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德育天地 >> 管理团队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爱 拼 才 会 赢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55    更新时间:2011/11/25    
        ★★★ 【字体:

爱 拼 才 会 赢

             ——我的班级管理

承留一中 王红霞       

没接06.3班时早已对06.3班的纪律、班风有所耳闻,越害怕什么便来什么,08年夏我被任命为本班班主任兼数学课,简单了解学生后,我简直有点心灰意冷,学生各方面表现差的远远出乎我的想象,“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这句现代人信奉的格言再次激励了我,只有自信的老师才能培养出自信的学生,不服输的我调整心态,开始了这一年艰难的班主任工作。

一、目标激励

一位著名作家曾说:那些出类拔萃的人,正是在生活的早期就清楚地辨明了自己的方向,并且始终如一地把他们的能力对准这一方向的人。卡耐基得出结论:平庸之辈只能日复一日地重复自己,而一个有目标的人,持之以恒地向着目标奋进,他必定能成就一番事业。刚开学的第一节课,我便要求学生认真回顾自己的过去,思考自己的未来,慎重写下自己近期奋斗目标,竞争对手,中期目标,理想学校及一生的愿望,张贴在自己桌子的醒目位置,时刻提醒学生为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每举行一次考试,我便引导学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调整竞争对手及奋斗目标。生活对于我们意味着挑战,进取,我和我的学生时刻不忘为目标奋斗不息。

二、爱心感化

感化更多地表现为一种情感的力量。我们常说:“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接受一位老师的教导常常是先从情感的亲近开始的。如果情感无法沟通,学生对教师谈不上尊重和爱戴,也就谈不上感化。

爱心感化是需要付出的,而这种付出短时间不一定有回报,刚接手新的班级,我便要求学生建立《家校联系手册》,就是用一个精美的笔记本,我每周把学生在校表现,或给学生的寄语、期望写在手册上,学生有什么心理话,或对老师及家长、同学有什么建议也可写在手册里,父母看到老师及孩子的话,也可写出孩子在家的表现或想对孩子说的话……刚开始学生不愿对教师敞开心扉,慢慢他们看到老师持之以恒地每周均有对自己点滴进步的鼓励、赏识,看到老师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就像父母爱自己一样,渐渐地一个又一个学生的心扉被打开,一个又一个学生被感化,我也逐渐被更多的学生喜欢。我坚信:在学生的心里播下一颗种子,迟早有一天它会发芽开花!

三、疾风骤雨扫顽疾

有个别学生执迷不悟,反复说服教育不见效果,并且留给我们教育的时间还很有限,仅仅依靠感化的力量是不够的,此时,“顽疾”还需“猛药”治。要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习惯、家庭背景等情况的基础上,分析每个学生的特点,抓住学生的“软肋”,因材施教,软硬兼施,家校联手,有时善意的惩戒也是很好的“一剂药”。

我承认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能风雨兼程,我愿意用我的智慧和热情,去尽力唤醒学生心灵中最美好的东西,唤醒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创新精神,使他们的巨大潜能尽量得以开发,唤醒学生对生命价值的深切感悟,使他们懂得在创造生活的过程中,享受幸福的人生!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