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版权申明 | 设为首页 | 校长信箱 

您现在的位置: 济源承留一中 >> 信息中心 >> 教育科研 >> 学习交流 >> 信息正文 今天是:
人道主义的教育
人道主义的教育
作者:张相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2720    更新时间:2013/9/26    
        ★★★ 【字体:

人道主义的教育

——第二章6-11

    看完这部分内容,我明白了阿莫纳什维利教育的核心就是人道主义教育。也就是使儿童自觉自愿地乐意地接受我们以他们的全面发展为宗旨的教育意图,使儿童成为我们在对他们施行教育中的同盟者和战友;帮助他们养成对知识酷爱和对独立的学习——认识活动的迷恋。

这无疑是理想的教育境界。我们都知道儿童是易受冲动 的人,他们的全部兴趣都在今天的快乐和满足上,可是我们却要使他们今天的生活服从于准备走向明天的需要,即服从于准备参加未来的多方面的、丰富的、内容充实的社会活动的需要,并且我们深信,这种准备将会给他们带来幸福和真正的快乐。

那么如何消除受教育者和教育者的意图之间的这种矛盾呢?

阿莫纳什维利认为,仍然是以人道主义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首先相信人道主义教育的改造力量,相信每一个儿童的无穷潜力,在对儿童的教育中要有极大的教育耐心和体谅,深刻理解儿童的内心活动。比如,他不随便增加班级名额,因为他认为没有哪一种教学方法,没有哪一个教师,能够在学生人数任意增加的班级里获致同样的教育效果。6岁儿童的班级不是一个公式化地对儿童施行教学和教育的大规模生产车间。在这里应当精雕细刻地塑造儿童心灵的每一个最微小的部位,使他们心中的每一个细胞都充溢着热爱人的激情。再如,他带领刚入学儿童观察年幼的儿童的行为,在关怀他们的过程中,让孩子们感到年长者的义务。这种感觉愈深愈会更迅速的成长。

其次,要做到,必须克服教育惰性。勇于改造传统的教育观念。因为如何把人道主义付诸实践,没有现成处方,必须发挥创造精神。孜孜不倦地去探索以人道主义原则教育儿童的方法。所以他召开家长会,让家长理解人道主义教育的意义。并要求、希望家长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并提出建议和希望,这种发动家长参与教育过程的做法既达到了资源的优化利用,又密切了家长与学校的关系。使家校形成教育合力。形成一种和谐共赢,其乐融融的教育佳境。

所以他敢说:孩子们,请你们帮主我证明:在对你们的教学和教育中,没有强制和压服行吗?“行!”他如何做到呢?期待后续的阅读来一步步揭开这神秘的面纱。

信息录入:jyclyz    责任编辑:jyclyz 
  • 上一篇信息:

  • 下一篇信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