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课改之迷茫
课改之迷茫
作者:张改叶    信息来源:转摘    点击数:3357    更新时间:2012/3/2    
        ★★★ 【字体:

课改之迷茫

                                            承留一中  张改叶

今天中午学校李校长和中心校赵主任听我的数学课,听过以后可能是很不满意吧,课下就立即找了年级主任对课改问题进行讨论,并且对我们学生的座位提出了一个硬性的要求,一定要学生以面对面的形式来坐,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圆桌形式。而且好象还说我的课老师讲的太多,学生讨论太少,不符合新课改吧,说的我心里也挺不舒服的。

其实我这节课,本来就是打算讲三道分式难题的,是较复杂的作差法比较两个分式的大小。因为我以前没有讲过这种方法,而练习题中有这样的练习了,所以我打算给学生好好补充一下,在昨天晚上我就先让学生进行了预习,看了看答案,我怕学生不太明白,今天早上我是打算再好好讲一下的。可是这三道题都比较难讲,步骤也多,讲起来很费劲,我本来打算就是这一节课把这三道题讲完的。结果领导来听课了,我知道领导听课的目的就是看我们是不是用了新课改,也就是有没有小组讨论,学生展示什么的。所以我也临时改变了我的授课计划,只讲一个难题,再做一些其他的题,让学生合作讨论。可是因为这个难题就是有点难,我讲就用了15分左右,然后我又让学生做三道分式的应用题,先让学生自己独立思考10分钟,再让学生小组合作讨论,最后又让三个同学进行了课堂展示。在整节课,我让学生讨论展示的时间比较少,而相对于新课改来说可能就讲的多了一点,所以领导可能就不太满意。

说真的我现在不想让学生过多的讨论,因为这一段时间我发现我这一个班的学生特别懒,作业一点不动脑子,说是讨论,其实有不少都是等好学生作业做完之后,问问好学生是怎么做的,然后再写下来的,一点也没有自己主动思考的习惯。而且这一段时间以来,我发现学生都不愿意思考问题了,不管再简单的题都想去讨论一下,对一下答案,所以我想让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起码要有一个独立思考的时间和过程,当学生思考一段时间后,不会的再讨论,因为我觉得数学吧,毕竟还是要有一个主动思考的过程的,要是什么都依靠讨论,也不利于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有我也觉得有些问题,老师该讲的还是要讲的,有些问题学生没有见过的,是讨论也讨论不出来的。所以我认为该讲的地方还是要讲的。

再说座位,其实我们以前也是按圆桌的座位坐的,可是坐过之后发现很多问题,现在的学生本身就是青春期,好动,再面对面的坐着,一直说话,或者上课腿在课桌底下你一脚我一脚的做一些小动作,影响听课,所以后来我们老师们一直觉得这样的座位不合适,才又坐回来了原来的面朝前的座位。其实吧,不管怎么坐,都是为了学生小组讨论的方便,而朝前坐我想也能讨论问题的,只要前面的同学倒一下身就可以,不会影响讨论效果,也不会影响上课纪律,我们老师觉得也挺好的。

可是今天校长下了死命令,说是必须坐回圆桌式的座位,可能觉得这也是新课改的一种体现吧。

唉,说真的课改好困惑!好迷茫!课改是不是一定要让学生进行讨论?课改是不是一定要圆桌式的坐着?唉,好困惑!好迷茫!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