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学习交流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精彩的课间十分钟
精彩的课间十分钟
作者:张相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20    更新时间:2013/9/26    
        ★★★ 【字体:

精彩的课间十分钟

——第二章1-5

    看完这一章的前四节,我不由感叹,还有如此的奇思妙想,让课间十分钟井然有序又其乐无穷。

一根绳子,喜欢跳绳的孩子跳去吧;一幅画,爱静的孩子静静欣赏着;一张白纸,让爱画的孩子尽情涂鸦;一块长黑板,让孩子们用彩色粉笔描绘缤纷的梦想;其余,看杂志,玩游戏,下跳棋,甚至有运动梯墙,弓箭,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加,年级的升高可适时变换。

没有压制,没有教条,没有训诫,孩子们却规规矩矩,既锻炼身体,有益智力发展,还满足了他们活泼好动的个性需求,让孩子们旺盛的精力有了合理发挥的地方。

平时我们习惯了让学校里确立良好的秩序,有严格的纪律。我们时时处处监管着孩子们,这不准,那不准;这也怕,那也怕。使孩子们不敢冒遭到大人愤怒训斥的风险去做热闹的游戏。可是这一切在阿莫纳什维利看来全是教育上的形式主义,只要没有值日教师的监管,孩子们立即就会找到创造性地使用自己的精力的办法来。是啊,如果儿童的需求强于觉悟,如果儿童不能并且也不想安安静静,不能不顽皮,该怎么办呢?所以要像阿莫纳什维利说的那样,只有把自己当做儿童,才能帮助儿童成为成人,顽皮是儿童的可贵品质,需要的不是去压制,而是改造。不能要求儿童去做我们用自己的教育学不能开导他们的事。正如他的实验班做法那样,用丰富多彩的课间十分钟改造孩子的顽皮。多有意义的做法啊。难怪他的学生上完他第一节课后就对他说:“我爱你,你是个好老师。”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