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关注本校 >> 教育特色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观课议课是发挥群体智慧的好途径
作者:教导处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8479    更新时间:2009/11/25    
        ★★★ 【字体:

观课议课是发挥群体智慧的好途径

承留一中     张相娥

今年三月份,我校推行了观课议课,经过不断地学习、实施、改进,目前已基本形成一种模式:

提前一周定内容——教研组成员备课——课前议课,

确定主题——分工观课——议课——献课人改进、调整教学设计——二次观课——二次议课——写教学反思。

近来,我校教师观课议课的热情尤为高涨,以教研组为单位全员参与,组组有主题,研修促提高。其中数学组针对新课改学生合作交流中存在的普遍现象:教师要求不具体,学生没目标,合作热闹非凡,流于形式;学生事先没有充分自学,围在一起,会说的先说,其余人只是重复或无话可说;部分学生善于听老师讲,但不善于听同伴说,交流只是对对答案而已,不深入探究,于是把观课议课的主题确定为:学生如何有效地进行合作交流。数学组几经观议,观出了问题,观出了困惑,议出了新意,议出了智慧,议出了有效的合作交流:

1    合作交流前在教师引导或提示下,让学生充分地自学、探究。

2、教师明确合作交流的内容,设计具体的目标,并设计有效的提问。

3、分组,组内成员要优、中、差结合,(A类为优生,B类为中等生,C类为后进生,ABC类学生动态管理)均衡各组势力,新授课4人一组(1A2B1C),过关课8人一组(2A4B2C)。

4、有组织地交流。新授课合作交流时,C类学生先质疑,提出学习的困惑;B类学生解决问题,其余做补充;A类学生组织适时点拨、概括总结。过关课中避免A类学生早已完成,无事可干,C类学生抓耳挠腮,难以完成这一现象。2A类学生完成后先交流,然后帮助并验收B类学生过关,在B类帮助并验收C类过关的同时,A类学生自主学习、可对知识进行拓广探索。

5、发挥组长的职能。组长应具有组织能力和务实精神。合作交流中,组长起着积极的作用,教师针对平时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引导培养组长。

培养学生有效的合作交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个长期的、持久的工作。数学组议出了学生合作交流具体的操作模式,这是群体智慧的结晶,是听评课所无法实现的。有效合作交流的模式在教学中逐步实施、优化,定能取得理想的效果。观课议课的深入开展,的确能促进教师反思、探索、改进课堂教学行为,它是发挥群体智慧的好途径。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