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为你服务 >> 学法指导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玉阳山 乌鸦寨
作者:赵秋芬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928    更新时间:2012/2/17    
        ★★★ 【字体:

玉阳山  乌鸦寨

        赵秋芬

已经是春意浓浓了,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绿水如烟,呼唤着我走进春天的怀抱。但今年教着毕业班压力大任务也重,又因参加名师选拨活动,无形中给了我很多的压力,让我在自信中怀疑,在怀疑中寻求自信,在想放开想淡定的同时又有很多的放不下。这个春天平添了许多的沉重。

今天中午完成了名师选拨的第三轮活动——课堂授课比赛。走出教室的那一刻,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不管成败如何,我已经尽力了,过程永远要重于结果。正好下午中心校有个登玉阳山的活动,我迫不及待地和同事们一起来到了玉阳山下,我实在是想用身体的疲惫来冲淡心里的压力。此时已是正午,明媚的春阳似乎有了夏日的热烈,刚开始不久,我就觉得气喘吁吁,汗流不止,同事们一个个超越了我,抬腿落步之间似乎更加沉重。和我在一样落在后边的霞也说不舒服,眼发黑,她还是去年登山比赛的前十呢,她说真不想走了,我说我们肯定能登上山顶的,只是时间问题罢了。虽然累着热着苦着,无数次征服玉阳山的经历还是激励着我们成功登顶,等在山上的同事和我们说笑着打趣着,汗落之后我们就一路轻松的下山了。

同事们商量着去下一个地方散散心,然后我们就驱车前往姬沟乌鸦寨,据说当初罗通和敌人战斗,败退在山顶,一群黑压压的的乌鸦落在山上,遮蔽住了队伍,使罗通的部队躲过一劫,小山因此得名。故事的真实性或不可考,但我还是感叹于我们民族深厚悠久的文化,随便一处山涧、湖水,就有一个生动的故事。车在平坦开阔的柏油路上疾驰着,暖融融的春风伴着动听的音乐扑面而来,霎时间刚才的劳累和多日积郁在心中的沉重烟消云散,忽然间觉得自己很喜欢这种感觉,在路上的感觉。车拐入姬沟,眼前就是一片明媚的新绿,漫山遍野葱茏嫩绿,透露着新生的喜悦和娇美。桃李开得正艳,我实在想不出更加新颖的比喻来描摹桃之夭夭,近看像张张笑脸笑春风,远望像粉色的云霞,像仙女的彩裙,尤其是远望一个山坳中满是盛开的桃花,让人疑心那就是让人们屡次寻找而不复得路的桃花源。我们在山间闲游着,说笑着,我们欣赏塌败的石屋那古拙自然的美,想象着从前屋主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悠游自在的田园生活,我们在百年古槐树前感叹他的沧桑,他的青春;我们在废弃的古井旁欣赏石雕那原始、质朴的美、、、、、、有人提议以春天为主题来唱歌,或甜美或豪放或搞笑的歌声在山野间此起彼伏,完全没有了先前登玉阳山意欲一争先后的紧张和枯燥,大家在山路上挑选着合适的美景和角度,摆出各种poss拍照,我们在平凡的山水之间寻找着生活的诗意和艺术的美感。

回程的路上,大家谈论着两次登山的不同感受,一群教书匠自然说到了我们的教育问题,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我们现行的教育制度还是以考试以分数来确定学生们最终的命运,以结果为重肯定会导致过程的枯燥,以致不少学生厌学,教学过程也少了很多生动活泼,学生的个性也不容易得到培养和发展。教育如此,人生不也如此吗,我们都知道终点在哪儿,决定我们人生丰富与否的还是沿途的风景和经历,可是,人在旅途,难免会有不少放不下看不开.春天的第一次出游,希望带给我内心的宁静和淡定。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