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学资源 >> 资源共享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平行线的性质
作者:张相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337    更新时间:2012/2/17    
        ★★★ 【字体:

5.3平行线的性质导学案(2课时)

七年级数学    新授课   主备人:张相娥    审核:孔东艳   2011223

    学习目标

    1.经历观察、操作、推理、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推理能力和有条理表达能力.

    2.理解两条平行线的距离的含义.

    3.能够综合运用平行线性质和判定解题.

    重点、难点

    重点:平行线性质和判定综合应用.

    难点:平行线性质和判定灵活运用.

    一、知识回顾

    1.平行线的判定方法有哪些?

    2.平行线的性质有哪些?

    3.完成下面填空.

    已知:如图,BEAB的延长线,AD∥BC,AB∥CD,∠D=100°,∠C=_____, ∠A=______,∠CBE=________.

4.如图,a⊥b,c⊥b,那么ac的位置关系如何?为什么?

 

   

 

二、自主探究

(一)例1 已知:如上图,a∥c,a⊥b,直线bc垂直吗?为什么?

不会写推理过程的,可看下面的引导。

(1)要说明b⊥c,根据两条直线互相垂直的意义, 需要从它们所成的角中说明某个角是90°  (2)已知a⊥b,可得夹角是90°.   (3)上述两角应该有某种直接关系,如同位角关系、内错角关系、同旁内角关系,你能确定它们吗?

于是得:如果一条直线垂直于两条    线中的一条,那么它也    于另一条。(记住)

   (二)实践与探究

    1、下列各图中,已知AB∥EF,请测量各图中∠B∠C∠F的度数并填入表格.

 

∠B

∠F

∠C

∠B∠F度数之和

(1)

 

 

 

 

(2)

 

 

 

 

通过上述实践,试猜想∠B∠F∠C之间的关系,                

思考如何证明:

思考:平行线的性质对解题有什么帮助?

虽然AB∥EF,但是∠B∠F不是同位角,也不是内错角或同旁内角. 不能确定它们之间关系.

    ②∠B∠C是直线ABCF被直线BC所截而成的内错角,但是ABCF不平行.能不能创造条件,应用平行线性质结题。引导学生过点CCD∥AB,这样就能用上平行线的性质,得到∠B=∠BCD.

    如果要说明∠F=∠FCD,只要说明CDEF平行,就能做到这一点。

学生写出推理过程.

 

   

 

 

 

(三)拓展训练:如图,AB∥ED.

求证:∠A+∠C+∠D=180°

 

 

2、初步认识两条平行线间的距离.

   利用点到直线的距离来学习两条平行线间的距离.

   AB∥CD,CD上任取一点E,EF⊥AB,垂足为F.

    思考:EF是否垂直直线CD?       垂线段EF的长度d就是平行线ABCD的距离。

    归纳: 两条平行线间的距离可以理解为:两条平行线中,一条直线上任意一点到另一条直线的距离.

    强调:两条平行线的距离处处相等,而不随垂线段的位置改变而改变.

四、学习小结:(本节课的收获与困惑)

 

 

 五、拓展练习

(一)填空题.

1.用式子表示下列句子:∠1∠2互为余角,∠2∠3互为余角,根据同角的余角相等,所以∠1∠3相等_________________.

2.两条平行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同旁内角的度数的比为2:7, 则这两个角分别是____________.

3、两条平行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同位角的平分线          ,内错角的平分线          ,同旁内角的平分线         

(二)选择题.

1.abc为同一平面内的三条直线,下列判断不正确的是(   )

      A.a⊥c,b⊥c,a⊥b     B.a∥c,b∥c,a∥b

      C.a∥b,b⊥c,a⊥c     D.a⊥b,b⊥c,a⊥c

2.若两条平行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则互补的角但非邻补角的对数有(   )

      A.6     B.8     C.10      D.12

3.如图,已知AB∥DE,∠A=135°,∠C=105°,∠D的度数为(   )

      A.60°    B.80°     C.100°    D.120°

4.两条直线被第三条直线所截,则一组同位角的平分线的位置关系是(   )

      A.互相平行        B.互相垂直;    C.相交但不垂直    D.平行或相交

 

(三)解答题.

1.已知,如图1,∠AOB纸片沿CD折叠,O′C∥BD,那么O′DAC平行吗?请说明理由.

 

 

 

 

 

2.如图,已知BE分别是ACDF上的点,∠1=∠2,∠C=∠D.

    (1)∠ABD∠C相等吗?为什么.

(2)∠A∠F相等吗?请说明理由.

 

 

 

 

 

3.如图,已知EAB是直线,AD∥BC,AD平分∠EAC,试判定∠B∠C的大小关系,并说明理由.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