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管理 >> 在线办事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普通话知识问答
普通话知识问答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119    更新时间:2011/9/13    
        ★★★ 【字体:

                               普通话知识问答

 

        1.推普周

    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2011911日~17日是全国第十四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今年推普周宣传主题是“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2.什么是普通话?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它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

        3.普通话就是北京话吗?

    普通话是以北京话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但是,普通话并不等于北京话,也就是说,普通话不包括北京话里的土词、土语和土音。这就表明普通话实际上是规范化的现代汉语书面语的口语形式。也体现了普通话与北京话的共同点与区别点。

        4.国家推行规范汉字的重点是:学校的教育教学用字,机关公务用字,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媒体用字,公共场所的标牌、宣传标语、广告等用字。

        5.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指: 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6.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政策是: 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7.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是(12字方针):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8.推广普通话是要消灭方言吗?

    推广普通话并不是人为地消灭方言,主要是为了消除方言隔阂,以利社会交际。凡以普通话作为工作语言的岗位,其工作人员应当具备说普通话的能力。推广普通话是要求会说方言的公民,还要会说普通话。

       9.规范汉字与汉字有什么不同?

  规范汉字与汉字不是同一个概念。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已有6000多年历史,现用的汉字是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各种不同的表现形态,并存于今天的现实生活中,为人们所使用。而规范汉字是新中国成立后,对汉字进行了整理和简化而形成的。规范汉字的标准由国务院颁布实施。

        10. 我国现在有多少种语言和文字?

    我国是多民族聚居的国家。到目前为止,已经确定了56个民族。在55个少数民族中,一个民族说一种语言的比较多,有的民族说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在一个民族说几种语言的情况下,民族内部的交际大都使用汉语或其他互相懂得的语言。从50年代开始,我国语言工作者陆续进行了多次语言调查,据统计,我国少数民族语言的数目可能在80种以上。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没有了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