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学校管理 >> 教导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我的班级卫生值日工作
我的班级卫生值日工作
作者:李冬棉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281    更新时间:2013/6/24    
        ★★★ 【字体:

我的班级卫生值日工作

                                    

                          -李冬棉-

 

卫生工作是班级管理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做好它不但可以养成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锻炼自我卫生保洁能力,受益终身;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让学生在团队中有主人翁精神。可是卫生工作做起来却很不容易。根据我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我觉得这样做效果较好:

 

首先,明确分工与责任。学习魏书生老师的班级管理责任制,在卫生工作方面,我把班级寝室教师卫生区卫生平均划分,一个组一项卫生责任,比如一个寝室两到三个人,一个卫生间5个人,教室5个人。全班人人有工作,固定工作项目,便于研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卫生保持。因为这一项就是一个人管理的,比如教室一个同学只管拖地,他就会想办法去如何拖得次数少还干净,如何让地面保持好。所以每学期初我总是和大家一起商量,明确卫生责任区划分,然后学生自主选择工作项目,确定劳动工具盒劳动方法,劳动时间。根据劳动范围全班又分为几个组,比如教室组,男女寝室组,卫生区组。自主推选组长,自主确定工作时间与工作标准。

 

第二,加强检查与评比,强调落实。尤其是在开学初几个星期,一定要天天检查。可以采取组长集体参与检查,互相发现问题的方法;再辅以班干部检查与班主任检查督促评比;最后结合学校检查查漏补缺,提升卫生标准。还可以开展组长参观学校其他班级工作标准的办法,让他们有高标意识。

 

第三,奖惩严明,惩恶扬善。对于工作好的小组和个人要每月有先进表彰,对于工作不好的小组和个人要给以适当的处罚,比如在班会上做自我工作说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大家一起帮助他找问题找方法,找方向,督促其进步。每学期在卫生方面都要有较大的表彰,要有专项奖。

 

第四,卫生工作最忌一曝十寒。所以学期初形成制度,要坚持做,从卫生值日到检查评比一定要坚持,并自始至终重视。让学生形成习惯,变成自我意识。当然其中对于个别爱偷懒的学生和班干部老师要做思想工作,并给予不断的监督与检查。

以上是我的一点经验,与大家共享。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