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变色龙》教学设计二
作者:李冬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029  更新时间:2014/6/11 17:01:21  文章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变色龙》教学设计二

承留一中李冬棉

一、第一课时:预习课

1、学习生字词

2、查阅资料,了解作者契诃夫及其本课的写作背景。

3、速度课文,概述文章梗概。

4、标出文中警官审理“狗咬人”事件过程中的几次变化,分析警官的个性特点。

5、有感情朗读课文。

6、思考问题:

①奥楚蔑洛夫警官几次变色是为了什么?作者通过它的言行揭示了一种怎样的社会现象?

②奥楚蔑洛夫警官为什么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乃至成为某类人物的代名词?体会讽刺小说的这种写法及其作用。

二、第二课时:展示课

展示预备:课前小组抽签分取展示题目,由各小组长带领组员设计最佳展示方案。

1、第一小组带领学生学习生字词,可采用读、写、齐读、个别答等方式。

2、第二小组采用抢答方式概述故事主要内容。

3、第三小组根据“狗咬人”时间的处理过程分析警官奥楚蔑洛夫见风使舵、媚上欺下、趋炎附势的性格特点,引导其他学生做批注。

4、深入研讨课文中的重点问题,体会警官奥楚蔑洛夫性格形成原因——沙皇统治的专制和腐朽。

活动设计:

1、分角色朗读课文,生动地表现出人物不同的性格特色。

2、课本剧表演。

3、我所认识的“警官奥楚蔑洛夫”——片段练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