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新课程改革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课堂教学模式”之我见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768    更新时间:2014/6/11    
        ★★★ 【字体:
 

“课堂教学模式”之我见

 

承留一中李冬棉

 

对于课堂教学模式,大家的观点总有分歧。有人认为,模式束缚了教学行为,不利于百花齐放,不利于创新精神的弘扬,也违背了教育是一门艺术的本质要求。诚然这些说法都有道理,是事实。但我认为,事物都有两面性,只要运用得当,阴阳是可以互相转化的。下面谈谈我对课堂教学模式的认识。

首先,我要说,从大的方面来说,教学无固定模式;但对一节课来说,课堂教学都有模式。其实在一线的老师若认真回顾一下自己的教学,虽然你并没总结提炼,但长期的教学实践还是让你有了自己相对固定的模式。比如你教文言文,习惯从哪几方面下手,按什么次序安排教学内容,会用什么方法让学生朗读、翻译、研讨问题等。只是还没有固定风格的老师和正处于尝试实验阶段的老师都经常变换教学程式罢了。但不管怎么变,就一节课来讲,模式总是有的。

问题在于现在我们学习名家名校,借鉴别人的课堂教学模式,或再自创一个课堂教学模式,行不行,好不好。尤其是目前,我市许多学校都在借鉴基础上有了自己一个教学模式,在全校推行。这种做法行不行,好不好。我认为可以肯定的说,是可行的,尤其在打算搞课堂改革的初期。

因为,每一种教学模式背后都有一种教育理念在支撑。我们选择这种模式,是学校决策集团多方考察,反复论证得出来的,有些是已经有学校实践出来的了。它是有可行性的。那么要把一种新的理念灌输到所有老师心中,并让他们消化吸收,应用到自己教学中去,这是不容易的。受不同教师本人素质制约,操作起来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那么在这时,我们集中一点,专制一点,让大家都来操作一种模式,就方便多了。因为模式是可操作的,实践起来容易。

拿我们承留一中来说,就是一个例子。课改初期,座位变了,黑板变了,你想讲也没条件了,你不改变教学方法,没法上课了。而要改变方法,理念自然得变。而且在实践新模式中,会遇到许多新思想与旧思想的碰撞,在这个碰撞中,大家自然要反思学习,要实践。随之理论水平,教学水平自然提升。是课堂教学模式逼着你去改去变去学。

其次我要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实践的深入,我们也会发现一个模式来适用所有学科,所有课堂教学是不行的,总有不如意的地方。为了让每一节都高效,我们就会怀疑这个模式的科学性。到这时,就该逐渐对模式放宽,给老师们更多自由的空间,在教育理念不变的前提下,可以创立属于自己学科自己教学的个性化模式来。像 我们学校,现在开始在基本模式基础上,各科各位教师都可以有自己的具体模式,可以不受原定的“四步教学”的束缚,更没有一些细节的约束。百花齐放的时刻就到了。因为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有千千万万条,条条道路通罗马。老师们个性各异,特长不同,当大家对新的教育理念已消化以后,尤其是已可以应用自如的时候,学校教学也就到了无固定模式的地步了。

最后,我要说,课堂教学与武术一样。一开始有个模式,刀法、枪法、剑法,一一学来,一招一式,生搬硬套。等到应用熟练,得心应手以后,实战起来,无刀、无枪、无剑也可攻击对手,因为一片树叶,一粒石子皆可为我所用。当然,达到这种境界,老师们就成为大师了。

所以,对于初入教行的教师,对于刚开始改革的学校,有一套教学模式来引领还是必要的。而且我觉得有模——创模——无模,这将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只是层次不同罢了。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