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课题研究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外语教学的审视
作者:李红新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762    更新时间:2014/6/11    
        ★★★ 【字体:

外语教学的审视

                                  承留一中   李红新

外语学习是域外沟通,了解异域文化的重要途径。今天,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逐渐扩大,选择中文语言学习的国家会越来越多。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近年来一直处于上升趋势,部分国家逐渐将中文从选修课中升格为部分学校的必修课。

回到本土,国人汉语言学习的现状不容忽视,对外语学习却事倍功半。

7080后的人们,拥有高中学历的普通工作者(不涉外工作)所学习的外语几乎没有一点作用,却白白浪费了至少一个学年的外语学习时间。

90后的孩子们在国家课程设置下,基本上是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外语(英语),到学生高中毕业时,外语课程陪伴学生达10年之久,且基本上处于与语文、数学三足鼎立的位置。仅在高中毕业前中国学生学习外语时长累计有2-3年时间。

在缺乏外语学习的语言环境里,外语学习主要是靠死记硬背的,师资缺乏教法不当致使部分孩子成为外语“学困生”,而教育考评机制使这部分学生雪上加霜,升学的希望在外语瘸科的现实下如同肥皂泡一样轻易破裂,在小学初中阶段极易因外语学习差造成大量的“差生”,几乎占用了这些孩子三年左右学习时间的外语最终成为他们升入高一级学校的障碍,这些“差生”中不少学生却是语文、或数学学习的佼佼者。其实他们甚至全部国人外语学习有效率是很低的,更多的人从事的工作是非涉外性质的,外语学习使他们成为部分人的的陪学。

国外外语学习多数不作为升学评价的依据,而且在多数学校外语学习是选学内容。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者,我建议在我国的课程标准中是否可以这样:(一)外语成为选择性学习课程;(二)外语成为选择性考核内容;(三)延迟外语入课程时间,高学段加强外语教学,让中国的孩子趁早多学些国学,巩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四)区域性增强外语教学;(五)减少外语学习课时,增加自然科学或实践课程。

 

朋友建议:

新的中高考改革制度已经相继出台,降低了外语的分值,高考已经由150降到100,语文由150分升至180,可只要有考试存在,就难以避免各位考生在这门功课上拼时间拼体力的现状,强烈希望外语退出高考的舞台,只作为选学或参考科目,如要求考生达到及格水平即可。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