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文化 >> 校长之窗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用“开水理论”来促进教育工作
作者:李红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510    更新时间:2010/12/17    
        ★★★ 【字体:

用“开水理论”来促进教育工作

                     承留一中校长 李红新

把水烧开有一个过程,水的多少,火力的强盛,热量的有效吸收是烧水过程中的主要因素,这么一个很平常的生活现象涵盖了人生的诸多真谛,我把它叫做“开水理论”,从我做班主任工作起,我就常用“开水理论”来促成各项教育工作。今日浅谈,共笑品之。

一、取水有标

就是选准目标。烧水来饮不可取废水,不可取过多亦不可过少,适量即可。教育工作千头万绪,做成一件事情,做成哪件事情要根据情况分出轻重缓急,作为科任教师、班主任、年级主任、教研组长、校长等学校不同岗位的负责人要从冗繁的事务中分出心来,能选择核心工作实践之,提高教育的生命质量,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选取目标要敢于“越位思考”,班主任敢于站在统揽学校全局角色上做班级工作,校长要敢于站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浪潮尖峰上思考工作……,做事会更有意义,做事的过程就会变得幸福且有趣。

二、持之心恒

先在容器中倒入水到把水烧开有一个能量传递的过程,20C的水,40C的水……甚至80C90C的水表象平静,这时莫以为水还烧不开就轻言放弃,触摸水温立刻就知离目标还有多远。做班主任工作转化一个困难生非一日之功,需善用“阳光心态”和“欣赏的眼光”去发现他们的点滴成长,用“放大镜”看待他们的进步;对于努力不辍但学习成绩仍然平平的学生更宜用“开水理论”来指导:昨天你可能是60C的水,今天是80C的水,表面看起来好象一样,但吸收的热量不同,再加把火可能就沸腾了。学校工作也是如此,例如课改工作,需要把握主旨——课改是为了师生获得更好的生命成长。要引领师生自发自愿、快乐智慧地走上课改之路,需要我们烧开“课改要让教师、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课改成为我们的生活需要”这壶水,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营造校园学术文化,象“腌制泡菜”一样,使生活在学校的师生受到熏陶感染,再不断借力造势,让课堂上学生的活动求知欲罢不能,教师的集体备课、研讨交流、琢磨优化课堂成为需要和追求,课改最终是会有一个师生欣慰的成果的。

三、把握火候

实际上这是一个过程管理,用什么样的火来提供足够的热量,传递的能量与成本消耗也得计算盈亏。做成一件事,尤其是一个新生事物的突破就像迎接一个新生命的到来一样,既有十月孕育的艰辛还有“娩出”的痛苦,这一点需要让参与者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一句话:想平淡无奇毫无波折地做成一件事情是不可能的。如课程改革需要我们先投资这样一种预想——改革过程是十分艰辛的,那么我们会收获参与者无怨无悔的理性思考。分阶段抓时机做好技术难题的突破,需要决策者和决策群的集体智慧。例如我校学习杜郎口和全国各地先进教育经验的过程中出现了众多问题和困惑,当这些问题迫切需要解决也就是当学习和进一步的探讨成为需要时,我们全校教师1125再赴山东杜郎口中学学习,此行的意义就显得不同一般了,学习归来的感知交流使教师群体的认识更高一层。火候在于:因需而去。带问题、带专题、学技术的考察,具有调研与学习的双重意义;因势而去,有课改的良好氛围和参与者的积极心态,迫切需要现场感知产生的震撼作用来消除犹豫观望心理,有为此项工作再续动力的不凡意义。投资盈余:投资不足万元,盈得了“教书匠”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盈余了全体教师推进课改探索不止的精神和课改一定成功的信念。

四、洞察秋毫

烧水的过程中声响很大时水并没有被烧开,象没有生活阅历的小孩子一样学习听辨水开的声音,教育工作更需要我们同学生一样,抱着强烈的求知之心听辨过程中的各种声响,相应地作出反馈纠正行为。例如对于我校在07年春季课改中班级座位调整由“秧田式”变为“圆桌式”;学生被推向前台展示讲解,教师少讲或不讲等现象,教师意见不一,作为学校首先要认识到:无论是何类意见,反对的、赞同的、疑问的等等,都是教师思考的意见,都是课改的进行曲,需要回应的是深入调研解决问题,绝不是行政强制和硬性干预。

烧水的时候,响声很大了,但也不可认为水马上就沸腾了,如果火熄了,那水不仅不会被烧开还会凉下去……。工作中、人生中“行百里者半九十”的人和事比比皆是,教育工作需要滴水穿石的精神,更需要我们听到水声和看到穿石的过程,滴水穿石的“水”与“石”不是自然界的,而是我们教育者心田中的“信念之水”和“课改之石”。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