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课题研究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数学课研讨记录
作者:孔东艳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862    更新时间:2011/4/2    
        ★★★ 【字体:
 

数学课研讨记录

主持:孔东艳

参加成员:

数学组全体成员(张相娥、周国强、张改叶、王红霞、任建波、王宝富)

研讨地点:初三办公室

研讨记录:

一、导学案的编写要求

1、学习目标。体现三维目标及重难点。(体现课标要求)

2、知识回顾。复习本节课相关知识,为顺利学习本节课做准备。课前进行落实检查。

3、预习指导。指导学生预习,注重引导学生突破重难点。可通过填空、选择、辨析、动手实验、理解记忆等方式得以体现。(注重难点突破)

4、基础巩固。设计基础性习题,巩固所学知识。本环节是对预习的反馈,所选题目简单,如例题、课后练习题,也可自己精心挑选。多数题目课堂不再展示,个别难度稍大的题目可适当点拨。

5、能力拓展。设计综合性习题,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是课堂展示的主要内容,对学困生预习时可以不做要求,但通过本节的展示力求完成。(体现中考链接)

6、学习感言。让学生反思学习时的收获及困惑。对课堂的意见和建议,以便进一步改进提高。

二、落实过关情况要求

落实内容:作业类(假期、周末、预习作业)知识类(基础知识点、基本方法)

落实时间:力争利用课堂后10-15分钟;也可利用辅导时间。

落实措施:

1、          作业类以组长落实为主,教师不定期抽查加以督促。直至完成。

2、          知识类由教师进行落实。方式以课堂口答或运用落实本笔答。课后由科代表统计到落实表格上。

3、          未过关的同学进行跟踪落实。一些教师的优秀做法以供借鉴。①学习组长分配到每一天进行承包,在各组长帮扶后进行重新落实。②未过关的同学中午辅导时间教师组织重新落实。③把重点用小纸条写出来,教师利用晚自习进行抽查。④用纸条写出一些拓展题,当成奖励分给完成好的同学进行培优。⑤落实要分层次进行,让每个学生都能体会成功,不放弃。

课堂研讨

张:结合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学习圆与圆的位置关系方法很好。

王:难点探究圆和圆位置关系中的等价关系是这节课的难点,上课教师采用多媒体展示突破难点。使课堂更高效。

任:课堂检测题 1.两圆相切,圆心距等于3cm,一个圆的半径为5cm,则另一个圆的半径为                    .(必做)

2.已知两圆的圆心距为5,O1和⊙O2的半径分别是方程                       的两根,则两圆的关系为                 .(必做)

3.两圆的半径为53,且两圆无公共点,则两圆圆心距d的取值范围为                    . (必做)

4.两个等圆⊙O1和⊙O2相交于A,B两点, O1经过点O2,则∠O1AB的度数为                . (选做)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