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反观课改,提升质量
反观课改,提升质量
作者:乔丽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43    更新时间:2010/12/20    
        ★★★ 【字体:

反观课改,提升质量

承留一中    乔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来到承留一中已经一年多了。回头看看这一年来走过的路,心中确实感慨万千。我在这里既留下了辛勤的汗水也留下过激动的泪水,既留下了欢快的笑声也留下过痛苦的呻吟。这一年里,我确实成长了许多,从原来的不愿意展示自己到后来的主动请缨,从原来的消极被动到现在的积极主动,这一切都归功于校领导的英明决策,全体同事的带动感染,尤其是和我们组长的鼓励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的校领导是非常有魄力有能力的,有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为证;我们的学校管理是非常成功的,有一张张烫金的奖状为证;我们导学案的设计和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成功的(毕竟我们现在还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有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评价为证;我们的课改工作搞得轰轰烈烈,有不断来我校参观学习的学校老师为证;我们的小组评价已成雏形,有我们各年级各班的的评价制度为证;我们的过关落实也在积极执行,有一张张师生共同完成的表格为证。

一个学校就好比是一个人,太有名了不见得是好事,所谓名人效应的道理大家都懂吧。因为你是名人,大家对你的期望和要求自然比普通人要高得多,你所承受的压力自然就大。你为了应付各种各样的参观学习活动而浪费了大量本该学习的时间,成绩自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说新课改允许失败,领导不应该暴跳如雷觉得很没面子,而应该静下心来老师同学们一起查找失败的原因,大家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双赢。我个人认为学生成绩不佳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思想出了问题,新的读书无用论又在腐蚀着他们的思想,他们一门心思地玩根本就没把学习放在心上,这样的人能取得好成绩?因此,学校下一步必须从统一思想入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使那些不学习爱捣乱的学生在班里甚至是学校毫无立足之地。

关于导学案的设计和使用,我认为导学案必须是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来进行编写,否则的话,使用过程中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从而影响它的使用效果。所谓共同研究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嘛。

关于课堂教学组织方面,我认为自己还需要多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老前辈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从而提升自身能力,打造更高效课堂。具体来说,就是多听课多请教多学习。

关于小组评价,我有这样的困惑:在一部分学生对分数已经无所谓的情况下,该如何让他们重新对分数重视起来呢?我想学校应该有一个统一措施,比如说每次评价都差的同学该怎么处理,优秀的同学该如何进行表彰等等。

说到过关落实的问题 ,最令我头疼的是个别软硬不吃的学生,对他来说学习毫无用处,他宁可做行尸走肉,再也不愿在学习上付出一丁点努力。这样的人究竟该拿他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共同的研究和探索。

总而言之,在新的教育环境和新的教育对象情境之下,我一定会克服方方面面的困难,努力工作,钻研探索,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提疑求索,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