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管理 >> 教导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教学有涯,进步无境
作者:王拥政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18    更新时间:2012/11/16    
        ★★★ 【字体:

教学有涯,进步无境

                     --------“送课下乡活动”有感

                            

   20121010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市里“送课下乡”在我校进行的日子,也是一个老同学邂逅的日子。政治课作课教师竟然是我多年没见的老同学----济水一中的卢利波老师,我的接待工作也就和谐、自然、其乐融融。

  对于我的本职学科----化学课我尚不算精,更谈不上对政治课去指手划脚。原本着学习的态度去服务本次活动,谁知另有意外:卢利波老师的课堂竟然让我耳目一新。语言铿锵有力、节奏明快,一改我印象中的一片温柔。她精心筛选出的影视资料倒不是课堂上最出彩的地方,她的课堂突显一个 “净” 字,没有一句多余的语。我感慨万千,变化实在是太大了!不是说老师课堂上教学语言太少,而是说不该使用的教学语言一点没有。恰恰相反,她的课堂教学语言十分丰富,学生被调动的群情激昂,授课效果可想而知。印象中的利波老师是一个很健谈的人,又是一个学中文的人,更是一位女教师,课堂能做到这一点,用“难能可贵”亦不能完全表达我的感触。

  本节课的感触可归纳为两方面:

  一、课堂的“净”

  本节课正好涉及到了环保问题。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诱使我心中突然冒出一个词:声音污染(不同于噪音污染)。与干净的课堂相比,课堂上口若悬河、涛涛不绝,一遍遍的重复、一句句多余的话语、拖拖拉拉的表述......这些对学生来说等效于噪音,不仅侵占了学生宝贵的课堂时间,而且对学生的听力、情绪、记忆等造成负面影响。这样的教师,不管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工作中,都是他周围人的不幸,因为他是环境污染源。

  二、变化的“悟”

  当初口若悬河、涛涛不绝的小姑娘,现在竟然惜字如金,怎能不令人惊诧呢?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已属不易,能做到“己所欲亦勿施于人”堪称高尚!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扭转一个人的语言习惯甚至比愚公移山更难,由此可见济水一中的教师教学氛围之浓厚、教研活动之扎实。济水一中堪称济源教育的一个标杆。

  习惯的改变只有外因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内因。没有执着的追求、没有宽大的胸怀是不可能实现个人突破的。我校的课堂改革只所以处于现有的平台期,无力、无助,与校内各位同任的毅力、决心不无关系。刚开始行动时虽然有点莽,但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锐气可以克服一切困难,随着时间的推移,困难阻挠增大、锐气消磨,需要勇气、毅力支撑的时候,后继乏力,无以为用。学校领导要注意适当培养和保护教师的野心。没有野心的团体是一个生机不足的团体。单位群体个个如和尚念经,照本宣科,有口无心,没有创新,没有发展,必然是一个不入流的队伍,搞出的也是不入流的教育。

  “走出去,请进来”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备条件之一。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但猴子毕竟是猴子,没有老虎的“虎威”和实力,猴子与老虎永远不能划等号。只有对比,才能知不足;只有知不足,才能见行动;只有见行动,方能见成功。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