ 思源”,“懿德厅”等观赏性强,富有教育意义。如:学校东老水塔和两颗大法桐,一度是学校的视觉垃圾,集师生建议现将其建成精致苑区:水塔中部铭刻“思源”印章,底部墙壁上刻记“古井无波,真水无香,止水照物,心静方明”及《道德经》上善若水等醒世恒言;旁侧大树以六边形石椅围之。原本“垃圾场”巧变 “照片墙”,化育熔人之力绵延持久。

生活区北教职工宿舍取名“懿馨楼”,东西两侧学生宿舍分别取名“松竹轩”“梅兰斋”,与院中“懿德厅”及绿化树木松竹梅兰相呼应。院中道路上铺设三个图案:河图、洛书及伏羲先后天八卦和阴阳鱼,渗透中华传统文化和悠久文明。院里东西两侧原有黑板做成与两组雕塑(拟建)相呼应的文化墙,内容为《论语》《四季调神大论》摘要,寄望师生在尚德求知中理解生命健康成长。

(三)行为文化建设----重养成

学校传统习惯活动形成行为文化。比如广播系统每日一歌,学校网站定期更新,每年编印《感动中国》或观看《感动中国》事迹,定期举办春冬运动会,4月师生远足,暑假篮球夜市,元旦文艺演出,每年励志报告会,每届毕业生座谈会,每月定期放电影,期中期末师生表彰,无人监考贯穿大小质量测试,每周国旗下讲话、学校例会的思想引领等,这些常规活动已成为学校习惯行为,也渗透至每一名师生的生活和精神世界,是学校行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课程文化建设---重创新

1、创新推进课程改革

和很多学校一样,“在路上”是我们的课改状态。

我校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立足师生终身发展,打造自主高效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的习惯、终身发展的能力。简而言之:以提高“学生学习力”为最终目标,打造高效课堂,推进素质教育。

1)抓住本质,通过课改培养学生的学习力

学校课程改革一直在借鉴“杜郎口”教学模式,并在实践中不读修进,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为有效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我校在学生中展开讨论交流,使学生初具提高学习能力和形成终身学习的观念。并召开家长会,建立《家校联系手册》,通过家访、与家长沟通等,指导训练学生养成自觉学习习惯。学校创建“星光大道”,设立自学之星、自律之星、自强之星等,通过日量化、周汇总、月评比,结合期中期末成绩推选 “全校之星”颁奖挂牌。

2)对症下药,勇于攻克课改难题

近几年,我校在课改中发现影响课堂效率的诸多问题,这也表明课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但是我们不怕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克服困难。经过提炼,学校将这些问题归纳为11个,作为研究课题印发给各学科老师。三年来,学校各学科每周举行教研会,教师都要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一些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老师们的课改信心越来越足。

3)关注细节及时纠正课堂过失

课堂表情:我们从一位优秀教师的课堂上发现,学生不敢放开回答问题,因为这位老师对错误回答常常进行严厉批评。这绝不是一个特例,很多教师经常犯这个毛病的。对此学校在课改论坛上讲解强调:学生都想回答正确,但是正确来自于错误的反馈,你的批评会扼杀他的兴趣,会吓坏孩子的。任何一个老师都要构建属于学生的“安全课堂”,学生良好的课堂状态就是最好的课堂表情,也只有这样的课堂才是和谐课堂、高效课堂,三维目标才能有生成的感情土壤。

2、创新开发校本课程

从教育实际出发,我校力求做到“看住分数、重视素质”。利用少年宫及学校设施,搭建平台开设校本课程。组建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排球、毽子、跳绳、棋艺组、书法班、绘画班、舞蹈队、合唱队等,每天“早训和活动课”结合,改活动为课程(由师专实习教师任教)没有加入组队的学生,有组织地开展网络阅读、图书借阅、资料查阅或体育锻炼、科技体验活动,使学生个性特长得以初步发展:市田径运动会我校获全市第二名;“晨光”、 “曙光”杯体育比赛中几年来均在前四名;足球课开设仅一年,足球队捧回全市第二名奖杯,初中篮球一直在全市前四名,篮球运动特长生每年被济源一中、高级等高中录取,跳绳代表市参加省赛获第二,济源一中在我校挂出了全市第一个体育艺术生源基地的牌子;连续三年学生课本剧均获得全市一等奖;学生十二生肖瓷板画获全国一等奖,英语口语大赛获省一等奖。少年宫建设也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心校(市直学校)意见

 

 

(盖章)

                     

市教育局意见

 

 

(盖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