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管理 >> 政教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宣传材料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252    更新时间:2010/12/17    
        ★★★ 【字体:

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宣传材料

                                                                                                        

一、宗教与邪教的主要区别

宗教是一种悠久的社会历史现象,是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是现实世界在人们意识里的虚幻的、歪曲的反映。目前我国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他们都有悠久的历史和众多的信徒。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宗教与邪教有着本质的区别。一是对“神”的态度不同,宗教信仰的对象是超越人类和自然的神,但不神化人;邪教信仰的对象 现在活着的教主,并把教主当成了“神”。二是对“末日”的态度不同。宗教大多都相信世界是有“末日”的,但是没有指出具体的时间;邪教则规定了非常具体的时间。三是对现实社会的态度不同。宗教与现实社会相适应,主动与社会及政府相协调,具有服务社会的传统和功能;而邪教则危害社会,反对政府。四是活动方式不同。宗教是在法律政策允许范围内活动,僧侣在寺庙中公开讲经,主教、神父在教堂中公开布道;邪教秘密结社进行违法活动,其行动诡秘,不可告人。五是立教的目的不同。宗教坚持扶危济困的传统;而邪教立教的目的则是为了控制信徒,骗取钱财,并企图控制社会。六是对科学的态度不同。宗教对已证实的科学事实表示接纳和认同,有自己的典籍、教义;邪教则反科学,其所谓教义都是胡编乱造、危言耸听的歪理邪说。

二、邪教的特征和严重危害

邪教组织有以下特征:凡是让你抛了家、荒了田、弃了学去相信“神”的是邪教;宣扬“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只有加入他的组织才能得救的是邪教;鼓吹了“教”能治病、不用吃药打针、能消灾避难的是邪教;欺骗、威逼妇女受教主凌辱的是邪教;说传统宗教近时了、要信新“神”的是邪教;非法聚会的鬼鬼祟祟、乱喊乱叫、乱唱乱跳的是邪教;让你用骗人的手段诱使他人加入的是邪教;加入后不让退出的是邪教;把社会、政策、普通老百姓当成“魔”的是邪教。各种邪教都危害家庭,反对政府,都具有反社会、反科学、反人类的邪恶本质。

三、广大干部群众要自觉防范和抵制邪教

参与邪教活动是违法的,我国《刑法》、《宪法》、《社会治巡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取缔和打击邪教组织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广大干部群众要提高识别邪教的能力,旗帜鲜明的反对邪教。对各类邪教所散布的歪理邪说,要不听、不信、不传。如果自己的亲戚朋友、街坊邻居有人信了邪教,要提醒他们提高警惕,千万别上当。发现邪教组织在骗人、非法聚会或假借“传福音”等搞邪教活动时,要赶紧向单位、村(居)的领导和辖区派出所(公安分局)报告或拨打“ 110”报警。对于邪教组织及其违法犯罪活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司法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