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学资源 >> 教学设计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教案设计
作者:赵秋芬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893    更新时间:2011/5/24    
        ★★★ 【字体: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教案设计

 

九年级下册语文   新授课        主备人   承留一中赵秋芬

 

学习目标

1、在理解诗歌主旨和感情的基础上深情诵读,掌握朗读的技巧。

2、品析诗歌凝练的语言,理解诗歌通过丰富的意象塑造意境、表达感情的特点。

3、增强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豪情。

1导入新课:

同学们,爱国之情是一种最为崇高、最为神圣的感情,有不少名篇佳作就因为这种圣洁的感情而广为传颂、感人至深,同学们,我们一定知道不少表达爱国之情的诗词名句,下面就请同学们踊跃发言。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首舒婷的献给祖国的深情的诗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2、出示学习目标 请同学们读一下,明确一下我们本课的目标。

3、资料助读,进入情境 (文章所表达的感情,和作者的经历和她所处的特殊的年代息息相关,同学们默看学案上的资料,了解作者及写作背景)

了解作者及写作背景

舒婷,我国当代著名的女诗人,1969初中毕业以后曾去福建山区插队,后回城当工人。 著有诗集《双桅船》、《会唱歌的鸢尾花》散文集《心烟》等。她的诗被译成多国文字,是新时期最受青年欢迎的诗人。《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发表于19797月,即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第一个春天,经历了十年内乱的诗人把从压抑中释放出来的热情化作对祖国新兴的讴歌。
  
相关历史:  十年内乱:1966---1976年,我们国家曾走过一段弯路,政治上以阶级斗争为纲,思想上处于盲目个人崇拜状态。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3悉心聆听,初步感知 听朗读录音,校正字音,标注在书上。初步把握文章的感情。

4自由诵读,理解感悟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一遍课文,边读边思考:我和祖国是一种什么关系?

5小组合作,研读品析

前三小节分别用什么意象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什么样的祖国?应该用什么样的感情来朗读?(自主品析后小组交流,小组代表发言;小组自行设计朗读方案,先在组内朗读,然后班内展示。)

第四小节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什么样的我?应该用什么样的感情来朗读。(自主品析后小组交流,小组代表发言;小组自行设计朗读方案,先在组内朗读,然后班内展示。)

点拨:注重从文中筛选出关键词语。注意那些起到概括、总结性的词语。

5读出深情、读出风采:多形式朗读课文

朗读指导(1)充分理解、把握感情(2)想象画面、进入诗境(3)注意朗读的节奏的舒缓、音调的抑扬、重音的强调。

过渡:同学们,个人和国家向来都是息息相关,只有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们在温暖的家庭里幸福成长,我们在美丽的校园里快乐学习,都是因为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我们能不能用自己的笔把我们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表达出来呢?

6挑战自我,学会表达

我们由前文的品析已经感受到了这诗歌常用丰富的意象表达浓烈深沉的感情,从而也使诗的内涵更加丰厚、引人联想、耐人寻味。请你也用丰富的意象来表达自己热爱祖国的深情。

小练笔:A

我是                                          

我是                                         

我是                 ,我是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B题我是                      

我是                        

我是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8、课堂小结:同学们,通过这一课的学习,希望我们在学习九年级下册第一单元的诗歌时,能从诗歌特有的意象入手,去品析诗歌内在深沉的感情,并能用深情的诵读来表达这种感情。我们更要勤于练笔,只要不断坚持,我们作文的语言就会更加凝练优美。

9拓展阅读,丰厚积累

初春
朋友,是春天了                                    
向着太阳微笑
虽然还没有花的洪流
冲毁冬的镣铐
奔泻着酩酊的芬芳
泛滥在平原、山坳
虽然还没有鸟的歌瀑
飞溅起万千银珠
四散在雾蒙蒙的拂晓
滚动在黄昏的林荫道
但等着吧
一旦惊雷起
乌云便仓皇而逃
那是最美最好的梦呵
也许在一夜间辉煌地来到
 
如果你侧耳倾听
五老峰上,狂风还在呼啸
战栗的山谷呵
仿佛一起嚎啕
但已有几朵小小的杜鹃
如吹不灭的火苗
使天地温暖
连云儿也不再他飘
友人,让我们说
春天之所以美好、富饶
是因为它经过了最后的料峭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