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学资源 >> 教学设计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我的叔叔于勒》教学设计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765    更新时间:2012/11/16    
        ★★★ 【字体:

《我的叔叔于勒》教学设计

                      

                                                  承留一中李冬棉

一、       学习目标

1、            跳读课文,能简述情节,说出菲利普夫妇对于勒的态度变化。

2、            精读课文,学会用第一人称叙述菲利普夫妇意外遇到于勒后的言行神态,分析人物形象。

3、            结合背景,探究人物变化的原因,理解小说的主题。

4、            学习通过语言动作神态描写展示人物性格,改写课文故事。

二、       学习重点与难点

目标23

三、       课时安排:二课时

四、       教学准备:ppt课件

五、       教学步骤与内容

第一课时(预习课)

(一)   介绍作者。

(二)   解决字词,生字注音,生词解释。批到书上。

(三)   熟悉课文,从不同角度梳理情节:(同桌合作,有问题问老师)

原因——结果(逻辑);期待——破灭(心理);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情节发展);悬念——结局(技巧)。

(四)   跳读课文,自主预习

1、  介绍家庭(成员及经济生活情况)

2、  介绍于勒的人生经历(当初、到美洲后、后来)

3、  找到不同时期菲利普夫妇对于勒的态度变化和不同的称呼,想想你从这些称呼中看到了什么样的评价标准。

4、  思考课后第一题。

第二课时

(一)导入

课前放《流浪歌》。一首流浪歌唱出了流浪在外的人多少沧桑与凄凉。他们对家的渴望对亲人的眷念催人泪下。但家庭作为社会的一个细胞,社会的许多元素总在时刻考验着家庭的免疫力。比如金钱、比如利益、比如名誉等。今天我们就借助法国作家莫泊桑的小说走进一个家庭,来感受这个家庭所经受的悲欢离合,从中对人生社会有一些新的认识与体会。

(二)预习展示(随机点名口述,其他同学补充)

1、            介绍家庭情况(板书,生活拮据,样样节省)

2、            简述于勒叔叔的人生经历:(师板书糟蹋钱、赚了钱、没了钱)

提示:当初          

到美洲后        

后来         

3、  找到菲利普夫妇不同时期对于勒的态度变化和不同称呼。想想你从这些称呼里看到了什么样的评价标准?

师板书:打发——盼赞——躲骂

抽一生板书:分文不值;正直、有良心、有办法;小子、家伙、贼、讨饭的、流氓。

引导分析①这几个称呼的含义:正直(人格)、有良心(道德)、有办法(能力),②插叙部分的几个称呼“流氓、坏蛋、无赖”是菲利普夫妇说的吗?由此得出金钱成了评价一切是非的标准,成了衡量一个人的道德、成败的标准。难怪人与人之间只剩下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而插叙部分对于勒的称呼:流氓、坏蛋、无赖,更说明这种金钱至上观不仅菲利普夫妇有,当时社会都是这样。(板书:金钱至上)

(三)学习改换人称叙述,分析人物形象

1、            小说以“我的叔叔于勒”为题,可是文章写到他的内容并不多。写得最多最细致的是哪些人物?菲利普夫妇。为什么要把主人公放在这对夫妇身上呢?我们通过下面的学习来深入理解作者的用意。

2、            精读课文25——38段,用第一人称叙述菲利普夫妇意外遇到于勒后的言行神态。

⑴用第一人称叙述是什么含义?改变人称后原文的什么地方需要相应改变?那些内容需要删除?可以补充点什么内容?

生说师总结:改——叙述者人称及相应的其他人称;删——原文中“我”的所见所感;补——改后的“我”的心理活动及动作语言等。

⑵补充“我”的心理、语言、动作依据是什么?结合2526段具体分析。

师先示范分析2526段:抓住“突然不安”“瞪着眼”“两只眼跟寻常不一样”“莫名其妙”“哪个于勒”分析人物心理。示范改换人称叙述。

⑶学生从25——30,31——34,35——38任选一部分,就近二人组合一人当父亲,一人当母亲,进行改换人称的对话练习。

⑷班内交流:抽三组,一组一部分展示。力争带上表情、语气、动作。大家点评。(重点针对改、删、补三点去点评,对带上表情、语气、动作的给予鼓励和表扬。)

(四)理解主题

1、思考:从菲利普夫妇遇到于勒后的语言动作和神态描写可以看出菲利普夫妇是怎样的人?用几个词语概括一下。

2、用原文中的话说说哲儿赛岛旅行之前菲利普夫妇是怎样期待于勒的归来的?

3、纵观全文,结合背景,想一想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菲利普夫妇这样的变化呢?

生说师总结:小说以一个少年的视角叙述了菲利普夫妇围绕于勒命运转变的态度变化,揭示了19世纪法国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金钱至上的冰冷关系,以及这种社会风气对人性的扭曲与摧残,表达了对善良人性的呼唤。

小说就是以塑造人物为中心,通过故事情节的叙述和环境的描写反映社会生活的,本文正是通过对菲利普夫妇的形象塑造展示了这一主题,所以以他们为主要人物来叙写,而于勒只是一个推动情节发展的线索人物。

4、朗读课文42段,体会作者借“我”之口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想一想此时此地文中的“我”想对父母说点什么呢?

(五)拓展延伸

想象一下,菲利普夫妇在船上发现一位百万富翁像于勒会有怎样一番对话呢?请合理想象人物言行神态,仿效课文写法,写成二百字左右的短文。

示例:游船在翡翠般的大海上继续向哲尔赛岛前进。……

  父亲突然急匆匆地向我们跑来。“克拉丽丝!克拉丽丝!”他眼睛里放着光。脸涨得红红的,像熟透的苹果。“快去看啊,那个吃牡蛎的极有风度的先生怎么那么像于勒!在他身旁还有一位高贵的妇人呢!”显然是由于狂喜,父亲抑制不住激动大声地说道。“是吗?太好了!上帝保佑!可把他盼回来了!”母亲一时不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她与丈夫的同样的心情。“快,快去……看看咱们的亲弟弟……”

六、       板书设计

家庭环境         生活拮据   样样节省

于勒             糟蹋钱——赚了钱——没了钱        金钱至上

菲利普夫妇       打发——盼赞——躲骂        势利虚荣

                                        呼唤真情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