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管理 >> 工作安排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2010年承留一中下半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德育工作计划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政教处    点击数:3425    更新时间:2010/3/15    
        ★★★ 【字体:

2010年承留一中下半学期德育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制定的好,落实的好,一定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再也不用当消防员和救火队了。为了打开局面,使我校德育工作真正能够实现抓好常规,突显特色目标,特制定2010年德育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管理规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为了孩子的发展,一切为了学校的发展而服务的理念,努力打造平安和谐文明规范干净有序的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特色,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工作目标:

1、打造舒适的校园环境,学校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得起看,保持校园干净清洁是一项最基本的工作目标。

2、师生文明礼仪程度高,教师间讲团结和谐,学生间大力提倡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使我们的学生彬彬有礼。

3、全面落实管理规范,高水平实施七项常规管理,精心打造常规亮点。

4、自始自终地重视安全教育,抓好学生的课间活动安全,和乘车安全,努力打造和谐氛围,全力创建平安校园。

5、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率的班主任队伍,为学校的不断发展提供人才的保证。

6、积极组织参学生喜闻乐见、趣味性强的活动,确定每月两次,通过各种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三、具体措施:

1、抓好常规:

⑴卫生、纪律习惯

魏书生说过:“教育归根结底是培养习惯,行为养成了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我们在开学前充分考虑了习惯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一定要下决心把学生从起床到归寝、从生活到学习的行为军事化、规范化。

⑵安全:

安全重于山,安全在于天。安全问题是一个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都讲不完的问题。学校安全包食品卫生、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紧急疏散、传染病防治、用电安全、取暖安全、防水、防电安全、门卫管理等等。哪项安全出了问题都是了不得的事情,有些安全我们都已讲成了常规。现在摆在人们面前的是甲型H1N1流感,我校每生一个体温表,严格落实晨、午检和零报告制度,每个水池上配有香皂,门卫实行严格的登记制度。除此之外,学校每月实行一次校园安全大排查,每月开一次安全班会。

⑶反邪教,反民族分裂

通过广泛宣传和时事教育,帮助学和认清事实,从小确立维护国家统一立场和决心。

⑷三理教育

我们要求每位班主任每月写两篇教育学生或班级管理方面的教育心得,并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平时注意学科渗透,评选优秀教案。

⑸课外活动

我校郑重承诺,决不占用学生一节课外活动时间,体音美微特长生开展训练,其余学生可以到学校阅览室看书,可以在教室下象棋、军棋、打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同时,学校的多媒体为学生开放。

⑹团活动

团活动必须是学校的一面旗帜。一个学校德育工作的好坏,重点折射在团员的身上。今年我们准备发动团员和积极入团份子,为我校贫困学生损款,购买过冬衣服和学习用品。

⑺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建设是我校刻不容缓的紧急工作,我们会在年底构建好班级,校园文化。

2、突显特色:

⑴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优秀的班主任队伍)

①坚持班主任例会制,每月举行1次班主任沙龙,学习理论,总结经验,交流教育教学心得,提供班主任工作相互交流的一个平台。

②多读书、多看一些有关班主任工作的文章、杂志,并做好摘抄笔记(每学期不得少于6篇)从而提高班主任的理论素养。

③继续开展撰写教育故事活动。每月撰写一篇班级管理或教育是教育学生方面的教育心得。

④落实班级常规工作,如班团队活动课、班级日记评阅、“特长生”培养、 “问题学生”转化等。①主题班会做到有计划、有教案、有主题、有实效。要求精心设计一两次对学生影响较大、质量较高的主题班会,并做好班会记录;②规范日记的评阅,充分发挥日记教育的特殊功效。③有的放矢地建立“特长生”、“问题学生”的分类档案,加大优力度,使优者更优;对“问题学生”有针对性地采取及时有效措施,跟踪教育,进行帮教工作,减少违纪现象,保证零犯罪率。④加强班级民主管理建设,强化学生组织作用,定期检查班委会议记录。

⑤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请名师、名班主任来校上课或选派优秀班主任到先进学校去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回来后再进行移植,从而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

⑵活动兴校:

三月份:1   初三跳绳比赛

2   革命传统报告会

四月份:

1、清明节扫墓活动

2、教职工登山比赛

        3.发展一批团员

   五月份:

        1 田径运动会

2 五一合唱比赛

六月份:

1、“你最有才”评选活动     一月份:

        2.评选优秀班主任

3.德育工作总结

⑶教师的培养

我们已走进终身学习的时代, 我们每个月从网上收集一些对教师爱学生有触动性的文章或电影,让教师利周四第四节的时间观看,并写观后感,来提升教师的素质。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求所有教师每学期要读三本教育专注。

愿我们的德育工作能为我校的发展插上理想的翅膀。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