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学资源 >> 试题集锦 >> 单元测试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初中音乐试题
初中音乐试题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824    更新时间:2010/12/15    
        ★★★ 【字体:

初中音乐试题

一、填空题:

1、《二泉映月》的曲作者是华彦钧,又名阿炳 。其主奏乐器是 二胡.

2、《G弦上的咏叹调》的曲作者是 巴赫,他是 巴洛克音乐 的代表人,其国籍是 德国  。这首乐曲创作于  1729---   1731 年间。后经小提琴家  威廉米 改编,主旋律完全在 小提琴G弦上 演奏,因而得名。                           

3、《第九十四交响曲》又称  惊愕交响曲  ,以第乐章最为有名。曲作者是 海顿  ,国籍是  奥地利  ,他是维也纳  古典乐派  的早期代表。他的创作以 交响乐和弦乐四重奏  最为杰出。他把交响乐规定为  四个乐章的形式,被誉为 “交响乐之父  ”。

4、《G大调弦乐小夜曲》的曲作者是 莫扎特 ,国籍是  奥地利  。这首乐曲体现了曲作者  优美  、 清新 、 流畅 、 充满活力 的音乐风格特征。

5、 小夜曲是欧洲中世纪一种 抒情风格 声乐 体裁形式。后来也用于 器乐音乐创作

6、 音乐瞬间是奥地利 国的舒伯特创立的一种短小精悍而又有鲜明生动形象的 钢琴曲体裁

7 八音是中国古代用金、石、丝、竹、匏、土、革、木等八类材料制成的乐器统称。

8、 《光明行》的曲作者是刘天华

9、 《行街》是江南丝竹的“八大曲”之一。

10、 我国民族打击乐种类繁多,大体可分为 鼓、锣、钹和镲、梆 等几类。

11、《命运交响曲》的曲作者是贝多芬。

12  豫剧又称 河南梆子 ,伴奏乐器以 板胡 为主。

13  戏曲音乐由 声乐和器乐 两大部分组成。(声乐主要有 唱腔 、念、白等;器乐包括管弦乐、打击乐。)

14、《牧歌》是      族民歌,该民族民歌分为            两种旋律形态。

15、玛祖卡是一种     拍子的      民间舞曲,霍拉是      民间舞曲,咏叹调是一种       体裁。

16、《十面埋伏》是     独奏曲,《姑苏行》是     独奏曲,《光明行》是     独奏曲,《小放驴》属     

17、笛子是一种常见的      乐器,主要分为          两种。

18、中国民间乐器按其演奏形式可分为                  

19、京剧的角色行当可分为                     

20.《扬鞭催马运粮忙》是           (填乐器)独奏曲。

21.《十面埋伏》古曲,        独奏。

22.二胡独奏曲《光明行》,作者          

23.笛子独奏曲           是一首采用昆曲音调素材创作的富于浓郁江南色彩的笛子独奏曲。

24.我国民族打击乐种类繁多,大体可分为                和镲、梆等几类。

25.《唱脸谱》的词作者是            

26.《打虎上山》选自现代京剧            》。

27.《谁说女子不如男》选自豫剧          》。

28.《天仙配》是         剧种)的主要代表剧目。

29、中国最大的戏曲剧种是京剧。以皮黄腔为主,它是中国的国粹,在这方面做出巨大贡献的艺术家有以演旦角出名的梅兰芳

30.中国戏曲是以唱,念,做,打的综合表演为中心的戏曲形式。

31.河南的第一大剧种是豫剧,第二大剧种是曲剧,第三大剧种是越调。

32.写出下列剧种的代表曲目,黄梅戏《天仙配》,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33.黄梅戏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

34.《四季》是意大利作曲家       的协奏套曲,《和声与创意》中的前四个部分分别为“  、       ”。

35.《阳关三叠》是根据唐代诗人   的诗《送元二使安西》创作的一首著名的古琴曲,表达了诗人对友人的           之情。

36.《楚商》体现了我国古代        的审美格调,给人以“大乐与天地同和”的感觉。

37.“江南丝竹”是流行于苏南浙江上海一带的民间乐器形式,音乐           ,曲调            。

38.豫剧又称为          省的地方剧种,伴奏乐器以   为主。

39.戏曲是综合的舞台表演艺术,他包括文学,音乐,舞蹈      ,      等,中国戏曲是以  、  、 、 、          的综合表演为中心的戏剧形式。

40.巴赫是欧洲       时期的代表人物之一。

41、海顿是  国的音乐家,他被称为“交响乐之父”。

42、蒙古族民歌大体可分为                 两种旋律形态。

43、被誉为“钢琴诗人”的是波兰伟大的爱国主义作曲家、钢琴家         

44、笛子是一种最常见的竹制吹管乐器,主要分              两种。其中曲笛音色      ,梆笛音色较为       

45、京剧中,一个字用许多乐音来歌唱的唱腔形式,称为      

46        是一种声乐体裁,通常指歌剧中抒发情感的独唱部分。

4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作曲家是       

48、《十面埋伏》是我国传统器乐作品中大型琵琶      的优秀代表作。

49、有“爱国艺人”之誉的河南豫剧演员是      

50、京剧是在         成于北京的一个戏曲剧种。

511719世纪,音乐中心转向了德国和奥地利,先后出现了“------”、“---------”、“----------”等不同风格流派。

52、藏族民歌特色鲜明,具有典型的­­______风格,包括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等。

53、从16世纪起,苏格兰人将_____与其他乐器合用,在各种场合表演。

54、京剧的音乐基础是______   _______

55、《G弦上的咏叹调》是_______代表人物“巴赫”创作于_____人间的管弦乐作品。

56、最具有代表性的古巴黑人民歌是_______

57、哈萨克人民的两只翅膀是________

58、戏曲音乐有________________两大部分组成。

59、哈萨克民歌包括              

60、肖邦是    伟大的爱国主义              被誉为       

61、戏剧中的角色分为                

62、歌曲中的什么符号是滑音     

63、《G弦上的咏叹调》是   的 代表人物”巴赫创作于     年间的管弦乐作品。

64、苗族民歌按传统习惯可分为                                           种。

65  在下列风格特点的形容词后,写上豫剧、黄梅戏、京剧、越剧等剧种名称。端庄大方(        )———高亢激越(       

柔婉抒情(        ————清新朴实(       

二、选择

1、《打虎上山》的主题音乐是(   )演奏的。

A、长号  B、小号  C、圆号  D、笛子

2、京剧中,一个字用许多音来演唱称为(   )。

A、拖腔  B、拖音 C、花腔   D、花音

3、京剧的角色行当中“老旦”主要表现(   )。

A、青年女性  B、老年女性  C、青年男性  D、老年男性

4、豫剧的主要伴奏乐器是(   )。

A、二胡  B、板胡  C、京胡  D、高胡

5、风笛是一种(   )乐器。

A、簧鸣  B、弹拨   C、打击   D、弓弦

6.艺术形式有(A,B,C,D

A.音乐    B.美术    C.摄影    D.文学

7.艺术范畴有(A,B,D)

A.听党艺术    B.视党艺术    C.触党艺术    D.语言艺术

8.《滚滚长江东逝水》是电视剧(B)的主题歌.                                    

A 《红楼梦》    B.《三国演义》    C.《水浒传》   D.《西游记》

9.《月光下的凤尾竹》是由(A)作曲。

A.施光南    B.朱里千    C.朱践再    D.徐沛东

10.下列曲子哪些是笛子独奏曲(A.B)

A.《扬鞭催马运粮忙   B.《姑苏行》  C.《光明行   D.《小放驴》

11.被称为“支响乐之文”的作曲家是(A).

A.海顿    B.贝多芬    C.舒伯特    D.巴赫

12.被称为音乐神童的作曲家是(A)

A.莫扎克    B.聂耳    C.等可夫斯基    D.舒曼

13、选出符合歌曲《乡村花园》基本情绪的歌词----------

A抒情委婉而略带哀愁    B痛苦深沉而哀怨    C天真活泼而风趣

14、弗拉门戈是一种源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的民间歌曲,用--------伴奏。A小提琴  B吉他    C电子琴

15、玛祖卡是一种---------的波兰民间舞曲。

A三拍子      B四拍子      C二拍子

16----------是蒙古族最具代表性的乐器。

A冬不拉      B马头琴      C二胡

17、女声合唱《赶摆路上》选自合唱组曲-------------

A《云南风情》      B《苍山歌声永不落》        C《放马山歌》

18、《第九十四(惊愕)交响曲》是--------1791年创作的。

A莫扎特    B海顿     C贝多芬

19、霍拉舞曲是一种------------民间舞蹈,是婚礼和节日活动必不可少的内容。

A苏格兰      B意大利     C罗马尼亚

20、二胡独奏《光明行》的作曲者是----------------

A刘天华     B郑律成      C刘炽

21、济源市的市歌是---------------

A《王者之山》      B《编花篮》    C《太行山》

22---------------一般把舞台上的人物依性别、年龄、性格、身份的不同分为生、旦、净、丑四个类型。

A豫剧艺术    B京剧艺术     C昆剧艺术      D吕剧艺术

23、贝多芬是_______国作曲家。

A、德国         B奥地利         C 意大利

24、《月光下的凤尾竹》是______众多脍炙人口的优秀歌曲中的一首。

A、张晓峰      B、施光南         C、麦丁

25_______被定为我国国戏。

A、豫剧          B、京剧       C、越剧

26、《楼台会》是越剧_______的选段。

A、《红楼梦》       B、《追鱼》      C、《梁山伯与祝英台》

27、下列乐器不属于打击乐器的是________

A           B、锣        C、钢琴

28、下列______属于云南民歌。

A、《月光下的凤尾竹》 B、《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C、《母女夜话》

29、辽阔的草原是(    )民歌

A、新疆民歌   B、藏族民歌    C、蒙古族民歌

30、选出符号这首歌曲基本情绪的词句:(   

 A、情委婉而略带哀愁  B、痛苦深沉而哀怨  C、天真活泼而风趣

31、《光明行》是一曲(   )独奏曲

     A、笛子     B、二胡     C、琵琶曲

32、豫剧的风格特点为(  

    A、端庄大方  B、高亢激越  C、柔婉抒情  D、清新朴实

33、《月光下的风尾竹》伴奏的特色乐器为( 

      A、葫芦丝      B、巴鸟     C、笛子

.连线题。

1.把作品和作者连起来。

巴赫                    胡桃夹子

亨德尔                  命运交响曲

海顿                    G大调弦乐夜曲

莫扎克                  惊愕交响曲

贝多芬                  哈利路亚

柴可夫斯基              G弦上的咏叹调

刘天华                  《光明行》

2.把曲子和所属民族用线连起来。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              苗族民歌

苗岭的早晨                      撒尼族民歌

月光下的凤尾竹                  傣族民歌

3、把曲子和作品连起来

送别                        水浒传      

敢问路在何方                城南旧事

滚滚长江东逝水              西游记

好汉歌                      三国演义

4 、曲目           剧种

《花木兰》          京剧

《天仙配》          黄梅戏

《梁山伯与祝英台》      豫剧

《智取威虎山》        越剧

5、曲目           演奏乐器

《十面埋伏》          笛子

《姑苏行》           江南丝竹

《光明行》           琵琶

《小放驴》           旋索

《行街》            吹打乐

《十六板》           二胡

四、简答

1、简要说明冬不拉和马头琴的主要区别?

2、简要说明我国民间打击乐的主要乐器有哪些?

3、简要描述“戏曲”。

4、简要描述“戏曲音乐”。

5、我国西南边陲,居住着众多勤劳、勇敢而善良的少数民族,有着丰富的民歌资源,

请列举出至少三种以上的少数民族民歌包括歌曲名称和所属民族。

6、简单列举从巴赫到斯特拉文斯基三百多年间欧洲专业音乐体系的代表作曲家及代表作品。

7.《十面埋伏》全曲共分哪十三个段落?10分)

(1).列营 (2.吹打 (3.点将 (4.排阵(5.走队 (6.埋伏        7.鸡鸣心小站(8.九里山大战  9.向往败阵(10.乌江自刎 (11.在写奏凯    12.诸将争功    13.得胜回营

8、列举三个你所知道的外国音乐家的名字和国籍

9.简述我国京剧的形成

10.简要介绍贝多芬这位音乐家

11、简答“江南丝竹”

12、简答“戏曲”

13、简答琵琶曲《十面埋伏》

14、简答小提琴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楼台会”、片段与越剧《楼台会》在旋律音调、表现方式、情感塑造等方面的作用。

15、“咏叹调”

16、“豫剧”

17、简析《边寨之歌》

18、京剧表演艺术中的“生”“旦”“净”“丑”角的艺术家代表?

19什么叫八音?包括哪几种?

20京剧中,一个字许多乐音来歌唱的唱腔形式,称为拖腔请找出《唱脸谱》中,哪些字用了拖腔,它们有什么作用?

五、论述题

1请你举出你所知道的戏曲剧种以相关的戏曲名字与发源地?

2请举出你所知道的打击乐器?

3请说出《G弦上的咏叹调》的乐曲说明?

4、举例说明蒙古族民歌的特点。

5、无伴奏合唱《牧歌》与原民歌《牧歌》的表演方式上有什么不同?

6、为什么《梨园春》这个栏目能办得这么红?

7、《母女夜话》的乐曲说明

8、谈谈你喜欢哪些影视音乐作品。为什么?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