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由“要我学”为“我要学”
作者:卢阳波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181    更新时间:2012/4/20    
        ★★★ 【字体:

由“要我学”为“我要学”

       ---课改后的感受                        

                承留一中  卢阳波

课程改革已有一段时间,自学、交流讨论、展示、问题处理…的模式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参与程度,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课堂氛围大大提高。课程改革将老师从喋喋不休的讲课中解脱出来,但同时又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学生在讨论中会有许多新奇的答案,而这些问题的提出需要老师给予明确的答复,这就要求老师在备课时要备的全面,备学生可能有的所有答案。

任何事情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从传统的讲授式课堂转变为学生参与,学生为主的课堂,师生双方都要去适应,去找一个最好的结合点,如何在确保成绩优异的前提下放开手让学生参与?这是重点,同时也是难点,现将课改后的几点困惑和几点对策总结如下:

一、如何提高课堂的有效交流

课改一开始实施,学生的参与程度非常高,但随时间的推移,不少学生冷淡了下来,如何保持学生的交流这一问题摆在了眼前。这就要求老师要时刻关注学生,深入到学生的讨论中去,注意学生的小组活动,对于不积极的学生或小组,去和他交流,问一问所有的问题是否都解决了,还可以对于某些重点题向他进行提问。

二、如何减少课堂浪费

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学生之间的交流则是必不可少的,而课堂浪费的问题也就出现了。如何减少课堂浪费?方法一:限定时间,明确告诉学生交流的时间,这样可以促使学生抓紧时间讨论,减少拖沓。当然,根据课堂情况也可做适当调整;方法二:讨论时先讨论个性问题,再讨论共性问题,即小组内部不同个体之间会有差异,这些问题小组内部完全可以解决,而对共性问题则可能会是全班学生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就可能是知识上的漏洞,小组内部可能解决不了,这时就可适时阻止小组讨论,而在班级内部进行解决。

此外,小组交流时,有的小组速度快,有的小组速度慢,这就要求老师在精神上不能放松,要关注班级动态,对于讨论快的小组要指导他们进行其它活动,比如记忆,小组内部提问等。学生讨论之后,可能会有一些简单的但同时又是重点的问题不需要老师进行讲解,但我认为对于这些问题,老师课堂上应该再点一下,哪怕只有一句话,也要让学生提高注意。

课改仍在继续,我将更加努力!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