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学习交流 >> 学习交流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高占位把握课标 立体式驾驭教材
高占位把握课标 立体式驾驭教材
作者:王拥政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464    更新时间:2013/12/4    
        ★★★ 【字体:

高占位把握课标 立体式驾驭教材

――――郑州学习小结

承留一中 王拥政

郑州几天,听了六节课、五场报告,参观了一个综合实践基地,感触颇深,引起思绪万千,现概括其中一面与大家共享。

听郑州八中徐颖老师作的语文课《在山的那一边》后,不由自主发了一个感慨:这要是我的语文老师那该多好呀!诚然如此,几节课听下来,我都有如此感受:我上学的时候要是由他们代课,我的生活将会是一个新的局面!

当然,我不是说教我的老师水平不行,他们之中也不乏出类拔萃者,只不过我本愚钝、接受能力差,接受不了他们培养精英式的授课方式,他们的课堂组织和管理方式不适合我!

郑州听的几节课中,在课型和教师素质方面我发现了两个共同点:第一,他们的每一节开课之前师生都要学习“学习目标”,下课都是由“课堂练习”结束,这说明什么呢――课堂目标的落实!第二,几位老师课堂语言精炼,思路清析。问题设置巧妙,层层推进。追问的内容和技巧个个都可称为“精品”。教师的素质令人叹服!

我不由地想:将来我的学生会不会也产生类似我的想法?他们会会也因为是我代他们课而感到遗憾?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是一个悲哀重复另一个悲哀。

我该怎么办?我如何做才能做到我的课堂能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在轻松愉跃的氛围帮助学生克服一个个学习困难?如果让学生在我的课堂上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彰显人性?怎样把我的课堂上成精品、艺术品?借用专家的话:

一、要做到“高占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王敏勤――说课标、说教村

专家的话我做不了全面重复,与大家分享四点:

1、课标的作用。课标是教学的参照,是课本编排的标准、最低标准。吃透了课标就相当于航船上安装了罗盘,不走弯路。

2、教材的范围。教材不仅仅是指课本,包括所有与教学相关的所有物品,包括人和物。

3、教师的作用。教师是教学的活地图,是学生学习的导航仪。

4、课改前后课堂的对比。课改前的课好比如教师开一辆车在前边引,学生开车在后边紧跟。教师往哪去,学生跟着往哪去。开往何方学生不知道。课改后的课则是教师告诉学生目标和路线,学生自己开车前往、到达目标。

二、积累“课堂作品”(程翔――北京101中学副校长

目标不明,路线不定。有了明确的目标,输出的方式直接决定接收的效果,不同的课堂组织、不同的学习形式决定着一节课的课堂效率。如何优化课堂结构、最高效率组织一堂课?那就需要精心研课、打造课堂精品。如果靠平时备课方式去准备一节课,那仅仅是水过地皮湿、只是熟悉一下课堂而已。课堂精品的打造需要用大量时间和精力去挖掘、去改进,需要我们把平时上课之余的时间全部投入其中,用一学期或一年的时间去磨一节课,达到这样的深度和熟练度才能称得上准备了一件“课堂作品”。这样,一年积累两节课,十年就是二下节课,如此积累下来,想不成为“名师”也难!

课程改革十年,我们想了很多也做了很多,为什么我们收获不甚理想?因为我们不能坚持,做的不够深、不够细。小猴下山,丢西瓜捡芝麻,根本不可能做到厚积而薄发。从个人来讲,只要你能坚持“高占位把握课标、立体式驾驭教材”、“不断积累‘课堂作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你也会成为一名让学生没有遗憾的“名师”。

多一分努力,少一分失望。多一点行动,减一分差距。试试就能行,拚拚就能赢,相信明天更美好!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