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学资源 >> 资源共享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初一政治第一学期期末试卷分析
初一政治第一学期期末试卷分析
作者:王厚芝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020    更新时间:2012/2/24    
        ★★★ 【字体:

初一政治第一学期期末试卷分析

                             承留一中 王厚芝 

每次考试既是对学生一个阶段学习成果的评价,又是对今后的教学活动的方向性的指导,认真分析这次期末考试给我们以后的教学具有很大的启发性,下面我就结合这份试卷的特点和我所任班的实际情况,谈谈自己的一点想法。

 一、试题特点

试卷以课改为指导,以七年级思想政治课现行教材为依据,体现对学生的知识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注重试题与社会实践和学生生活经验的联系,在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查的同时,着重对学生的运用能力、综合能力的考查,坚持知识能力和情感觉悟相统一的原则,较好地体现了思想政治学科的学科特点和本质要求。

 1、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政治课的生命力所在就是理论要联系实际,本试题结合课本知识,联系学生实际、社会实际。如问题探究23就是结合学生实际生活,通过对是否适应初中生活的调查来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诱惑,远离毒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促使学生健康成长。

 2、重点与热点问题及中国优秀的传统道德观价值观与教材知识有机结合

试题强调时代感的同时,也注重了继承。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及时反映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中的重点和热点问题,这是七年级思想政治课特定要求和特有形式,一方面,命题坚持从我国的世界变化发展的实际出发,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增强时代感、责任感、突出德育功能。

 3、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

试卷强调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运用,引导学生较为全面地掌握初一思想政治课所规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核能力,并不意味着要削弱对基础和基本理论的要求,相反学生是否具有较为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是这次考试命题贯彻落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也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基础,学生应较系统、完整地把握所学的知识内容并在此基础上理清学透、用活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     

 本次试卷虽然设置一定的背景材料,但是无论是选择题、非选择题还是简答题,都要求学生对有关的事实、概念、原理、观点有初步的认识,并能准确地再现和再认能对所学知识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当然,试卷在考查基础知识时,并不是简单地将设问题为是什么为什么而是通过设置一定的背景要求学生对基础知识进行归纳整理,理解运用。

 4、强调知识的综合性,突出综合能力的考查

本次试题强调能力立意与教育价值立意并重,通过考核这一中介,把知识、能力觉悟联系起来,目的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素质,试题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引导教学把所要求掌握的内容视为一个有机整体,而不是不关联的,随意的,机械的知识的拼盘,考查学生对所有知识的掌握是否系统化,条理化、考查知识内容的综合性,试题强调把握知识的内在联系,从知识结构、知识体系上认识、分析基本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注重引导学生对社会现实问题进行全面的多角度的认识,考查学生的知识综合和运用能力,如第27111621题等等。

 二、主要错误分析

这次考试本校初一年级学生失分原因及存在问题有:

 1、选择题第1251115小题错误最多。此题是基础题,本应全部掌握,但部分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对基础知识的理解片面导致错误。

 2、非选择题202223题得分率较高,此题贴近学生的生活,与学生们实际生活联系紧密,所以大部分同学能够正确的回答

 321题得分率65.42%,很多同学对材料理解不全面,不能够很好的把材料与课本内容相结合,回答缺乏层次性,不全面,只能从一个方面分析,不能把握整体。于是出现了很多同学回答的不全面。

 4、第19题是探究实践题,具有开放性。此题主要考查学生对知识的归纳总结和理解能力。大多数同学都能准确把握,但解题方法上有缺陷。有的想到什么写什么,口语化现象严重;有的只知搬下书本上的内容来解答,不知结合材料与实际进一步分析,造成失分。这说明平时训练和指导不够,学生缺乏实践经验,不知如何作答。说明学生的表达能力不强,说理不够透彻,缺少实质内容,脱离课本回答,有的甚至偏离了题目意思,还有的连语句都不通顺。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到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对知识的灵活运用低,发散思维还没有形成,答题不规范。另外,审题、分析、理解、表达以及联系实际能力不高,也体现了教师平时工作中的疏漏之处。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