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文化 >> 教师之家 >> 教师之家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用有限来创造无限
——《海上钢琴师》观后感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86    更新时间:2012/4/20    
        ★★★ 【字体:

用有限来创造无限

——《海上钢琴师》观后感

-李冬棉-

这几天下暴雨,也不能好好出门,在家里过足了休闲的瘾。《海上钢琴师》就是这时看到的。这是一部看后让人回味无穷的外国电影。

剧中男主角“一九零零”是令人羡慕的。他是一个天才的钢琴师,随时可以创造出动人心魄的旋律,他是自由的,在音乐的天地纵横驰骋,为所欲为。音乐就是他的灵魂,也是他情感的载体:作为一名弃婴,无名无姓,无父无母,无户籍,生来在船上,几十年也从不下船。他却神游过世界各地的风光,可以敏锐地感触每个船客的内心世界。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他生活在有限的空间里,就是一艘来往于欧洲和美国的大船——维吉尼亚号。然而他的内心却是多么丰富,远远超过那些阅历丰富的大陆人。他所弹的琴更是有着有限的琴键,88个,在他的手指下,却奏出无数美妙的旋律来。有限创造了无限。

剧中结尾的台词很经典,为点睛之笔。“阻止了我的脚步的,并不是我所看见的东西,而是我所无法看见的那些东西。……在那个无限蔓延的城市里,什么东西都有,可惟独没有尽头。根本就没有尽头”,“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 键盘有始有终,你确切知道88个键就在那儿,错不了。它并不是无限的,而音乐,才是无限的。你能在键盘上表现的音乐是无限的,我喜欢这样,我能轻松应对”,“你把我推到舷梯上然后扔给我一架有百万琴键的钢琴,百万千万的没有尽头的琴键,……它们没有尽头。那键盘是无限延伸的。然而如果琴键是无限的,那么在那架琴上就没有你能弹奏的音乐”。

现代文明带给人太多选择的机会,让你在选择中很容易迷失自己。更多时候,面临选择,无所适从,浪费了大量时光。还不如简单的生活在有限空间的船上,一架有88个琴键的钢琴,可以创造出无限的旋律。有限的空间,想象可以无限,神游许多地方。而面对陆地无数的人,无数的街巷,看不到尽头,选择也无尽头。难道不会让你在选择中崩溃吗?一张太大的琴,有着无数的键,自己又如何把握得住,把握不住,又如何创造出美妙的音乐呢?

这让我想到一个人的欲望,欲望太多,无止无尽,如何能感受生命的美好呢?欲望简单点,节奏慢一点,让自己在有限的空间与时间内,时时能感受太阳的东升西落,花草的盛衰枯荣,天空的阴晴风雪,这样,你会看到大自然每天给我们展开一幅不同的画卷,让细心的人品味欣赏,发现诗意,感受情趣,给你丰盈的生命,丰富的心灵。而那些忙于奔行的人,忙于追逐各种诱惑潮流的人,面对豪宅靓车美食,名牌时尚潮流,眼花缭乱,应接不暇,又怎能有如此浪漫的生命实质呢?目光专注一点,有限可以创造无限。面对无限多的诱惑,目光太过飘散,游移不定,看什么都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恐怕收获就极有限了。

可是,现代人,虽然向往“一九零零”般的超脱,却很难做出“一九零零”般的选择:永不下船,拒绝诱惑。所以理想是令人神往的,现实却是令人无奈的,在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里,“一九零零”式的生活只能随着那艘破船一起毁灭。这是理想在现实的毁灭?还是现代人在现实的新生呢?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