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文化 >> 教师之家 >> 教师之家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教育是一首浪漫的叙事诗
教育是一首浪漫的叙事诗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984    更新时间:2013/11/14    
        ★★★ 【字体:

教育是一首浪漫的叙事诗

——心得十三(五章6-9160-181

看完阿莫的第122学日的总谱实录。我脑子里出现的鲜明一句话就是:教育是一首浪漫的叙事诗。

每一个学日阿莫都在前一天设计好所要进行的每节课的内容,包括作业练习以及进行的速度,包括课件休息、艺术课、劳动课和延长学日时间活动。丰富的课程,生动的课堂进行曲怎不让孩子们感到学习的快乐,从而快乐的学习呢?

每节课阿莫都提前把作业练习板书在黑板上,练习设计也都生动有趣,孩子们像在探险,在猜谜,在辩论,而作业就完成了,知识就掌握了。尤其是本族语课,他让学生猜片段从哪些名著里来?猜打乱的诗如何读?猜句子中可以填那个单词?猜寓言的结尾,多么有趣的话题,孩子们兴味盎然。

也有没达到预期效果的时候,阿莫都一一记在心上,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上下两节课之间的误导?教学法的疏漏?尤其对后一点,我也有同感。为什么本来认为简单的问题在课上却复杂化起来呢?那是我们的设计离儿童的心理太远,没有符合儿童的心意,不恩能够反映儿童真正的情感、情趣和认识的渴望,我们只是习惯从教师自己的角度和理解来设计问题,安排教学活动,当二者统一时好办课是顺畅的,当二者矛盾时,课就艰涩起来。说到底,没真正以学生为出发点来考虑教学教育。阿莫的反思给了我很好的借鉴。

这样热爱儿童和热爱教育的老师当然是孩子们喜欢的。那个叫“马克瓦拉”的孩子附在阿莫耳边说“请您做我的爸爸,好吗?”当那个叫“迈亚”的孩子因发烧不得不哭着离开学校,我们的心灵不能不为之感动。教育的对象是人,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之间本应该是充满感情的啊。可是现实中我们有多少人能达到这样的境界呢?孩子渴望上学,依恋老师的画面,怎样才能成为我们的眼前景呢?我们需要做的事还很多。

                    2013-11-3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