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德育天地 >> 管理团队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成长缘于梦想的放飞
成长缘于梦想的放飞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转摘    点击数:3079    更新时间:2013/10/29    
        ★★★ 【字体:

成长缘于梦想的放飞

    德国诗人荷尔德林说:“人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课堂作为老师和孩子们栖居的主要场所,诗意的追寻更需要快乐作为支撑。荷尔德林这句话牵引着我的几多梦想。带着儿时对三尺讲台朦胧的情愫,走上了小学语文教学的岗位,欣赏着那一双双渴望知识、明亮而清澈的眸子,虽然平淡,却也馨香。“老师,什么时候上语文课啊?”,孩子们对语文课的深深期盼和牵挂,在我接过教鞭的那一刹那,在诗意与快乐中跋涉就成为我的快乐梦想。
                                             生命的歌者,让心灵在课堂中飞扬
    晨风拂过沾满雨露的小草,泛起阵阵绿意!踏着欢快的脚步走进晨雾中的校园。望着那熟悉的三尺讲台,读着孩子们天真的笑脸,思绪一下飞越到从教初的岁月。
    记得初为人师的我,豪情万丈为父母朗诵我的工作宣言,踌躇满志地登上期盼已久的讲台。可是面对教室里黑压压的人头;面对方方正正的课桌,才知道桌旁坐的不是任由摆布的木偶,而是活生生的精灵.课堂上他们要讲话;下课了他们会打闹;他们在课堂上会把我的话语当耳边风,注意力老不集中;我在讲台上激扬文字时,他会在下面悄悄吃着零食;我正课间休息时,他们会一窝风的来告状。面对这些天真而又调皮的孩子,“教学生活诗意与快乐的追寻”并不是梦想中那么简单的事情。因为没有教学经验,常常照本宣科,满足于教参上的参考教案,别说有诗意啦,课堂快乐的感觉连自己也没找到。孩子们对语文课虽然喜欢却总缺少激情,一节节本应该充满灵性的,流溢生命动感的语文课堂被我僵化在赶鸭子上架的填鸭式过程中。
    随着在语文教学途中的一步步艰难的蹒跚,在新课改春风的沐浴下,我逐渐明白“真教育应该是心心相映的活动”。作为教师的我,在和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逐渐明白爱说话、贪玩耍是孩子们的天性。于是,我琢磨着用怎样的教学方法去和孩子们的心灵撞击,寻思着怎样利用他们的天性于教学中。一边向老教师们讨教,一边通过各种学习渠道去了解、去探索。慢慢地我试着用游戏去撞击孩子们纯真的心灵;用快乐去擦亮孩子们智慧的灵光。我依据学生好奇、易兴奋、好探求的心理特点,让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游戏、故事、谜语、表演走进了我的语文课堂,利用横竖撇捺点提钩的奇特,创设一些以趣生情快乐的教学氛围,让孩子们手脑并用,视听练结合。孩子们不是在课堂上爱说话吗,我就让他们尽量用优美的语句、诗意的语言评价并描述自己和别人的习作,让孩子们在诗意的文字世界中累积优美的语言,寻找快乐。
    也许孩子们快乐的栖息在课堂本身就是最具诗意的。新课程教育理念告诉我们:学生才是学习活动的主人。只有将孩子当成学习的主人,才能调动孩子们求知的主动性。只有用孩子们喜欢的学习形式与课堂内容有机的结合,呆板的课堂才会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孩子们才会乐此不疲。“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课堂上有了心与心的撞击,灵与灵的交融,课堂生活也变得激荡飞扬,快乐无限。慢慢地用孩子们喜欢的学习方式催醒他们的文学灵性,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就成了我语文课堂的教学主题,孩子们快乐地栖息课堂,心灵自由的飞扬成了我引领他们遨游在语言世界里的锁钥。孩子们用纯真的眼睛观察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用稚拙的笔触抒写着充满画意诗情的大千世界
                                          生命的舞者,让绚丽在坚持中绽放
    教学过程永远是一个无止境的探索过程,也是教师穷其一生需要学习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课题研究带给我教学上一丝新的曙光,它照亮了我教学工作前进的方向,督促着我在研究中不断学习和成长。
    学校参研的省级课题“小组合作学习实践研究”,我兴致勃勃,迫不及待地参与其中,要让我的孩子们感受合作学习带给语文课堂的清新,感受新的教学方式带给的芬芳,憧憬着孩子们阳光的笑脸在课堂上流放异彩。
    课上,我按照课堂教学设计布置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当我参与到学生的小组讨论中去时,学生的表现令我大吃一惊,他们很多时间在互相推诿。你让他先说,他让她说说,并没有陈述有关学习的内容或见解,表达自己读书的感受和想法。有些组在不断分工:你读第一段,他读第二段……几分钟过去了,有的组还没有确定谁来发言,谁做记录,没有开展有实质意义上的学习。有的小组一直由学习好的同学在唱“独角戏”,而其他人则无动于衷,充当看客。孩子们犹如无头的苍蝇,在教室里嗡嗡作响。课堂已然如脱僵的野马,我的声音已经无法驾驭孩子们。我穿梭在小组间,发现孩子们各自为政,全然没有将一个小组当作一个集体。好不容易听见了下课的铃声音,但我却已经没有力气再说什么了。
    坐在办公桌前,我陷入了沉思默想之中。本应该很简单的事情,为什么对于孩子们却很难?课堂竟然出现难以驾驭的情况。看着凌乱的课堂,合作学习的尝试还要继续吗?
    “课堂的张力,在于它的智慧;教师的魅力,在于他的坚持”,有谁这样讲过。放弃不就等于失败吗,不,我要坚持。纵览了许多关于合作学习方面的专业资料后,认真分析了上一节尝试课失败的原因,我又开始了第二次尝试。课前,我对孩子们进行了合作讨论的专题培训。告诉他们组长就是主帅,合作学习时必须听从组长的安排。并对组长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让组长能够有效的进行分工。教育孩子要有全局意识,不能孤军奋战,要不就可能造成全军覆没。有了第一次的前车之鉴,第二次我进行了统筹安排,小组长代替我组织合作讨论,组长根据同学们的特长,给每个人以明确的分工和任务。课堂变得有序了,孩子们不再如脱僵的马,课堂上每个人都在忙碌着。小组长们游刃有余地指挥着组内成员,犹如一个个即将奔赴战场的指挥官。一节课、两节课、三节课——孩子们逐渐领会了合作学习的真正内涵。
    孩子们在合作中体验了成功,在成功中体验了快乐。成功的喜悦淋漓地展现在孩子们的脸上,坚持终于绽放出绚丽之花。
                                        生命的乐者,让人生在拼搏中写意
    一个个课堂生活的小插曲构成了我人生的音符,我弹奏着自己的生命之歌,在教学路上与孩子们快乐的成长。“人生是递进的复句,进取是永恒的主题”。我渴望成长,渴望超越,更渴望做一株会思考的雨露小草,用自己的绿色为小学语文教学增添一丝绿意。有教育家说过“教育的艺术不在传授,而在与鼓舞和唤醒”。探索教学的诗意与快乐之路虽然漫长,但我会用自己的快乐为孩子们的生命而歌唱,让孩子们尽量快乐而诗意地栖息在课堂上,不断鼓舞和唤醒孩子们沉睡的学习兴趣,让梦想在课堂上放飞,让人生在拼搏中写意。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