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
作者:陈方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932  更新时间:2014/6/11 16:52:52  文章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

 承留一中  陈方方

教育不能没有爱,就像池塘不能没有水一样,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则把教师热爱学生作为“教育的奥秘”,他的座佑铭是“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们。”
  这段时间的班主任工作给了我这样的体会,当学生意识到班主任教师是真心爱护他关心他,为他操心时,无论你是耐心的帮助,还是严肃的批语甚至是必要的斥责,学生都会乐意接受。这就是所谓“亲其师,信其道”。相反,如果班主任没有取得学生的信任,那么即使你教育目标正确,教育方法科学 ,教育也无法达到期望的结果。

因为在教育过程中,学生既是老师作用的对象,又随时显示一种“反作用”,这种反作用表现在:班主任的教导和要求,都要经过他们情感的过滤或催化。如果师生没有达成信任,学生面对班主任教师的教导就无动于衷,严惩的还会产生抵触情绪和对抗行为。这种感情上的相悖,怎能教育好学生?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