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关注本校 >> 学校简介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承留一中发展断想
承留一中发展断想
作者:校务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799    更新时间:2009/11/25    
        ★★★ 【字体:

承留一中发展断想

一、思考定位:

承留一中以他的区位优势、承留镇经济优势以及学校持续强劲发展的势头逐渐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承留一中的发展方向、速度、近中远期目标逐渐成为承留教育乃至全市的一个视点。

“机遇稍纵即逝,发展时不我待”是承留一中人的共识。这一方民众的希望、政府的期望、上级部门的重托是我们倍感重任在肩。前方的路要我们奔跑前进,奔跑的技术、速度、耐力、毅力、目标是一中人的课题。

在思考实践讨论中我们确定了一中的近中远期发展目标。

近期目标:两年内(承前---2010年)创市级名校。

中期目标:五年内(承前---2013年)创省级名校。

远期目标:九年内(承前---2017年)在全国有一定影响。

二、近期工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立足于“为师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这一指导思想,以规范学校管理、打造高效课堂、营造大气校园为重点创建工作,全力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办学水平,创教育名校,办社会满意、人民赞誉教育。

近期我们本着小一点实一点的原则先达成以下共识:

发展目标:推进优质教育,打造名校品牌

办学宗旨:为师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追求卓越、彰显特色

    风:敬业、乐群、省身、尚真

    风:乐学、好学、善思、创新

校魂、校训、校风待定。

(二)近期工作重点:

一是加快新校区规划建设

二是创新规范管理

三是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四是着力营造“大气”校园文化

(三)具体措施

重点工作一:加快新校区规划建设

实施时间:承前----20105

做法思路:注重学习研究政策,抓住机会争取项目;积极协调上级关系,争取地方财政资金;想方设法拓宽引资渠道,争取社会资金。

重点工作二:创新规范管理

实施时间:20085----200810

做法思路:

首先依据教育法律法规和省、市中心校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制度,结合学校实际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的修改和增删,在依法依纲办学的基础上确立科学办学的思想,牢牢把握“和谐、管理、质量、发展”四大主题,建立健全制度为规范管理服务。

其次是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实施无缝隙全员管理,实行全校师生人人管事,事事有人管的目标责任管理。

第三是培植提高制度执行力。岗位执行力体现岗位责任人的素质,执行力又是学校文化的组成部分,全员管理下提高执行力利于培养每个师生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既减少内耗又能使师生得以发展,促使学校管理工作向文化管理迈进,也必将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重点工作三: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实施时间:承前----20095月初步形成成功模式。

我校在已有“四步”教学模式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全力打造高效课堂。

做法思路:

(一)   加强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课改的关键,我校极力为教师搭建学习的平台。营造“书香校园”让教师在阅读中成长;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立足学校实际,科学地借鉴先进经验,努力把我校打造成课改名校。

(二)   培养学生学习习惯

好习惯成就人生。我校立足学生的终身发展,从小事抓起,从点滴入手,培养学生学习、生活等良好习惯。

1办好家长学校,共同培养学生良好习惯。每两周印发一次“家长学校”知识讲座,每学期召开34次家长会,从预习到复习、从言行到礼仪利用家校合力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2处理好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关系。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教师帮助学生把握好合作学习的时机,教学中力争使学生个体学习得到保障。

(三)完善课改制度、优化课改管理

1、根据我校实际由各教研组牵头共同制定并执行新的教案书写要求;

2、预习提纲的编写要求将知识技能由浅入深编成问题,学生通过对问题的思考、探究去学习新知。

3、学生作业本分为预习作业本、当堂检测本两类,不额外增加学生负担,实行作业前移,确保预习时间。

4、同年级、同学科教师共同协商完善评价方案。评价表由年级主任负责,一周一检查,发现问题协商改进。同时多层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将过程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课堂语言评价与量化评价相结合,来激励调动学生。

5、加强过关落实

抓好“堂堂清”、“周周清”对学生进行分层次过关落实。利用课堂最后10分钟时间进行当堂课堂检测,周五下午第二、三节进行“周周清”,确保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获。

本学期未达到课改初级目标:逐步形成语文、数学、英语的课堂框架模式,物理、化学、政史地生学科有课程改革的“首席教师”,起到相应的能带动“面”的“点”的作用。

重点工作四:着力营造“大气”校园文化

实施时间:承前----20105月初显成效。

做法思路:首先截止200810月完成“书香校园”创建工作,以充足的图书数量,灵活的阅读方式,恬人的阅读环境,广泛的阅读范围(教师、学生、家长),最低限的阅读量化要求,多样的阅读汇报、交流活动等全力营造“书香校园”,让师生的精神发展在阅读中成长,让师生的精神境界在阅读中升华。

其次在千方百计加快校区新规划建设的同时,创新、更新、增设校园可视文化建设。具体到办学目标、理念、校风、教风、学风、校训、校名的字体、校徽、校旗、楼名、校内雕塑、标语、警示牌、各室、厅以及校园环境的美化、亮化、文化布置等,让励志的语言(双语)警励人,让优美的环境熏陶感染人,逐步凸显学校的标志文化。

第三:创新德育工作思路,学校(师生)----家长----社会都参与学校文化构建体验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师生论坛(师生每人3年期间完成一次校际论坛报告)、师生才艺展示、优秀影视或科普、国学、环境、形势等讲座的摘录制作及校园本土宏扬先进人物事迹的DV制作、国旗下讲话、晨会、班会、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总结表彰会等多种视听载体文化营造校园文化的“大气场”、“大染缸”,以期收到“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的教育效果。

第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理念为切入点,以激发师生学为报国为目标,结合重大节日、庆典、重大事件对师生进行形势教育,使师者心系国之兴衰之责从教治学,使学生心系中华复兴之任求学求真,营造“个性伸长,包容共生”的大气校园,培养造就“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具有符合时代发展的合格人才。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