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高效课堂之一——抓两头控中间
高效课堂之一——抓两头控中间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转摘    点击数:2785    更新时间:2013/11/17    
        ★★★ 【字体:

高效课堂之一——抓两头控中间

课改突出的问题是:“两头”抓的不够,“中间”放得失控。“两头”指的是课始教师备课、学生预习和课末当堂训练。“中间”指的是展示提升环节。我校调整四步教学理念框架为:充分预习—互动展示—点拨提升—训练达标。并对于目现状,学校要求严格落实“抓两头控中间”教学改革思路。

抓两头:

一、落实教师集体备课四环节,将备课落到实处。克服教学中一人编写导学案,其他人拿来就用的懒惰做法。

学校要求教师备课做到四点:

第一是初备,要求写出个人教案:备课标,将课标分解到单元学时或每一课时。备教学目标,备教学重难点和重难点突破的方法。备典型习题或中考链接,可在参考书上批注等。

第二是共备,在初备基础上交流,定主备人编写导学案。

第三是再备,导学案初稿由备课组成员再审定修改后付印。

第四是课后反思,将课堂生成和灵感补记,留作参考。

二、是保证训练达标环节在15分钟以上,检测形式背诵、记忆或练习、答卷等。避免在学生中形成眼高手低的教学事故,保证教学效度。

控中间:

上课要求控制好三个过程:

第一是学生预习情况必查,从小的方面说是教师布置的教学任务的落实,从大的方面说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并且把教学落实延伸到双休日作业、寒暑假作业等,做到有练必查,有练必改。

第二是展示提升环节控制在10-15分钟,展示对象由学科教师均衡确定,展示内容由学科教师指定,学校自习课或课外时间开放电脑室、图书室供学生查阅资料做展示准备,继续兼顾学生课堂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发展,通过学习研讨理解明白三维目标在课改中的具体实践操作形式。

第三是各学科组依据我校课改四步(充分预习—互动展示—点拨提升—训练达标)环节流程,具体结合课程课型进一步明确各环节时间控制,具体细节要求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