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学习交流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严谨务实创新 做好本职工作
严谨务实创新 做好本职工作
作者:佚名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07    更新时间:2013/9/26    
        ★★★ 【字体:

严谨务实创新   做好本职工作

承留一中  张相娥

工作严谨求实是我的本分,特色创新是我的追求。本学期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经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予以总结:

一、学科教学严谨求实

作为学校的业务领导,我坚持代数学课并担任班主任,工作中力争严谨、求实、创新。努力做好教师的表率,做一个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的老师。

1、数学课上我践行“先学后交、以学定教”的课改理念,学生学会的组内不交流,组内学会的班内不展示。实施小组评价。从预习、展示、检测到知识点过关落实实行捆绑量化评价,有效地调动了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培养学习习惯。每接一届新生从数学的验草、书写的要求到解题步骤的规范,我都不厌其烦地进行训练。如:每学习一个章节,让学生自己总结,画知识树,形成知识网络;建立纠错本,用双色笔记录考试和平时练习中典型的错题。耐心的培养,使越来越多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每次考试学科成绩、班级成绩均居全镇前列。

3、实施科学民主的班级管理。我研读魏书生的《班级管理漫谈》、《教学管理漫谈》、《好学生、好方法》等系列丛书,反复观看魏书生的各类报告视频。探索科学民主的班级管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二、常规管理务实创新

1、管理中做好督导与服务。每天早上、饭后、夜自习,我坚持走进各教室了解学生的学情,平时经常推门听课,听课达40余节,来把握教学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与教师共同协商解决,使新的教学方法和课改理念得以贯彻。

2、规范管理。本学期完善了教学一日常规、一周常规、一月常规和学期常规,修订了《常规教学管理实施细则》、《教师职评细则》,从不同角度对常规工作进行细化、量化管理。认真贯彻落实《济源市教学常规管理补充规定》,加强备课过程和教案编写质量的管理。

3、组织好备课、赛课活动。集体备课侧重:备课标,备教学目标,备教学重难点及其突破方法,备典型习题或中考链接等。赛课分三个环节:示范课、研讨课、过关课。赛课活动侧重:关注课堂问题的有效性;关注课堂的启发、点拨;关注课堂学生的反应。

4、认真组织考试评价,以星育人。认真组织周考、月考和期中考试,慎重进行考试分析、表彰。让广大师生树立竞争意识、质量意识。小组量化结合期中期末成绩,评选不同星级的学生。营造“学生追星、教师育星、学校颁星”的良好育人氛围。

5、强化毕业班工作。毕业班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抓初三不放松:制定初三工作计划;定期召开初三学生、教师、家长会;广泛搜集中考信息;制定中招奖励措施等。通过初三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去年我校一中42人上线,占全镇上线人数的63%。目前这一届初三发展势头较好。

6、创建工作成效显著。这一学年我校开展八项创建工作 。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示范性学校已被验收。在学生中组建足球队、篮球队、棋艺组、绘画组等十多个队,每天早训和下午活动课学生全员参与,促进学生健康、多元发展。

三、课程改革稳步推进

课改一路走来,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今年教育质量年的提出,许多人更是顾虑重重,对此我们谨慎思辨、科学推进。

1我们以教研组为单位研讨课改中遇到的难题。如:⑴七年级入校后培养其适应新课改的学习习惯有哪些。⑵怎样才能使预习更充分。⑶如何使课堂上学生展示不集中在“积极”生身上,又能使“积极”生得以满足等。

2、把研讨出的问题整理分解,组织教研组分步研讨实践,通过观课议课来推敲解决,研讨中我们调整了四步教学理念框架,由四步教学提升为打造自主高效课堂

3、教师个人、教研组、教导处将“实践中得出的共识”系统整理,作为课改的阶段性要求贯彻执行。

总之,本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数十名教师获得单项省市级奖励,学校先后获得数十项市镇级荣誉。

工作有收获也有缺失,感谢领导、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在新学期,我将扬长补短,创新工作,与大家齐心协力,努力使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