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文化 >> 校长之窗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开卷有益
作者:李红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42    更新时间:2011/3/23    
        ★★★ 【字体:

开卷有益

            承留一中 李红新 

 

20101224,首届河南省中小学教育高峰论坛暨2010年河南中小学教育大型调查评选颁奖典礼在郑州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创造·人本·和谐。

会议安排的很紧,虽然仅有一天,作为与会者也颇有感悟。仅从对《培育办学特色,培养多样性人才》报告的学习上谈点感受:

一、特色有“形”

学校特色建设已成为学校发展的共识,是学校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现实教育生活中,有很多“所谓的特色”,一阵风吹来一个特色,一年四季或短暂时间的特色不断,更替不迭,最终苦了教师、害了学生,……,我们要避免功利化“特色”,坚决杜绝“鼓捣了水样”就拿出来充特色的做法。

首先在教育工作中要思想淡定:不为特色的特色,而是为了民族的未来,在教育发展过程中自觉形成的特色:避免“染色”特色,标签特色等令人嗔之以鼻的作法产生。

其次要理性认识到,特色是站在“规范”基桩上的,一个“规范化”的学校方可能育出“特色”骄子,任何校长要把创建规范化学校作为创建特色学校的必须,让特色从学校规范发展的内涵中成为从人“呼之欲出”的理想追求,成为众师生心田中生长出来的理想树,成为学校发展的办学追求。这样的特色是发展的,不断丰富的,而不是短暂的、肤浅的、或片面的、局部的。

教育者要把培育办学特色做为自己的教育追求,但一定要遵循规律,源自人本,要的是“道德”特色,而非“功利”特色,要的是“科学”特色,而非“神仙”特色。

二、特色有“须”

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了人类文明,文化的多样性也促成办学特色多样性。但必须明确:办学特色一定是教学理念的反映,办学特色还要体现学校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且是特色的、稳定的,被社会所公认,是学校特色的重要因素。

因此,办学特色需要在学校良性的发展的基础上,以评价的多样化促进师生的多元发展,以教育安全优良为基础,以教育的个性发展成就及其社会认可度为标志的。

三、特色有“道”

结合我校实际,培植学校特色要循“道”行之。

1、培植学校精神

首先学校以“兼善”作为文化内核,以“承中华智慧,行优质教育的品牌学校”为学校远景,以“承传拓新,追求卓越”为学校精神,以“承德于行,留智于艺”为校训,以“淳善天成,礼爱成习”为校风,以“博学有涵,善教不倦”为教风,以“知行相融,专长并济”为学风,以“文化浸润,内涵发展,固本求新,科学发展”为办学策略,以“文雅有礼,博才多艺的阳光学习”为培养目标,以“重视细节,执行方见成效,完善制度,规矩成就方圆”为管理原则,以“诚信之基尊重人,至善之心培养人,谋略之道善用人”为人才理念,以“关爱润泽心灵,精心铸就精品”为服务理念,从教育活动细节做起,不断凝炼,慎于实践,从整体上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推动学校在超越中不断实现卓越,终成精品。

2、提高课程领导力

作为校长,统领教师团队创造性推进新课程,要对新课程改革具有一定的思想领导力,精神推动力、实践创造力和行为控制力。

其中关键在于校长要提高对新课程有效教学的创造力和执行力。

校长更要充分认识有效教学的本质,追求教育的科学化和高效化,要关注三维目标的达成。关注知识的教学,达成教学的知识技能目标;关注思维训练,达成教学的过程与方法目标;关注学习体验,渗透教学情感态度价值。

因此,校长要关注如何提升教师的师德水平,使教师成为有高度的教育者;如何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使教师成为有思想的行动者;在教师参与教育活动的细节,如何激活学习思维;教学问题设计的维度控制;观课议课有效性;促进学生多元发的学业评价系统等。

提高校长课改领导力,不断探寻教育本质,追求教育价值,带领学校持续发展,不断积累,走向自觉,培育特色。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