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读《最好的老师》有感
作者:陈方方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072  更新时间:2014/6/11 17:06:09  文章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读《最好的老师》有感

                     承留一中  陈方方

刚刚踏上教师这一工作岗位,在这半年的期间我有过悲伤,也有过快乐,有过失败,也有过成功。曾记得自己即将踏上工作岗位时,我是那么雄心壮志,想着做一个让学生喜欢的老师,想着做一个优秀的老师。然而一晃几个月很快就过去了,心中却充满了迷茫,什么才是最好的老师?我一直苦苦思索,一直在寻觅答案。

读了教育名家李镇西写的《做最好的老师》,这本书记载了李镇西老师从教多年的经验与收获,书中从作者步入岗位初期写起,从青涩写起,到有一定的经验,到经验丰富,满腹经纶,将自己的成长与成熟一步步介绍给了我们,颇有感触。

打开书就被李镇西老师序言中一段话深深吸引,书中说:“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 ;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读到这里不禁问自己,在这段时间的工作中,我有没有达到自己最初给自己设立的目标呢,有没有超越自己呢?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的或自由的发展。爱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书育人的动力。”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老师也只是个普通人,也有自己普通的感情,教师要怎样拥有“师爱”呢?李镇西老师用一句话告诉了我们:“童心是师爱的源泉”只有童心才能理解童心,带着儿童的兴趣去探寻学生的心灵深处的途径,怀着儿童情感去理解儿童的心灵世界,那样才能真正走近学生的心灵世界,能理解学生的做法,从而让自己与学生的思想感情保持和谐一致,这样的老师就善于发现学生缺点中的可爱之处,甚至智慧之处,那他看到的学生,都是带着“可爱缺点”的可爱孩子。要做最好的老师,那就要带着“爱”这个教育理念行走在教育道路上,爱教育事业,把教育当作自己的一项事业,爱学生,用真正的爱——师爱,去对待学生,为学生的的未来服务!

读了李镇西老师的书,仿佛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我也愿“做最好的老师”!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争取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