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德育天地 >> 文明校园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承复兴梦想 留文明新风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661    更新时间:2018/5/23    
        ★★★ 【字体:

承复兴梦想 留文明新风

                             ——承留一中文明校园巡礼

承留一中始建于1963年,经过五十余年的传承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规模宏大,布局合理,设施先进的四轨寄宿制初级中学。学校现有12个教学班,,学生565余人,教职工43人,占地6.12万㎡,建筑面积1.5万㎡。学校服务半径5公里,包含承留、东张、大沟河管区二十三村,教育服务2.5万余人。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济源市文明校园”、“济源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市级卫生先进单位”、“中小学德育工作用先进校”等荣誉称号。

一、强德育,细节显文明

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中国梦”思想教育活动,先后开展了“重温党史国史,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活动、“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等。

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活跃校园文化:德育处、团支部门与语文教研组利用课间时间积极进行排练,联合在餐厅舞台前举行2016年“经典诵读”活动。

开展学习“愚公家乡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愚公家乡好少年”班级主题黑板报评比活动、主题班会;组织初一初二学生观看济源市“愚公家乡好少年”颁奖典礼视频,并带领学生书写“愚公家乡好少年”事迹观后感和读后感,把优秀文章安排在广播站播出。同时我校也开展了承留一中好少年评比活动。

持续开展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一是制定完善寝室、教室、清洁区的评比标准和要求,坚持不懈地抓紧、抓严、抓好寝室内务的检查评比工作。寝室卫生按军事化要求进行整理,被子叠成块状,统一摆放。教室、清洁区、厕所卫生要求无死角。整洁、统一、有序,是我们对卫生整理的一贯要求。现在学生已经把高标准内务整理变成一种自觉行为,变成一种享受。学生提高了卫生意识,增强了规范意识,提升了审美意识。二是规范学生服饰发型。严禁学生穿奇装异服,留怪发烫发,让学生远离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保持青春靓丽的本色。经过努力,校园里不堪入目的服饰发型几乎绝迹。三是落实“讲好三句话、做到四个不”教育活动。“讲好三句话、做到四个不”看似简单,做好却不容易。本学期大会小会给学生不断灌输“讲好三句话、做到四个不”思想,也取得一定成效:校园遇见老师主动问好的学生越来越多了,随地乱吐乱扔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二、树核心,党建促文明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意见》、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至杜八联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到敬老院去慰问。

党员在学习十九大精神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教职工对中层干部进行述职述廉评议,探索建立干部管理机制,并加强对后备干部的锻炼和培养。

推行校务、财务公开制度,推动廉政建设。(1)重大决策公开。对学校全局性、长远性和影响大的重大决策都通过各种途径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召开教代会讨论通过。(2)人事制度公开。学校中教师选调、考核、晋级及评先奖优、职称评选都实行公开办事制度,结果张榜公示,做到公开、公正、公平。

三、优师风,团队履文明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和水平。认真组织全体老师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市、局会议精神,明确师德规范: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认真履行教师职责,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

我校赵红老师多次被评为师德标兵

学校制订《师德考核办法》,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和“三评”机制,师德投诉举报途径畅通,及时纠正不良倾向问题,严格公正查处违规违纪的教师,确立师德师风考核的长效机制。

我校周备梅老师多次被评为师德标兵

积极在教师中开展“青蓝”工程,即“师徒结对子”活动,实施传帮教活动。在学校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优先组织老师们外出学习,现在学校已建立起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勤于钻研业务,勇于开拓进取,乐于拼搏奉献的教师队伍。

规范收费,杜绝办班、乱收费现象。学校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实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按公示标准收费,不得以任何名义另行收费,其他服务性收费按教育局、物价局批示执行。学校任何部门和个人不擅自违规为学生征订、代购、推销教辅用书、学习用品等。

四、重宣传,氛围育文明

学校聘请专业文化设计公司,结合我校实际进行了文化的总体布局规化。教风、学风、校徽、校训均已合理布局,各项设施安装到位。班级内有班旗,班徽。走廊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连廊上有《道德经》、《二十四孝》、知名大学宣传画、优秀师生的寄语。校园内有橱窗、电子显示屏、文化墙。操场上有足球特色学校的文化氛围。

我校成功举办春季田径运动会,积极打造活力校园,不仅极大地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也激发了校园活力。我校学生参加济源市“小小百家讲坛”,均获济源市二等奖。

五、讲四清,角落铸文明

我校秉承环境育人的理念,不断提升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传染病预防体系健全,始终坚持规范卫生管理。学校食堂通过国家一级食堂验收,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引导师生树立节约资源的意识。持续开展文明礼貌教育和纪律整顿,强化学风、教风建设,聘请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来校作法制报告,进行法制教育。坚持每月一次消防或防恐演练,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严禁学生进游戏厅、娱乐厅和网吧等违规场所,引导学生不到流动摊贩购买食品。定期开展排查和整改工作,有效保障校园安全。

六、建阵地,活动载文明

德育处把活动阵地建设纳入德育工作计划,建立行政历,按时间节点开展工作;学校加强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黑板报、手抄报等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团组织、团干部先后开展了《无青春,不奋斗》、《理想教育》、《道德经宣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了《我的高考》、邹越《让生命充满爱》、尼克•胡哲《没有手没脚无烦恼》、董丽娜《别把梦想逼上绝境》等励志视频。

环境美、行为美、心灵美,是一中人的总体要求,做文明人、讲文明话、干文明事,讲好“四句话”,做到“三个不”的文明意识已深入渗透到每一位一中人心中。目前我校校园环境整洁、师生举止文明、各项管理规范、教学秩序井然有序,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创建各项工作的进展。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