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高效课堂之二——问题课题化
高效课堂之二——问题课题化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转摘    点击数:2494    更新时间:2013/11/17    
        ★★★ 【字体:

高效课堂之二——问题课题化               

关于学校课程改革工作,各学科组教研会研讨基础上,集大家意见,汇总出我校目前课改存在问题十一项,并细化分解至每一个教学组,要求本学期在教学中着力研究解决这些课题。

首先要求坚定课程改革信念。

我校教师必须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在教育行为中以打造高效课堂为载体,以培养提高学生学习力为目标,以教学质量为保障,以提升教育质量为宗旨,坚定不移地推进课程改革。

1.科学探究,分步实施

1111712227,研讨出问题,问题课题化,课题责任化,此过程将伴随课改整个过程。教务处把问题整理分解,组织教学组或个人分步研讨实践,结合课堂实例“动静”呈现。

⑴教师如何培养学生养成符合本学科自身教学特点的学习习惯。其中要先解决教师本学科自身教学特征的科学有效性如何,才能涉及到“⑴”的话语权。

⑵小组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其中,小组的组建;过程中的流动管理;组中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在组长履职服务中教师行为促成组长更优秀等。

⑶初中阶段“圆桌”型课堂从何时开始,九年级是否需要回归“秧田”型课堂形式。

⑷七年级入校时要培养其适应新课堂的哪些学习习惯。

⑸在“四环节”课程理念下,各学科不同课型的“变式”分别是什么?

⑹怎样才能使预习更充分(预习任务提出及查阅所需工具等)。

⑺如何使课堂上学生展示不集中在“积极”生身上,又能使“积极”生满足。

⑻怎样做到展示既面向全体,又因人而异,且展示有效率高。(展示有效率:参与展示人多,展示内容层次清,内容优化渐进,学习效率高)。

⑼是否可三定展示(三定:定组,定内容,定组间循环)。

⑽教师在学生展示中的“导演”作用如何体现(案例说明)。

⑾双色笔批注,纠错本,白板笔使用方法等。

2、推敲“问题”,“入出”课堂。

227330,将课题化的问题放入实践,通过观议课及课程效率评价“推敲”问题,使之透明、清晰,并使教师“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自身素质。

3330413,将“经验”归纳整理,形成制度要求,贯彻执行。教师个人、教务处系统整理,条理思路,指导下步工作,并思考解决新生问题。

441368,课改论坛交流推广,并结合课堂实践,评选10名课改标兵及优秀学科、年级组,予以奖励。

其次开发校本课程,引领学生多元发展。

(一)阳光体育、第二课堂、少年宫三结合促进学生发展。

1.学校组建:足球、篮球、乒乓球队、棋艺组、书法班、绘画班、舞蹈队、合唱队等,学生结合自身条件自愿报名,每周“早训和活动课”结合开展活动,使其常态化。

2.未归“组或队”的学生,有组织地开展网络阅读,图书借阅,预习或资料查阅,其他体育项目及科技体验活动等,学校加强检查评价,确保学生全员参与。

3.展示“组或队“活动成果,以奖代补。

(二)三“jing”创建。

三“jing”指“净、静、竞”,涵盖卫生、纪律、学习三大方面,实乃人之良好生存习惯培养。

1.全体教师分担不同“科目”训练,指定班级单项科目达标。科目如:走路行道靠右行;入教学区安静;卫生打扫如拖洗走廊的方法、效率、标准;就餐禁语;入室或买餐自觉排队;垃圾桶正确使用与保洁;如何开关门窗;不浪费粮食;正确洗手;就寝要求若干问题。

2.学校验收,拍摄编辑。(3月26-4月27,)学校验收达标科目,将演练过程予以拍摄,并进行配音制作,编辑为校本课程。

3.系统汇集,学习贯彻。(5月1-6月8)将学生不良“习惯”“科目”化,科目训练化,训练至达标,不断发现新问题,不断训练,纠正成标准,形成学生“习惯”教育校本课程,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优化。

4.评选“三jing”创建三星班级:(6月8-6月15)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予以奖励(班主任和班级)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