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关注本校 >> 教育特色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承留一中内涵提升实施方案
承留一中内涵提升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6222    更新时间:2013/11/19    
        ★★★ 【字体:

承留一中内涵提升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心校关于学校内涵提升的工作意见》,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我校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以校本教研为载体,提高教师素质,践行生本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特制定内涵提升实施方案如下:

一、抓师资队伍建设

(一)抓班子队伍建设

抓班子成员的学习: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读透两本书,每周至少听课两节或参加教研活动两次(班子会上检查汇报),每月写一篇管理案例,每月推荐一篇好文章,每学期做一次班子论坛或讲座报告。

提升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人人树立“学校兴荣系于自身” 的责任意识,在学校发展规划、工作规划的基础上,做好自身的工作规划和发展规划,并在学校会议上交流;班子成员人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时刻以服务者的姿态全心全意工作。

每学期对班子成员的学习、听课和参加教研情况实行积分,结合教师评议评出两名优秀领导。

(二)抓校本研修促进教师成长

1、做好读书、反思、课改论坛交流

读书交流:教师要把读书学习当作工作的一部分,每学期至少读两本书(一本自己喜欢的教育名著,一本人文科学方面),每月写读书笔记20页,读书心得一篇,月底检查。每人每学段做一次读书心得交流(交流时间为期中期末)。学校设教师书吧并有检查登记每位老师读书内容及学习时间。

反思交流:教师每两周至少写教育反思一篇,月底检查。每人每学段做一次教育反思交流(交流时间为期中期末各一次)。

课改论坛交流:教师针对课改中的问题研讨结合自身特点,针对个人成长、个性特征、教育实际中的问题与对策做个案论坛,每人每学段一次(期中期末两次)。

2、抓实校本、网络研修

校本研修:紧紧围绕各教研组承担的课改问题进行研讨。以打造高效课堂为目标收集整理课改中存在问题,通过实践解决本教研组承担的若干子课题。教导处围绕“课改问题”每月组织1次集体教研,有针对性的专题学习研讨,以期解决问题。以学科组为单位对教学问题或承担课题每学期做课改论坛一次,汇报交流教学研究成果并视其可行性予以校级推广

网络研修:对于网上培训的教师,教导处与上级部门协调,做好学习的跟踪管理,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每位教师两周上传博文1篇,每学期上传博文中教学案设计类4篇,至少有1篇为精华日志

二、提升教学质量

1、预习、过关强化落实

近几年我校各科坚持使用过关落实登记表,对于预习、检测任务进行跟踪过关,严格落实,考核上墙。通过年级组月检查和学生对此项工作的评议来对班级、教师进行量化考核。实行相互监督,双项制约管理。

2、实行周考

在中心校的组织下,我校领导和部分教师到尚庄小学和龙城双语学校进行学习,很受启发。在我们执行过关落实的的基础上实行周考效果会更好。周考时间为周四、周五饭后,考试科目数学、英语、物理,各科考试时间30分钟,不同层次的学生考不同的试题。年级统一命题、统一监考、统一阅卷。对于不及格的同学在组长和教师的帮扶下截止下周二前落实过关。

3、加强教学质量检测管理

为在教学过程中及时查漏补缺,对所学学科(含音、美、微机)均实行月考,全校统一时间,统一实施无人监考,统一阅卷,统一分析表彰。为确保学科分析会开得高效。分析会之前要求年级主任对学科、班级成绩数据进行详尽的纵、横向统计分析。

考试从命题、诚信考试、阅卷到分析、师生表彰,做好每一个过程管理,利用其考试的职能,让广大师生树立质量意识和竞争意识。

4、使用纠错本

教学中要求学生建立纠错本,用双色笔记录考试和平时练习中典型的错题,并写出错因、解题关键或解题思路,平时要常翻常看。本学期各科都要建立纠错本,每周检查一次。

5、创建星光大道,激发学生活力

小组量化管理中通过日量化、周汇总、月评比,结合月考、期中期末成绩在全校推行星级评选活动。设立:学习之星、展示之星、合作之星、进步之星、学科之星、自律自省、文明之星等,将不同星级的学生照片、格言制成版面,张贴在二楼的连廊上,每学期期中、期末评选两次,动态管理。营造 “学校颁星、以点带面,教师育星、出谋划策,学生追星、比学赶超”的良好育人氛围。

6、做好初三的中招工作

初三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衡量一个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尺,本学期不惜余力抓初三工作。

1)初二、初三分别召开中招冲刺动员会。从如何进入备战状态,寻找提升成绩的最佳切入点,保持良好心态,为自己助威,学生进行中招宣誓等方面召开动员会。各班设计中招倒计时,营造中招氛围。

2)领导针对初三每周推门听课2节,了解、调控初三教学。

3)采集中招信息。学校、课任教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关系,与城区和外地市加强联系,获取中招信息。

4)苗子生加强落实过关。每位课任教师针对镇前150名建立过关落实本,特别是薄弱学科逐题逐人过关,学校对此制定了补差方案,并进行实施。

5)加强教师备课管理。初三教师进行集体备课,本周落实第一轮复习备课情况,四月中旬要求提前备出第二轮切块复习教案,要求每位教师研究近五年河南的中招试题。

6)体育、音乐、实验信息技术在中招前两周进行模拟考试,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弥补,加强对尖子生的训练,确保尖子生中招万无一失。

7加大包班、包生的落实力度,关注镇前150名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弱科弥补情况。

三、搞好经典诵读活动

为弘扬传统文化,扩大学生阅读量,提高语文素养,我校具体安排如下:

1、学生人人诵读校园文化。校园内以喷绘形式布置了《劝学》、《少年中国说》、《诫子书》、《弟子规》、《二十四孝》和《道德经》等文化内容,要求学生摘抄、下载打印其内容,语文教师为学生解读校园文化,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选择背诵,每周一升国旗时随机抽人背诵。

2、七、八年级同读一书。依据课标要求,七、八年级学生自愿结合购买一本书,交换阅读。本学期八年级读《傅雷家书》、《水浒传》,七年级读《骆驼祥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学生阅读,各年级对学生读的两本书分别进行阅读考试,5月份学校围绕同读一书活动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3、认真组织七年级的经典诵读比赛活动。为迎接市教研室组织的经典诵读比赛活动,我校语文组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每天早读抽20分钟在教师的指导下要求学生背诵,4月上旬对各班进行验收选拔,要求有艺术背景、音乐、道具等,推荐优秀班级参加中心校比赛。

四、以少年宫活动为依托打造活力校园

本学年我校打造以少年宫活动为依托的活力校园,促进学生健康多元发展。

充分利用少年宫各室开展课外活动。组建了足球队、篮球队、乒乓球队、排球队、棋艺组、书法班、绘画班、舞蹈队、合唱队等,各项活动教导处负责,各室具体安排了辅导教师,活动有计划、有过程性考核评价及学期末的师生才艺展示。学校利用两操一课使学生各种特长班活动长期性规范化,同时为发展学生特长兼顾到集体活动,七八年级的体育课进行调课,所有体育教师、体育实习生到位,在年级内上大课。

此项活动每年费用近两万元,辅导教师除本校12位兼职教师还常年聘用社会教师3人。每天的早训、下午的活动课和星期天有组织地进行活动,在学校的精心管理下目前各项活动已趋于常态化。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