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在幸福中成长,在成长中幸福
作者:李红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848    更新时间:2010/12/17    
        ★★★ 【字体:

在幸福中成长,在成长中幸福

承留一中  

我校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方面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入手,打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激发教师职业幸福感,积极探索课改新路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一、和谐进取的校园文化是教师赖以成长的肥沃土壤

教师们的心声最能说明这个问题。“一中和二中、三中就是不一样,一中必须要有勇争一流的高标意识,如果你是一中的一员,你就是不想进步也会被别人拉着走,我感觉成长的很快,这也是大家的看法”王小利老师深有感触的说。

承留一中办学水平与兄弟学校相比是有很大差距的,但45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一种勇争一流的精神,经数任校长至今天,我和广大教师继承性地把这种精神确定为学校的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追求卓越、彰显特色。我们还明确并解读“为师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和“敬业、乐群、省身、尚真”的教风。学校始终围绕这个主旨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1、        思想引领

作为校长,我仅仅把自己抬高到与教师平等关系中的首席位置,在专业方面,连首席也不是,但是我一直努力做教育思想的引领者。首席,从而要求提高自己,在周例会,学习班会议上,我能从政治形势、时势发展等方面分析学校的蓝图前景规划、学校工作进展,用事例分析来阐述观点看法,时刻关注了解每一位教师的思想状态、动态,及时沟通,潜移默化地熏陶教师,促使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李冬棉老师说:“每次会议,你讲的内容形似枝节,但都关系大局,能让人精神抖擞或者有些启迪,内容可能大都忘了,但能使人积极上进,使人感受到学校关注着教师的全方位成长(如在教师中的伦理教育……)长期以来,我们承留一中人没有口号,但心中有想法:共同努力办名校,教师成长的动力由此引发。

2、        班子带动

做为校长我每次外出学习回来带给老师们的是书,三年来,仅学习和出差我带回来的书籍有200余册,每天阅读的教育类报刊和剪辑的习惯有十年余,学习也提高了我自己。班子成员均满工作量上岗,带主课,领导既是课改的实践者,也是引领者,班子的成长直接带动教师成长。

3、        和谐共处

老教师赵家武说:凝聚力来自亲和力,这一点你做的很好,咱们学校对老师和老师家庭的关心、关爱是发自内心的。给70岁的老人过生日,看望病人,婚丧嫁娶等事情的处理没有当成公务,而是当成学校的事处理的,老师和领导之间心近没有距离感。宽松的环境使人愉快,利于工作和进步。这三年咱们学校教师队伍相对稳定,例如:老师的家事、小强的事、校园儿童团。

4、        人性化服务与管理

“办公室装空调和饮水机;开会时间短、效率高;会议不是一言堂;学校的车常服务教师学习和老师的事等,大家很满意。(王复龙)

学校从办公时间、体育活动、教师事病假、生活用水、用电等方面尽可能提供优质服务,使老师们生活的顺心、舒心,从而能更好的成就自己,发展学生……

5、        包容赏识

我校某教师在局班子调研时作课出了意外,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败笔,给学校步履蹒跚的课改工作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对此我们没有批评,而是帮她分析原因,提出攻克自身缺点、提高自己素质的方法。同时,我们也给广大教师讲:我们的教风中“省身、尚真”两个词请大家深思,课改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也不是要掌声的,是提高学生生命质量的,坚持摸索过河本身就是一种高尚师德的体现,要改于承担风险和责任。

二、          大胆尝试课堂改革为教师成长铺设了平台

1、             外出学习重交流

鼓励教师外出学习。外出听课,假期培训,常规学习等活动学校大力支持,每次学习结束后教师们均用课件形式来汇报学习感悟交流研讨,共同提升三进杜郎口、四进求实以及到其它学校的参观学习和学习归来话感受的交流至今还撼动着教师们的心灵。

2、             观课议课炼真功

学校安排跟踪听课,观摩课,验收课等观课议课活动,人人不客套,议课常打破时间界限,针对一节课中的研讨有时达两个小时以上,教研室的领导颇有体会。颇有学术氛围的观课议课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3、             课改论坛竞风流

为解决课改中的问题,我校每周四晚上举行课改论坛,把问题课题化,主讲人把课改中的感悟、困惑与解决问题的想法等与大家交流研讨,尤其是08年,论坛造就了课改的雏形。

论坛培老师们的诸多能力:制作课件,引发深层次的反思和广泛学习;撰写随笔,改变自己我大声朗读(主动踊跃)……

“四步模式”、“教案书写要求”、“预习学案”、“备课要求”、“小组评价”、“疯狂英语”、“作文改革”、“无人监考”、“贴窗纸与垃圾分类”等等都是教师共同研计出来的。

例如:孔冬艳:越位思考

      王宝富:年级工作〈无人监考〉

      孙玉科:写作、通迅报道

      孔梅萍、王小利、吉秋霞、宋枫林、杜利敏、张相娥、李向峰、任建波、周备梅、李冬棉、王红霞、石允英等教师的成长历程历历在目。

4、             课改成效促进步

1000余人次的参观交流学习让师生有了成就感和自豪感的同时,也产生了更大的压力和动力,更多的老师由靠激情行走在课改之路上转变化靠理性行走,这对老师们的成长提出更高的要求。至此我们更进一步地理解了教学相长,师生相长的道理,更多的青年教师方向明,正在力求形成自己的风格。

孙玉科老师与后来相比,自己知道了方向,能够说自己现在的教学就像一个熟练工,但不努力的话自己仅仅是个熟练工而没有自己的风格。杜利敏老师:我上课语言不够精炼,点拔不精到,不行呀,我要学习!

宋枫林老师:学生活了,教师理念新了,理论水平高了,但课堂预设往往预设不住,课堂上的生成促使课下备课深入;现有的模式要改进,新授课与复习课要区别对待……

5、             读书学习解疑难

网络研修、读书学习、博文交流等成为我校老师的习惯,为打造高效课堂,为解决问题与困惑,读书学习成为了大家的习惯,大家普遍认为: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才能驾驭课堂,探讨课改。

三、          教师成长的建议

1、             搞一个好的教师书吧

2、             因人而宜、因才设岗,给教师更多的锻炼管理平台,是大家常能换位思考、越位思考,激发潜能。

3、             课改模式不能一刀切,学校要充分相信、解放教师,在课改理念的指导下,形成成熟、灵活、高效的教学风格等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