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学习交流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知识是手段,是生活的源泉
作者:周备梅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029    更新时间:2013/6/24    
        ★★★ 【字体:
 

知识是手段,是生活的源泉

 

    ——读建议第7条有感

周备梅

苏老说:在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实际工作中,教学和教育的这一方向性体现为:在学生的脑力劳动中,摆在第一位的并不是背书,不是记住别人的思想,而是让学生本人进行思考,也就是说,进行生动的创造,借助词去认识周围世界的事物和现象,并且与此联系地认识词本身的极其细腻的感情色彩。如果词不是作为一种创造的手段而活跃在儿童的心灵里,如果儿童只是记诵别人的思想,而不创造自己的思想并用词把它们表达出来,那么他就会对词采取冷淡、漠不关心和不易接受的态度。

在教学中我常常训练学生灵活运用知识,使知识成为目的,成为能力,起初可能感觉比较简单,但越走越困难;知识成为手段,起初比较困难,但越走越轻松!应试教育中,教师往往只注重应试的知识,把知识作为应试的目的,其他的都抛之脑后。也许教师感觉这样的做法能很快达到应试的目的,认为这是行之有效的方式。但随着知识达到一定的量和一定的深度,就会有大批的学生感觉对知识难以应付,导致大量后进生的出现。

是啊!想想我们平时是不是也是这样以为呢?经历了这么多的理论与实践,我们看到了应试的优点,但同时更多的是暴露出了它的缺点,往往我们考察的就是知识作为掌握的手段是否已经被孩子所接受,来到学校就是要学会知识,你能回答出问题,说明你学的好,你是优等生。但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真正的自己利用知识来实践又有多大的距离呢?

    我们提倡全面教育以多时,但是学生是否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我们的衡量手段还存在问题,我们所判断出来的有时不是正确而唯一的结果。

知识既是目的又是手段,是学生来学校学习的基础和主要任务,同时又是学生解决问题的手段。归根到底,学生在学会知识的同时还要会运用知识。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