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德育天地 >> 德育教育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德育课《学会宽容》教案
德育课《学会宽容》教案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354    更新时间:2013/11/19    
        ★★★ 【字体:

德育课《学会宽容》教案

 

课题:学会宽容

教学目的:引导学生明确对别人宽容的重要性,了解宽容的原则。   

教学重点:明确宽容的重要性。

教学难点:学会宽容。

教学方法:讨论,分析,归纳。

教学过程:

一:导入:

同学们,你想拥有朋友吗?

你想拥有一个和谐,良好,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吗?

你想拥有温馨,融洽,亲密的人际关系吗?

你想将来学业有成吗?

那么请你学会宽容。

二:什么是宽容:(你是怎样理解宽容的?)

1 几个同学发言,谈自己对宽容的理解。()

2 师总结宽容的定义:宽容就是指人的度量大,心胸开阔,待人宽厚。

3 师读:《大英百科全书》对宽容的解释:容许别人有行动和判断的自由,对不同于自己观点的见解,应耐心公正地容忍。

爱因斯坦:宽容意味着尊重别人无论哪种可能的信念。

有人赞美说:宽容是在荆棘中生长出来的谷粒。

4 学生读楚庄王宽宏大量的故事。

5 学生谈听完故事的想法,谈楚庄王此事处理得如何。

6 学生举例:历史上宽宏大量的故事。

7 两个同学表演:一同学撞了对方

8 同学谈上述表演可能出现的情况。

9 看大屏谈如果实际生活中出现以下类似情况,将如何处理。

: 宽容的意义:(为什么要学会宽容)

1 几个同学谈宽容的意义。

2 总结宽容的意义:

1`宽容不仅是检验一个人道德修养的一个尺度,而且是关系到能否搞好人际关系,能否搞好工作,能否搞好社会安定的重要问题。

2)一个人如果能体谅别人,理解别人,不苛求人,不算计人,他就会被看作与人为善,品德高尚的人。 

3)宽容是交友之桥。人们总是爱和厚道的人交朋友。人们常说:腹中天地阔,常有渡船人.”

4) 宽容有助于人际关系和谐。它能给人以温暖,感化和醒悟,它能缓解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冲突,甚至化干戈为玉帛。

四:宽容的原则:

1. 两个同学表演考试作弊

2. 同学谈对一同学允许另一同学抄的看法。

3. 师总结:俗话说得好,大度弥勒佛能容天下难容之事,但是弥勒佛也是逞恶扬善的。也就是说宽容一定要适度,宽容要有一定的原则。宽容不是无原则的宽厚,也不是姑息养奸,更不是助纣为虐。因此,我们对君子要宽,防小人要严,并且同损人利己者进行斗争。

五:自省自查:通过这节德育课,你有了哪些认识。(几个同学发言略)

六:学生读《你想拥有朋友吗——请宽容》

七:教师总结:法国大作家雨果说得好: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宽容,是我们自己一幅健康的心电图,宽容是这个世界一张美好的通行证!同学们,让我们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具有豁达大度,广阔胸怀的人吧。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