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一节好课的标准
作者:卢阳波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80    更新时间:2010/10/6    
        ★★★ 【字体:

一节好课的标准

从教近二十余年,我一直在思索:“究竟什么样的课才是好课?”,通过这次远程教育培训学习,我对这一问题有了自己的一点肤浅的认识。写下来,仅供大家参考。

 一、教师的素养是一节好课的前提

学生喜欢的是充满激情的教师,喜欢的是充满活力的课堂。课堂上,教师的言谈举止无一不是为了使学生有效地参与教学活动,而检验学生是否有效参与的重要指标就是教师是否点燃了学生的学习“激情”,是否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是否培养了学生的兴趣。充满激情的课堂,是以学生和谐、动情、深思、生成为主要特征的,而不仅仅是那种表面的热闹和做作。倘若老师能把自己的情感、学生的情感和课堂环境、教学环境有机融合到一起,做到情境交融,那么学生就会在这种特定的环境与氛围中得到全方位地熏染和升华。

二、精心设计每一堂课

在上课之前,教师要细致地分析学生,充分地把握教材,精心地设计教学进程,恰当地选择教学方法,准确地拟定教学目标,并对学生多种可能的反映做出预想。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课前准备越充分,教师在课堂上就越能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否则很容易出现问题甚至出现僵局。要知道课堂是教师施展才华的地方,是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地方,也是教师施展自己才华的地方。每一个教师都应该用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辛勤耕耘,为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特别是现在大多数新教材变化很大,这更需要老师精心备课,这个星期,我听了公开课,也听了常规课,发现上课的水平很不相同,原因就是每一堂的常规课没有向公开课那样精心准备。

 三、有效驾驭课堂教学管理

教师应及时发现学生中的问题,能智慧、恰当而又果断地处理好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突发事件,及时矫正学生的错误,从而有效地提高课堂实际效率,使课堂变得优质、高效。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发生,教师要灵活应变,机智处理,顺着学生的思维而又高于学生的思维。一堂课下来如果没有学生犯错不一定就是好课,一节课好坏不在于学生是否出错,而是因为教师不怕学生出错,运用灵活机智的应变能力反能“将错就错”,这样的课才更真实、更精彩、更有意义。

 四、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学生的主体地位有无被突出是评价一堂课优劣的重要标准。所以,一节好课教师要时刻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不同学科学生都有不同的主体参与方法。教师要以关注学生为核心,围绕课堂教学目标,让学生参与教学活动中,持续性讲课时间不能超过8分钟,一堂课的讲课总耗时不宜超过20分钟,要让学生有充分的学习时间,还应鼓励学生自主质疑、解惑,让课堂教学真正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真正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着想。

五、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如果这时教师不急于让学生解答,而是要想办法让学生能提出自己的问题,把问题分轻重难易作讨论。当学生发现问题并提出后也不要急于让学生合作解决,而是先让学生自主尝试探究,在学生自主尝试探究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教师应有意识的指导学生改进学法,再组织学生合作解决,结合大家的智慧,合作探究是在自主探究的基础上相互比较,相互补充,相互认同,相互接纳。这样不但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且为学生能发表和别人不同的独立见解张扬了自己的个性打下了基础。这种探究不仅是追求一个结论,它更是一种经历,包括经历成功与失败。在这一过程中,有生生互动,还有师生互动。学生的倾听,表达,交际能力等都得到了训练,学生的能力自然而然地会不断提高。这样的课堂是开放的,活而不乱,教师的导也在参与之中得到了体现。

简而言之,一节好课应该是:

言简意赅的教学语言贯穿始终,教师的指令准确无误,教学形式丰富多样,穿插静、动、声、乐、图文并茂恰当适度,板书设计清晰明了,时间分配适当,节奏有张有弛,知识迁移拓展适度,难易结合,及时检测及时反馈,总结归纳新颖,引用小故事巧妙结尾,引出下节课的浮点,使学生期待下节课,一节课上得井然有序、生动活泼、师生合作和谐愉快,听、说、读、写、及检测都恰到好处,更重要的是真实有效。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