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管理 >> 教导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关于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作者:教导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03    更新时间:2011/3/23    
        ★★★ 【字体:

材料一:             

关于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教学有效性指在教学活动中,教师采用各种方式和手段,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具体来说,教学的有效性包含三种含义:

有效果:指对教学活动结果与预期教学目标的吻合程度的评价,它通过对学生的学习活动结果考察来衡量。

有效率:教学效率=教学产出(效果)/教学投入

教学效率=有效教学时间/实际教学时间×100%

有效益:指教学活动的收益、教学活动价值的实现

显然,教学的有效性并非专指学生在试卷中的得分,主要是指完成特定的教学目标而言的。从理论上讲,教学的效果、效率、效益是可以量化的,在现实社会中,考试就是一个最突出的量化和测试手段。

以学生为本,科学地把教学有效性纳入课堂,就变成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有效课堂的教学过程,应该能够有效引领学生主动积极地实现深刻的情感体验;有效课堂的教学过程,还应该积极探索尝试和努力践行切实体现学生主体地位作用的各式学习方式和学习迁移方式。有效课堂应设计富有挑战性的问题,并以此为载体和平台,激活学生思维(关注思维度);学生作为教学过程的主体,能够主动积极的参与,主动有效的学习,是课堂教学有效性的主要表现(关注主体性和参与度)。

关注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的目的是让教师在课堂上教得轻松、自信,让学生在课堂上更加乐学、会学、善学,学得有效、高效与长效。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通过校本研究,使教师树立有效教学的理念,形成有效教学的基本策略,养成实践+反思的工作作风,逐步走向反思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

一、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基本途径

1、学科资源要有效

优秀的课题资源必须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目标和达成目标的方法和步骤,能引导学生循序渐进,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进步。也就是说,课题资源要有效,不仅要考虑学生的共性,还要考虑到特定学生的具体情况,包括他们的兴趣、主要活动方式、获取知识的手段、已有的知识基础和差异以及学生个体的反思和总结能力等。不仅如此,还要尽可能考虑到不同教师群体可能采取的教学方法的不同,如城市和农村的不同,重点中学和普通中学的不同等。

2、教师授课要有效

1)清晰授课:教师授课语言应清晰精炼、重点突出、逻辑性强,使学生能按逻辑的顺序逐步理解。

2)多样化教学:教师应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来授课,比如用挑战性的问题、热情的赞扬、多样化的视觉效果(多媒体的画面、实验演示)等。

3)任务导向:教师授课应有明确的任务目标,让学生在迫切要求下学习。“缺乏学习者的动机、兴趣和追求的教学活动,一定是低效的甚至是无效的。”

4)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参加教学活动(积极思考、动手操作、讨论交流),没有学生的主动参与,就没有成功而有效的课堂教学。

5)确保学生成功率:教师要在有限时间内,让学生获得更多的发展。在每组教学刺激后,要安排练习或问题讨论,使大多数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

3、课堂实施要有效

1)课程建设意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科学安排课时计划;在课标框架内和广阔生活背景下,切合学生心理和认知实际,全面理解有效落实课标要求和教学建议;结合本地本校本班实际,力求创造学科教学和学校教育特色;注意贴近地区和社区实际,开发和优化校本课程,以期满足学生终身发展需要。

2)终身发展意识:老师需要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同时,关注自身的终身发展能力,明确切合自身实际并能够激发自身潜力的成长目标;同行之间,应该是合力打造学习研究共同体的合作关系;老师应该注意问题就是研究,行动就有收获,切实行动本身就是不断收获的过程,充分关注草根教研和教育科研,不断研修不断提升自己。

3)信息教育意识:优化教学手段,课堂教学尽量能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结合教学实际需要,适时使用各类现代教育手段,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广泛参与各类教育论坛的研讨,随时总结和不断提升已有教学经验体会,充分展示自身已有的研究成果,以期有利于自身发展后劲的持续优化。

4、教师研究反思要有效

教师提高自身技能,形成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习惯相当重要。教师要有意识地提高自己在教学研究方面的能力,从单一的知识传授者逐步向研究者过渡,特别是要培养在教学当中发现问题并紧追不放的精神,时刻保持住这种灵感的捕捉,就相当于把静态的资源动态化,开始找到做教师的真谛,这也是提高教师备考水平的最佳方法。

纵观一些真正优秀的教师,如一些名师,我们会发现它们都是具有研究精神的,而且他们带的学生的水平相当高,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善于在课堂教学中发现问题,并把发现的问题再深入到课堂去研究、论证,再加以扩展、深化和推广,有许多的研究课题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产生的。显然,这与简单的只教知识高明多了,教师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不断地提高。我们大多数教师都具备这样的能力或潜质,只是没有这种研究的意识罢了。

5、师生交流要有效

众所周知,加强师生(包括与家长)的情感交流有利于提高教学的效果,是对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主要原因在于它是对对课堂教学的协调和完善,一方面可以松缓一下课堂上的严肃气氛,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化解一些不必要的或单方面的误会;另一方面,教师以良好的人格立于学生之中,其个人的魅力会对学生产生一些潜移默化的影响,自然增添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砝码。

6、学生学习要有效

优生在课堂上展示充分,搭桥引路,是其他学生的引领者和提高学习效果的融合剂;中等生在教师和优生的推动下经历过程,掌握知识,发展能力;学困生是课堂要帮助的重点。一节课不一定是人人有提问,面面俱到,重在有没有参与学习、探究的活动中,头脑有否思考,兴趣是否在课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对教师的认同、认可是关键。

学生个体的差异性是客观存在的,面向全体不是让每个学生都获得一样的发展,而是让每个学生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获得发展。不要简单地把学生之间的差异看成是教学的问题,而是要把学生之间的差异看成是课程资源,教学中要充分地合理地艺术地利用这一资源,使学生之间发生实质性的互动,这是实现教学增值,也是教学面向全体学生的重要保证。课堂教学要的不是热闹的场面,而是对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思考。首先教师要设计好问题,并围绕问题引导学生展开讨论、辩论;其次要对学生的问题进行梳理,抓住和提取有价值的问题进行交流互动。问题的价值和讨论的深度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形式和技巧的问题,随着实践的深入和经验的积累,老师会掌握调控和处理课堂“活”与“乱”的技巧和策略。确保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是有效的。

二、保证课堂教学有效性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1、目标分等次——以人为本

这里的“目标”,既包含教师的教学目标,也包括学生的自学目标。不管是哪类目标,都要根据实情,既要有大的方向性目标,又必须配备一细列小的逐级提升的目标,循序渐进,按部就班,这才符合科学的教学原则。

2、教师的责任心最重要——核心问题

课堂教学要有效,教师是关键,这里主要是指教师的责任心,即敬业精神,教师的性别、学识、职称、教龄等反而是次要的。我们提倡教师的研究精神,是指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展开研究,是去追究具体问题的具体解决办法。如果一个教师连课堂教学秩序都管理不到位,连最基本的保证课堂正常进行的纪律都无法办到,再多的学识又有何用。课堂教学有效性还谈什么!

研究和实践课堂教学有效性的问题,需要创造性地思考诠释、充实内容,并付诸实践,需要我们结合所在学校、年级的特点,以及作为教育对象的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实际等,克服传统教学“教材、教师、教室为中心”的弊端,力求使得课堂教学具备“生活化、综合化、信息化”特点,使之成为优化学生终身发展能力的理想载体。

我们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以课堂教学有效性为切入点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造就人才。

 

材料二:

有效教学的四个维度

认识、研究、把握“有效教学”的“效”,应立足四个维度:过程扎实、面向学生、基于思维、手段最优。

首先,教学过程要突出“实”字。全面考察学生已有经验、基础,制定具体、清晰的教学目标,教学引入鲜明、简洁,教学手段朴素、扎实,合作互动真实、自然,教学检测突出重点、利于真实反馈。夯实教学流程各环节,想教学之所想,急学生之所需,从先进的教学理念出发,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实”的含义就在于此。 以“实”衡量教学、进行教学,有效才会有得以生存的环境。

其次,有效教学的受益者是学生。有效教学是班级授课形式下教师奋斗的目标、教学改革的方向。教学的引入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问题情境要照顾学生生活环境、生活经验,讨论交流必要、适时,课堂检测指向基本知识与能力,教学评价要兼顾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推动教学进程,教学努力追求有效,受关注的、受益者永远是学生,评价有效教学改革成功,学生最有发言权。

再次,有效教学应立足思维层次的提升。问题是学习中的心脏部分,解决问题是学习的手段,思考恰恰是学习的主旋律。教学伊始,创设出“单纯利用已有的知识不能解决”的问题情境,欲解决而能力、知识储备不足,矛盾中采用激励、挑战的方式引导学生进入“愤诽”境界。“体系归纳”、“教学延伸”环节,互补式发言、合作式学习迅速把思维提升到新层次。变式训练、观察思考,回顾反思,主体始终是学生,不同的思维形式随时激起学生深度探究的欲望,而在此期间,思维的升华是第一位的。即使陷于“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彷徨和迷惘,“柳暗花明又一村”终究会带给学生思维的遐想和问题解决的畅快与轻松。

最后,有效教学下的教学手段应追求最优。传统手段、多媒体技术的使用,考虑的是恰当。不喧宾夺主,避免扰乱学生正常思维活动;不呆板机械,防止学生思维的僵化。简洁、便利,配合教学内容,激发学生探究欲望,适应学科特点,起到“组合并用,事倍功半”的效果。

有效教学是事业,它需要教师无私奉献;有效教学是艺术,它需要教师执着的追求;有效教学是信念,它需要教师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有效教学是素质教育在课堂上的集中体现,作为推动发展教育质量的主基调。

 

学习心得: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