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高品位的阅读成就学生幸福人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转摘  点击数4710  更新时间:2013/10/29 8:57:15  文章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高品位的阅读成就学生幸福人生

克井镇西许学校  作者:卫庭冉 

 我惊叹于薛瑞萍老师思想的潮流,如此磅礴、华贵、静谧。
    一、人格魅力——锦心绣口
    薛老师自信、激情、幽默、豪爽、智慧,充满活力,所有这些,熔铸成了她既雍容大气,又飒爽豪迈的气质。这些优秀品质从哪里来?从她十年磨一剑的积淀中来,从她埋头躬耕的坚韧中来。在这种躬耕与磨砺中,哪怕个性是石,职业是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浸泽与冲击,也会在石头上留下深深的痕迹,何况薛老师本身就是天赋极高的智者。
    自信——自信的人最有力量,自信的女人最美。薛老师把这句话演绎得淋漓尽致。在台下远望她,中等个头,体态微福,齐耳短发,一位普通的中老年妇女而已。随着报告的展开深入,她像磁石一样吸引了听者,她身上那件普通、甚至有点俗的红衣好像也散发着光芒,充满活力。
    激情——薛老师的报告像一条流淌的大河,时而汹涌,时而平缓。这汹涌是曲到高潮时的最强音;这平静是曲到高潮戛然而止后的舒缓。她的一个叙事、一处诵读,引读学生习作时的得意,诵读经典时的慷慨,分析说理时的恣意,汇集成了这一条滔滔奔腾的江河!
    幽默、童稚——薛老师向听者要掌声,她要的风趣机智,要的理所应当,听众心甘情愿为她鼓掌。她教教师们一招:课堂上让学生为教师鼓掌,因为爱是需要回流的。解释什么是童心时,说:
    过家家,过家家,
    哥哥会读书,让他当老师;
    姐姐会写字,让她当班长;
    还有妹妹干什么?
    妹妹啥也不会干,只好让她当校长!
    台下笑得枝叶颤动。她说这就是儿童。在批评现今教材中教师、家长扮演的迂腐角色时,她举了个例子:
    两个孩子爬到了山顶,兴奋地大呼:啊,我爬上了山顶,我多了不起,能看见山上的一切了!山下的孩子不服气:有什么了不起呀,我还能看见水底的小鱼呢!这就是儿童。可是,这时总有一个苍老的声音(大山爷爷)语重心长地 说:“孩子,你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站在我的肩膀上呀!你要谦虚”。又对山下的孩子说:“孩子,你要努力呀,站在山下有什么好?”结果,儿童鲜活的个性被扼杀,成为老气横秋的小老头,哪里还有儿童的朝气?
    幽默的人有魅力,有智慧,幽默是对自己智慧绰绰有余的自然流露!薛老师早上上班时给已大学毕业实习的儿子留言条是:电饭煲,真可爱,又热菜,又热饭,养育我的小乖乖。
……
    妙语联珠,舌灿莲花;掌声不断,笑语相连,调动听众的情绪,像乐师拨动琴弦一样得心应手!
    好一个锦心秀口的薛瑞萍!
    二、语文教学——高品阅读
    1、亲近母语阅读:
    薛老师每天坚持做两件事:全身心地带着学生大量地课外阅读;坚持写教育日志。
    薛老师认为:语文教师的第一任务是让学生成为终身读者。人的大脑好比待垦的荒地,广阔的高品位的阅读,使它成为热土,只有在这样的沃野中,才有可能长出参天的智慧之树,结出丰硕的知识之果。否则,他的精神世界无疑是贫瘠的盐碱之地。
    很多教育教学工作者都知道阅读之于学生的重要性,不是很多学校都喊要打造“书香校园”吗?但是,又有谁大刀阔斧在学生阅读、诵读方面做出点光亮来?
    薛老师说:诵读是花的事业,根的工程。琅琅书声,朗朗乾坤。诵读是深层阅读。日不间断的记诵,就是炼心,就是修戒定慧。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天长日久,积累的是语言,培养的是诗性,也是定力和静气。新鲜丰富的语言就是滋养大脑和心灵的营养。提供健康美好的母语的营养,用朗琅琅书声为他们构筑起一个温馨、实在的成长环境,既是强健儿童的骨骼,也是丰满他们的血肉。既是给他们打造坚固的船体,也是为他们扬起漂亮的风帆。薛老师建议、呼吁:大手小手同捧一本书,和孩子一起读起来,诵起来!
    好一番真知灼见!薛老师对诵读的理解超越了一般的人云亦云,更深刻!更精准!想想——你的耳边天天回荡着或优雅或智慧或幽默或调皮或哲理或深刻的韵文,儿歌、童谣、词曲,天天与此耳鬓厮磨,天长日久,融入身心的那是什么?——那是儿童身心成长中的维生素啊!它慰藉你的心,抚触你的心。你有了安全感,有了鸟语花香,微风徐拂的心灵花园。你还忧郁什么?恐惧什么?多动什么?你成了最最幸福、甜蜜的孩子!自然拥有了通透、敏锐、优雅、润泽的思维品质,更不要说由此培养起来的耐心、静气和定力——智慧的特征。
    薛老师认为: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越应当阅读。一个人不想求知,他就好比用一道无形的栅栏把自己跟广阔的天地隔离开来,然而谁知道后来这道栅栏也许会变成真的牢狱呢!
    薛老师编著有《亲近母语·日有所诵》、《全阅读》、《阅读力测试》(一至六年级)。她带着一班孩子,六年如一日,渐行渐远——兴致勃勃地阅读、思考、表达。薛老师学生的作文越发丰富,题材新颖,构思巧妙,语言老道——水到了,渠自然成了。您说呢,不是吗?
听到此处,心中是否泛起一种痛,痛自己以前的蒙昧,痛自己荒废了一班孩子宝贵的童稚光阴。他们一路走来,丢失了多少原本俯拾皆是的金子?他们会比现在更可爱、更聪明、更明亮!遗憾于事无补,行动起来吧,把我们给孩子们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让我欣慰的是,我潜意识里没有松弛过让孩子们阅读的这根弦,但在薛老师面前是高山仰止。
薛老师说,让她比别人走得更远的是阅读:我是教语文的,文学作品和思想类书籍,这两块与教学教育的关系,可以用8个字概括:广读博取,盐在汤中。教育无处不在,好比盐在汤中,只要我有心,大量的、高品位的、看似与教育无涉的阅读,依然使我于有意无意间,悟出很多教育原理。经常阅读这些“杂书”、“闲书”,恰是这条野路子让我走得比别人远一些。
    薛老师读过的书有:
    《孟子》、《诗经》、《论语》、《大学》、《中庸》、《沉重的肉身》、《苏菲的世界》、《悲惨世界》、《细胞生命的礼赞》、《里尔克诗选》、《雪莱诗选》、《小王子》、《忏悔录》、《安娜·卡列琳娜》、《呼啸山庄》、《简·爱》、《茶花女》、《乱世佳人》、《穆斯林的葬礼》、《红楼梦》、《骆驼祥子》……还有不少教育类作品。
风过群山,花飞满天!可以想见,薛老师读书时的幸福:携壶执卷,置身高贵的灵魂之间,那种心灵的安抚妥帖,如此曼妙、甜蜜,正如壶中的“乌龙”,甘醇细腻,耐人寻味。
    2、薛老师的语文教学
    歧路彷徨的年轻老师,如果你还为没有掌握娴熟的课堂教学艺术而耿耿于怀;还为担心领导挑剔你的课堂而心里纠结,那么,我告诉你:不要再忧伤!不要再彷徨!因为薛瑞萍老师——看云(薛老师网名)老师说:在我看来,作为语文教师,当你引领、熏陶班上学生一生一世与好书结缘的时候——课堂教学,人褒人贬——何必挂怀!是啊,能够站到三尺讲台上的人,课堂教学艺术起起伏伏是很正常的,谁也不会差到连课也讲不下来,大同小异罢了。你可以理直气壮地给校长、领导说:“看云说了……(“看云说”,几乎成了很多语文老师的口头禅)。但前提条件是你有足够开阔睿智的人文情怀,去引导、熏陶你的学生走上阅读这条正道。不过,课堂教学艺术还是要争取的。
    常常看见——老师挖空心思,把一篇既不深也不美的课掰开了揉碎了,百样红紫地演绎解说,真替他难为情!——薛老师称之为“茶壶里面起波涛”。我有一个固执的想法:中学也好,小学也好,语文的事情哪有那么复杂?教师自己先爱读书读好书了,再使学生爱好读书读好书;教师自己先把文章写好了,学生熏呀熏的也能写得不错了;老师上课情思飞扬,出口成章了,学生学呀学的,也能意畅辞达,甚至富有文采了——不就得了!
    冥冥之中,我的心灵深处,也有和薛老师相似的认识基因,我曾早在心中问过自己:我们的语文教学非得这样搞吗?假如我们的语文教学是天天在课堂上正大光明、堂堂正正地阅读中外文学经典作品,将会是一种什么情形?把一篇课文颠来倒去地抽丝剥茧,最后抽出来个啥?学生有了啥收获?就是几年过去了,知道了啥叫总分总,啥叫比喻句,排比句,啥叫前后照应?把作者一气呵成的作品弄得支离破碎?而从中得到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熏陶又有多少?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学生从学校走入生活、社会,从这样的语文学习中真的受益了吗?他们真的动脑会思考,提笔会写吗?而实际情况是:学生中文质兼美的作文寥若晨星,更多的是让人呕吐,不信,你去初中的学校看看。我们的语文教学篇篇都讲态度、情感、价值观的熏陶,可仍然有那么多不良少年、问题学生。我们付出了那么多,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收获?甚至,我们连让学生爱上语文都没做到。也许,我们真该换换思路了。
    关于课堂上学生学习积极性是否浓厚,回答问题是否积极,薛老师认为:对于孩子,首先需要学会的是倾听——这才是学会学习的关键。没有了静听和深思为前提,所谓“积极发言”,只是为表现而表现的低效闹腾而已。
    在谈到教师要有童心,在孩子面前袒露自己时,薛老师说,由于种种原因,或禀性,或顾虑,或限制,很少有教师敢于在学生面前袒露自己了。有一个封在“教师”盔甲里的老师,就有一个班的封在“学生”盔甲里的孩子。
    有一天中午自习,我让学生们练字,我在办公室另外有事,不能到教室去,就托外班的一个同学告知他们写到第16课。等我进教室时,他们突然齐刷刷地举起一张大纸,上面大大地写着两个字“抗议”!齐刷刷有节奏地喊:抗议!抗议!张露萌还举着一面不知什么时候制成的一面精致的黑旗,喊:红旗是支持、黑旗是抗议!我这才明白过来,给他们布置的任务多了。他们说:我们一直写啊写,厕所都没去!
    我一下笑了,说:好好好,不写了。我错了,我错了。我故作夸张地说:“怎么着,五四青年,爱国运动啊!?为了补偿你们,再玩5分钟!他们一起——耶——,奔散到教室各个角落,又沉浸在他们的世界里。
    薛老师告诉我们:何林·威尔森说——没有高峰体验的生命,不仅是暗淡的,也是不健康的。
    学习《难忘的泼水节》一课时,课间我去办公室倒水喝,上课铃又响了,等我走到教室门口时(门关着),传出学生齐读课文的声音,正好读到:……人们欢呼着——周总理来了!我推门而进:“不是周总理来了,是我来了!”学生嘻嘻笑。“把课文凡是‘周总理’的地方都换成‘卫老师’(我姓卫),读一读。”学生嘻嘻笑,互相交换着好奇的眼神,片刻之后,学生兴致盎然地开始读,当然,和傣族人民一起过泼水节的人成了“卫老师”——我。读毕,我说:同学们,卫老师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手下只有你们这些兵,而周总理呢,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他日夜为国操劳,为民着想,全国人民都尊敬、爱戴他。你们呢,要好好学习,将来也像周总理一样,为国家做出大贡献!课后,便有学生神神秘秘地用彩笔、彩线画着什么,原来他们要做什么礼物送给我——看,学生就是喜欢幽默,有情有趣的老师。
    在谈到教材与课外阅读、诵读的关系时,薛老师说:我们要乘着“教材”这艘小船,驶向阅读的汪洋大海,而不要在“教材”这艘小船上天天琢磨这里有几颗钉,那里有几块板!这个比喻太形象了!要把孩子从教材这一方小得可怜的“水池”引到广阔的大海里,让他们在那里见识知识天地的美丽开阔,滋生领略无限风光的强烈愿望。想想,我们多少教师不是兢兢业业地在“教材”这艘小船上琢磨这里有几块钉,那里有几块板!想到从前所受的语文教育,不能不对自己的语文老师有些怨言!我记得我上初一时,午饭到校后,我们的语文老师都要在黑板上抄语文练习题让我们做,内容无非是作者简介,解词、填空、解释之类的。了解作者还有点益处的话,那填空、解词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人文情怀的开阔又有多少益处?
    薛老师越来越坚定的语文学习之道是:大量的、高品位的读;自由地、诚实地抒写;勇敢地、大胆地思考——这就是我磕磕碰碰一路走来,越来越坚定的语文学习之道。
    薛老师的生活观是:缺乏真诚、理性和趣味的日子是不值得一过的。在我的意识里,早已有了和薛老师相似的思想基因,为此,我感到庆幸、踏实。但愿我们都能像薛老师一样,让自己的生命在教育生活里翩翩起舞,多姿多彩!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