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德育天地 >> 德育教育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2014学年上德育工作计划
2014学年上德育工作计划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812    更新时间:2014/3/4    
        ★★★ 【字体:

2014学年上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济源市教育局相关精神,坚持与时俱进,坚持“育人为本,以德为先”; 贯彻《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创新教育管理,立足根本,加强德育班子建设,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取得新成绩。

二、工作目标及重点

目标:为社会培养合格的公民,让每个学生都具备基本的道德水准,有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及高尚的审美观。

重点:立足于常规工作管理,引领校园正气;按照循规呈范,知行相融,推动学校文化内涵发展的要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供更多服务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平台;着眼于建立和完善学生长远发展的管理机制和相关评价机制。开展法制教育、愿景教育、五爱教育(爱祖国、爱社会、爱学校、爱家庭、爱自己)、四个学会教育(即学会尊重、学会沟通、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班主任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使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观念,形成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机制。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德育教育队伍建设

1德育组织建设                                                                                           

领导小组

  长: 李红新      副组长:  周国强      张相娥                                                              

  员: 薛小强   王拥政  王明光以及全体班主任              

具体工作总负责:周国强                                                                                                                                                                                                                                                                                                                                                                                                                                                                                                                                                                                                                                                                                                                                                                                                                                                                                                                                                                                                                                                                                                                                                                                                                                                                                                                                                                                                                                                                                                

骨干教师队伍:各班班主任及思想政治老师

2、加强德育骨干队伍的学习,培养学习型骨干队伍

    1)加强班主任老师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想道德建的若干意见》的学习,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中小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规,增强遵纪守法、依法执教的自觉性提高教师科学育人的水平。认真学习教育部长袁贵仁解读2014年七个方面重点任务,树立新的育人观,加强自身师德修养的引领航向,切实提高对“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认识。

2   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A、读一本有关班主任建设的书,推荐书目有:《一盏一盏的灯》、《问题学生诊疗手册》、《做一个创新型的班主任》、《给年轻班主任的工作建议》、《班主任兵法》等,并在期末写一篇读书心得。

 B、积极开展班主任计划交流会、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会,切实提高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水平,改进学校德育工作。

(3)  树良好师德。作为教师,要在日常教学中发挥模范、表率作用,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言谈风貌。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我们倡导以生为本,以德服人的教育理念,形成勤于学习、善于育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高尚师德。

(二)分年级育德目标管理

 

学期按照不同年级特点进行目标管理,七年级重点进行行为习惯培养的养成教育;八年级重点进行树立正确人生观及理想教育,防两极分化管理教育;九年级重点进行学习信心的培养和人生目标教育,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操,有强列的社会责任感及其他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学生成为合格的中学生。

(三)营造和谐的德育氛围

1、常规教育工作

1  坚持不懈地抓好日常行为规范教育。

A、通过百分量化考核,领导带班值周,升班旗、授流动红旗等方式,以绩效考核为抓手,从细节着手,抓细抓实文明礼貌、尊师守纪、文明卫生等方面教育。

B、对行为规范较差的学生采取相应措施,保证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

2   以爱国教育、感恩教育、环保教育、法制教育,理想教育、习惯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学习方法教育等为主要内容自拟题目,认真开好主题班会,落实主题教育。

3)继续搞好校容校貌及班风班貌的建设:大力整治校容校貌,班容班貌。使校园干静整洁、环境优美,环境优美,课堂纪律好,学习气氛浓,学生团结互助,认星争优,努力争创“文明班集体”。

2、主题教育活动

(1)、继续认真开展认星争优活动,把学决愚公家乡好少年、最美孝心少年,评选学校十佳少年统一到认星争优中。

2)开展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系列活动,组织“愚公移山精神”进班级、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美丽济源·生态文明我先行”及“三节”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节日的优秀文化;认真开展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3)、加强理想教育。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我们结合美国哈佛大学学生现状这篇文章,让每个同学都制订出自己的远期、中期、近期目标,贴在自己的桌角上,每天早上到教室后,先大声喊三遍自己的理想,写日记、写周记的时候,围绕理想来谈谈自己的不足、自己的进步,自己的下步打算。并每人找几个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的案例,到班里分享。班主任多用激励的话来引导学生。

4)加强法制、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看录像资料、专题讲座、主题班会、活动体验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校规、校纪《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交通道路管理条例》等法律知识和交通安全教育。利用节假日、放假前等开展常规安全教育,以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 

3、健全管理网络

1)与后进生交友活动。由党员、年级组长、行政干部组成交友队伍,在交友过程中帮助转化他们。

2)分别召开不同类型的家庭教育讲座,办好家长学校。

3定期走访社区和社会其他相关部门征询意见和建议,班主任继续做好家访工作,形成学校、社会、家庭一体化。

4)续聘请承留派出所指导员、法院领导、交警为学生法制副、交通安全辅导员。    

4、开辟各种渠道,使学生在实践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军训活动、公益劳动、校外综合实践活动。

5、扎实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定工作

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是全面考核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搞好这项工作是学校的重要任务之一.做好新班主任的对学生综评评定的培训工作,学期开始评定前先做好新生家长的宣传工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公正、公平、公开,及时公示,保证家长、学生真心接受评定结果.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