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课题研究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素养提升从自我做起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85    更新时间:2012/11/16    
        ★★★ 【字体:

素养提升从自我做起

                      承留一中李冬棉

在这些年的课改大潮中走来走去,我感触最深的是课改的主要环节是教师,教师个人素养的提升是课改的关键。就我个人的成长历程来讲,我觉得教师素养的提升就要从自我做起。

一、     让教育理想在喜欢中起飞

让自己喜欢乃至热爱自己所教的学科。因为喜欢才有追求,心有追求才有动力,有了动力才有无往而不胜的勇气。才不会轻易被困难吓倒,被挫折击垮。同时因为喜欢学科本身的美,所以想让学生也感受到它的美,让学生感受到了学科的美,也爱上了这门学科,学习就事半功倍了。这是教育成功的前提。

二、     丰厚学养香自远

对于自己所教的学科就算成不了专家也应该成为一个行家。对于语文学科来讲,就要丰厚自己的学养。对汉语知识,文学常识,鉴赏与创作,我们都要有自己坚实的专业基础。这样对于教材,才有驾驭它的能力,才能发现每一篇教材的价值,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找到教学的最佳切入点。才能真正上出语文味,让学生感受到语文味。就像余映潮老师的课一样,做他的学生就是一种享受了。

三、     仰望大师的高度

对自己的教育理想起点要高。多欣赏大师的课堂,多阅读名家的大作。这就像黛玉教香菱学诗一样,刚开始学就让她学李杜等大家的诗作,不让她学浅近的诗。因为一入了那个道,再想出来就不易了。也像女人买衣服,买不起名牌服装,也应该到名牌店转转,让自己的审美眼光上去,再去购买力所能及的货物巧妙搭配。教学更需如此。要让自己有高瞻远瞩的魄力与气势,才有步步踏实走向优秀的前景。

四、     课改就是一支催人奋进的歌

走在课改的第一线,积极参与课改。当前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课改环境给了我们良好的创新土壤。允许尝试,允许失败,这让我们有勇气大刀阔斧的改革旧有模式。我们可以大胆把自己的新思想新做法拿来一试高低。而且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会发现问题,才有改进的方向。所以课改中不要怕当出头鸟,不要怕别人笑话,不要顾忌他人眼光,勇敢去做。在实践中你会收获困惑、迷茫、挫折,而这些正是一个人成长必要的阶段。正是在这些迷雾中促使你反思、改进、实践,再反思,再改进,再实践。个人素养就是在这一次次循环往复的锤炼中提升起来的。从这个角度讲,课改就是一支催人奋进的歌。

五、     细节中研究

关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善于去研究细节,把每一个细节问题当做课题来研究。是真正提升个人素养的最佳途径。比如研读文本。如何读,从哪些方面读,读出什么,老师应理解到哪一步,学生可理解到哪一步,哪些点是教学价值所在,如何由教师传给学生等,这些小问题的一个个解决就是你研读水平的迅猛提升。

再如目标设定。语文课目标设定很关键。课文所选都是经典,可学的知识点很多,而一节课只有45分钟,那么选什么,弃什么,每一个点让学生掌握到什么程度,是读,还是理解,抑或应用,再或者是掌握能举一反三。基于此,目标如何确定如何表述学生容易明白容易操作自学等等。

以此类推,课堂的程序设计、方法引导、组织管理、评价落实等一个个教学环节一个个细节都值得我们去研究。在这种研究中促使我们去广阅读,多学习,勤实践,乐反思。成功的喜悦,不顺的忧烦,学生的笑脸,意外的打击,都交织在我们的教育生涯中,悲悲喜喜,乐乐忧忧,也算是充实了人生,丰富了心灵吧。

六、     坚持中收获

坚持是成功的必要手段。每一种研究,每一种改革,每一种实践都不会十全十美,不会一蹴而就;唯有坚持走下去,不气馁,不轻言放弃,发现问题就改进,有了困难就想办法解决,才能让一种方法一种模式成长成熟,日臻完美。如果稍遇风浪就改道易辙,浅尝辄止,那么就像挖井一样永远也挖不出水源。

在教育的征途上,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以上只是我的一点浅显认识,也是个人的一点体验。说出来以便与大家分享,共同进步。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