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为你服务 >> 学法指导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重塑学习观
重塑学习观
作者:李红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764    更新时间:2014/6/11    
        ★★★ 【字体:

重塑学习观 

 

承留一中   李红新 

 

中国的教育给孩子一如既往的灌输一种学习观念---苦学方能成才。佐证随处可见,信手拈来。 “不经一番寒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要想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孙康映雪匡衡借光,头悬梁锥刺股……在今天的教室里、学校的校训中类似的“苦学励志”格言比比皆是。艰苦的学习、生活,虽然说是实现幸福生活的前奏,但这“前奏”确是幸福生活的对立面,矛盾面。

今天的学校教育,仍然日复一日的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先入为主的“苦”学观给中国孩子套上了一副“精神镣铐”,千年承袭的科举文化,“唯有读书高”的偏颇理解,使部分孩子雪上加霜。孩子从出生之日起,就开始为“不输在起跑线上”而奔跑,小学、中学一路负重前行。学习差的孩子成了不能吃苦,不能光祖耀宗甚至是“不孝子孙”的代名词,以至于喜欢学习的人凤毛麟角,屡屡出现烧书、撕书、砸学校的畸形事件。这样的状况如何能培养出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如何让“钱学森之问”不再成为国人之痛?让我们不妨借鉴一下以色列的教育方法,重塑国人的教育观、学习观。

在沙漠中建国的以色列,在教育启蒙上的作法却与我们截然相反。这个聪明的民族告诉他们的孩子,使他们在懵懂幼稚时就知道:读书学习是甜蜜的,是幸福生活的开始。

犹太学校有一传统,小学新生第一次听课,须穿上新衣服,由教士或有学问的人领到教室。在那里放着一块干净的石板,石板上有几行用蜂蜜写下的希伯来字母和简单的《圣经》文句,然后让孩子们一边诵读字母,一边舔掉石板上的蜂蜜,接着,还有蜜糕、苹果和核桃可吃———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使他们在学习发蒙伊始就尝到香甜的滋味。这种习俗如今虽已不再时兴,但该仪式背后无疑暗含了犹太人的一种观念,即知识是甜蜜的,孩子们应抱着欣喜和愉悦的心情来开始学习。

    犹太文化传统历来重视教育,爱护书籍,看重学识,推崇智慧。在《犹太教法典》的时代,学问被视为非常重要的东西。学者们纷纷出人头地,成为犹太社会的精英。在社会组织系统和公共活动中,学者和教师往往比王子和武士更有权威。上层家庭的年轻女子,大多愿意嫁给学者,而不是商人或金融家。假若父亲和教师双双入狱,孩子就会决定首先救出教师。因为在犹太社会中,传播知识的学士或教师地位非常之高。

犹太人从不焚书,哪怕是攻击犹太人的书亦不例外。按照犹太教规,在每周的“安息日”里,都得停止工作和活动,但各种书店却可继续营业,且不管是在“安息日”的白天还是夜晚,这一天,书店里时常挤满了人。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犹太人人均读书量高居世界各国之首。以色列各村镇大多建有环境高雅、布置到位、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或阅览室。在这个仅有五百多万人口的国家,有各类杂志九百多种。热爱学习、崇尚读书的气氛,在犹太民族中蔚然成风。在重视学习知识的同时,犹太人也十分注重实际才能的培养。他们把仅有知识而缺乏才干的人比喻为“背着很多书本的驴子”。在他们看来,一般的学习只是一种模仿,要创新就必须以思考为基础,而创新则由提出怀疑和寻求答案来完成。犹太家庭的孩子几乎都被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家里着火了,你将带什么东西逃跑呢?”要是孩子回答不出来,家长就会告诉他:“你要带走的不是金钱,也不是财物,而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也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而智慧的培养又岂能离开教育和读书?

犹太民族用聪慧的方式诠释“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另一番理论:读书学习是高兴的事,读书学习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既是至高的学习生存需要,又是最基础的生活习惯方式。读书学习不可亵渎,神圣不可侵犯!难怪在美国,不到4﹪的犹太人控制着美国90﹪以上的经济!

伟大的中华民族要复兴,复兴之路既要稳定又要有所创新,要人本化人文化,要遵循自然发展规律,科学发展,教育承担此任。试想如此矛盾的两种读书观念在两个国度存在,极富戏剧性。但根入心灵骨髓的学习观却来不得半点玩笑。我们需要来场学习观的革命,从上到下,从老到少,到城市到农村,从教育家到乡村农民。让甜蜜幸福的学习生活一开始就如同冬日阳光普照幼稚的心田,如久旱之后的甘霖滋润希望的肌肤。

习主席强调:工作一分布置,九分落实。可改变国人的读书学习教育观,更需众多教育者以九分落实之心落实到工作中。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