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管理 >> 政教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法制宣传》班会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40    更新时间:2010/12/17    
        ★★★ 【字体:

《法制宣传》班会教案

 

  指导思想  据有关报道,进入90年代以来,我国青少年违法犯罪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暴力犯罪突出,团体犯罪严重,各种社会团体因素对当前中小学生造成了许多不良影响。如:吸烟、逃学、寻衅滋事、群伙殴斗,甚至抢劫、盗窃等一系列行为。

  教育目的:让学生更了解法律,并知道法制教育的重要性,使学生在遇到某些情况下(如:被打劫、勒索等)懂得如何运用法律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教学过程:

1.引言:同学们都有十一、二岁了,相信大家都会判断是非对错,可是,为什么又有那么多的未成年人因为一时的糊涂而走上犯罪的道路呢?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未成年人犯罪率有升没减,面对这个沉重的问题,我们是不是应该去深思呢?  

2.阐述未成年人犯罪的特点  

1)犯罪呈低龄化趋势   

2)社会闲散青少年犯罪突出 

3)在校学生作案逐年递增       

4)犯罪的类型复杂  

3.学生讨论: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 

4.总结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  

1)社会的因素 

2)家庭的因素 

3)学生的心理因素  

5.知识竞赛

 lt;1>案例分析主持人出一些问题,关于同学们现实生活中会遇到的法律案件,然后以组为单位,,用抢答的形式,分别为案件做分析解答  lt;2>自问自答   学生自己出一些案例,然后让其他组抢答 

6相互交流  

学生与主持人对某一案例,一起讨论,各抒己见   7 布置作业   本周大家就本节班会课写一篇周记,谈谈自己应如何做一个知法守法的青少年。

四.班主任总结: 

(1)   男女同学的相互交往有助于班级团结,有助于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纯洁的友谊,对于男女双方来说更具有激励和补偿两方面的作用;因此,应该学会坦诚大方地与异性进行交往,但不应当专注于个别异性的交往。同学之间要互相尊重,绝不能捕风捉影,无中生有,乱造谣言。  

(2)   男女交往时应做到热情而不轻浮,大方而有分寸,讲究文明礼貌,讲究仪表谈吐。交往方式以群体活动为主,个别交往应注意时间、地点、场合的选择,应避免过多的个别交往。  

(3)   男女中学生都是未成年人,对感情的理解还都不成熟,如果处理不当,这样于人于己都不利,所以当发现自己的情感因某人发生波动时,必须用毅力控制自己,行为上更要做到端正稳重,自尊自爱,如果实在无法控制自己,应及时找自己信任的家长或老师请求帮助。

五、活动反思:早恋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引导好了可以化情感为动力,引导不好或听之任之,很可能毁了他们。作为老师,要明白“哪个少男不善钟情,哪个少女不善怀春”,首先要尊重他们的情感,认可他们的情感,说真的没有这种情感的人才是不正常的。针对本班中的情感苗头,以及部分人的情感迷惑,用学生现实生活中的一些事例加以说明,就是要让他们认清自己,要让他们的感情有落脚点,不是去追求爱情,而是把情感化解于无形。当我们把“情感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时,学生可能就失去了本有的追求刺激的冲动,而是敢于去正视,学会去控制。强制性的围追堵截,往往会物极必反的。教师在小结时应指出早恋的危害性,谈及早恋问题时态度一定要保持亲切自然,表明观念应注意强调不要歧视早恋同学,应用诚恳热情的态度帮助他们,这样,早恋的学生才敢倾吐心声,否则达不到预期效果;在对早恋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时,应持“三心”教育,即“耐心+关心+爱心”,多倾听,多换位思考,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为学生排除困惑,使其健康地成长。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