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学习交流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循规呈范,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一)
循规呈范,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一)
作者:李红新    信息来源:转摘    点击数:2385    更新时间:2013/11/17    
        ★★★ 【字体:

循规呈范,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一)

承留一中 李红新

2006年以来,规范管理一直是学校工作之一。学校人、事、物、制度等从不同层面尝试实践,但一直收效不明显,在集中培训的两天里,所思所悟甚丰,基于平时的思虑,思路清晰的很多,拟从以下四方面突破之。此思路待议而决之。

一、 再规划-----从学生、家长、社区和教师组成的学校发展委员会中再明确学校发展之规划。

方向正确、明确,就不怕路远;一个人走可走的快 ,一群人走方可走的更远。学校之规划犹如方向,从群众中来的主意必然合乎群体的目标方向,价值取向。因此明细规划是确立目标取向,从群众中来的规划将是众人前行的动力源。

二、     重提升-----学习悟道,实践借鉴再提升自身岗位角色的领导力。

动员群体实现组织目标过程的能力,对校长这一领导者赋予重大责任的同时提出了更高的综合能力要求。

can you do the right things?你能做正确的事吗?我要经常反问自己,把握好方向。

do you have  many  admirers?你拥有众多的追随者吗?要实现要更好的实现这一目标。

can you have your  admirers  do  something  actively?你能让追随者积极地把事情做正确吗?要提高自己领导能力,激励管理好下层共同达到这种状态。

如此,学悟重要,识人用人驭事的领导艺术更加重要,重在善自知之察,常弥劣板之不足方可进步。

三、简规章-----立规矩并不难,立个好规矩不易。

从管理概念上说,学校发展从弱到强,制度管理居校长权利管理和学校文化管理之中位,却也符合事物发展之规律,权利好比光源,只能区域循环辐照,必有黑洞存在;制度却似规律规矩和秩序,人人均知都可监督,制度优于权利;而文化出于正向习惯的固化常态化,习惯源于自然,自然确又出自于制度下的行为强化。所以制度管理是文化管理的基石,纵然文化管理已发展到至高水准,也不可丢下制度机制的保障约束力。从发展角度上讲:制度是学校发展规划到学校发展策略实施的手段,没有它的保证,规划还在墙上,策略仅仅是希望。

道理如此,需整理明确:要用的制度、有用的制度和管用的制度,这三类条文从纸上、墙上走进师生思想意识并贯之到日常行为中去,管理就规范了,常态循环,规范下也就有自己学校特征的文化符合了。

四、培能将-----分之不清,协作不力,责任不明,目标不定,执行层形同虚设。

暂撇开校长领导艺术软实力和执行层综合能力不谈,仅从线性管理来谈。

学校管理“四自”点论很有借鉴价值,简范明了。“自己的事情自己思考,自己的事情自己沟通协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

此方向我本人及学校均甚有借鉴价值。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