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文化 >> 教师之家 >> 教师之家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优秀是教出来》读书笔记
《优秀是教出来》读书笔记
作者:李向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5123    更新时间:2014/1/8    
        ★★★ 【字体:

《优秀是教出来》读书笔记

                                      

——闲暇之余我读了《优秀是教出来的》一书,不可否认,《优秀是教出来的》是一本浅显易懂并能发人深思的好书,这本书值得我一读再读。从克拉克先生的成功中寻找灵感,对克拉克先生提出的思考寻找答案,在克拉克先生的失败中总结教训,的确可以使我少走许多弯路。

《优秀是教出来的》这本书,最让我受益的内容就是克拉克先生的“55个被人们忽略的细节”正是细节创造了奇迹,成就了辉煌。书中提倡对孩子要从小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中,体现出尊重孩子、宽容孩子、赏识孩子,并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让孩子从生活中学习,从鼓励中学会自信、从宽容中学会耐心、从赞美中学会感激、从接纳中学会自爱、从赏识中学会行动、从分享中学会感激、从诚实中学会真理、从公平中学会正义、从关心中学会尊重、从保护中学会信任、从关爱中学会友善。……同时同事聚一起时我们总会聊聊自己班的孩子、聊聊自己,埋怨孩子不够聪明,埋怨自己的付出得不到回报,静下心来,想想平日里那些毫不起眼的孩子,那些尽惹我们生气的后进学生,原来也都有可爱的一面。猛然醒悟: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只是有时繁琐的工作,忙乱的头绪,钝化了我们的敏锐,所以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孩子的缺点,而忽略了那一双双天真的眼睛,那一颗颗纯洁的心灵。他们需要老师的关爱和赏识,需要老师的关心和认可,需要老师的呵护和鼓励。他们是成长中的孩子,需要尽情地沐浴阳光,吸吮雨露,所以在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中都保持着足够耐心和欣赏的态度。从他身上我得到启示,让人与人走近的是心灵,使心与心相贴的是情感,作为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我们应用最真挚的情感走进孩子幼小的心灵天空。孩子间的天赋、品性都各有差异,要使孩子能得到充分发挥,教师就必须抛开“万般皆下品,唯有分数高”这一狭隘思想的羁绊,用善于发现“美”的目光去欣赏、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作为老师既要欣赏孩子的优点,又要接受孩子的缺点。 

     今天的积蕴,是为了明天的放飞,还有什么比看着自己的学生飞得更高、更快、更远,更令教师欣慰的呢?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